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独家频道 > 盘点2009 > 新闻

09戏剧票房过3亿 投资热潮暗藏品质危机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水晶/文
2009年12月24日15:45
[前言]2009年,全国主要城市演出的大剧场戏剧作品达到40余部,总演出场次近3000场;小剧场戏剧作品产量更是惊人,仅北京、上海两地小剧场新作就合计达70余部,新旧剧目总演出场次更突破6000场。总的戏剧观众人数超过100万人次,总票房金额在3亿元以上。
  市场的快速成长首先带动的是行业相关稀缺资源的价格上涨,另一直接结果是主要创作者的成本快速增长,但相反编剧的价格并没有上升。市场的快速增长令当下的戏剧市场泥沙俱下,品质渐趋浮躁浅薄。【留言

  2009戏剧市场形成 票房金额过3亿

《窝头会馆》、《简•爱》、《男人与女人之战争与和平》

北京人艺《窝头会馆》、国家大剧院《简•爱》、林奕华新作《男人与女人之战争与和平》

  2009年,全国主要城市演出的大剧场戏剧作品达到40余部,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新作品包括北京人艺的《窝头会馆》、国家大剧院制作的《简•爱》、林奕华的新作《男人与女人之战争与和平》等,总演出场次近3000场;小剧场戏剧作品产量更是惊人,仅北京、上海两地小剧场新作就合计达70余部,新旧剧目总演出场次更突破6000场。总的戏剧观众人数超过100万人次,总票房金额在3亿元以上。

09年大剧场 演出场次 小剧场京沪 剧目演出场次 总观剧人数 总票房金额
40多部 3000场 70余部 6000场 100万次 3亿元

  虽然这个数字与电影大片动辄过亿的票房金额不能相提并论,但由于戏剧演出大部分投资门槛较低、单场演出成本远比影视剧低、演出场地的获得容易程度较影视的销售渠道获得更便捷、制作更为灵活等优越性,使得戏剧产品的投资与制作(尤其是小剧场戏剧产品)在近年来呈现爆发性增长,2006年至2009年上半年的市场快速增长期也让许多入市较早的制作方所获不菲。

  市场的快速成长首先带动的是行业相关稀缺资源的价格上涨,首当其冲的是热门剧场(尤其是小剧场)的租金上涨,剧场租金直接影响到戏剧演出票价不断攀升。五年时间,小剧场的票价已经翻了一倍甚至更多。

  市场增长带来的另一直接结果是主要创作者的成本快速增长,目前戏剧市场中一线导演的费用都已经到20万元/部以上,普通的年青导演也通常会开出5-10万元/部的价格。但相反编剧的价格并没有上升,这反映市场仍然以导演和主要演员为卖点,对于作品本身的质量和编剧水准仍没有足够的重视。许多戏剧产品甚至根本就没有编剧,由导演、演员在排练过程中现编现演,在演出过程中边改边演。这一方面反映了现在一些戏剧产品的创作方向在不断与时事、新闻、流行话题和即兴式的搞笑靠近,另一方面也显示了许多作品在“一剧之本”上懒下功夫。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Alina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