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独家频道 > 盘点2009 > 新闻

09娱乐圈行业报告戏剧演出市场:看上去很美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崔延 杨婷/文
2009年12月24日14:03

  (三)传统戏剧走青春路线

  在今年的戏剧演出市场,“80后”是出现频率最高的词汇。无论是昆曲、越剧、粤剧还是评剧,今年都选择了青春版。
《开心麻花》演出季

白先勇在北大百年讲堂带来了青春版的《牡丹亭》和《玉簪记》

  自从白先勇将昆曲贴上青春的标签后,这门古老的艺术犹如真的焕发了青春,成为很多年轻人热捧的艺术形式。年轻靓丽与隽永优雅的结合,使得以往只有老人才喜欢的艺术成为年轻人提升文化品位的“欣赏课”。今年,白先勇在北大百年讲堂带来了青春版的《牡丹亭》和《玉簪记》。

  有着“越剧小生第一人”之称的茅威涛的《梁祝》选择了80后女孩扮演祝英台,这段“忘年恋”也让观众有耳目一新的感觉。

  改编自著名剧作家吴祖光同名话剧的粤剧《风雪夜归人》在阔别20多年后,再次登上粤剧舞台。深圳粤剧团此次特别借鉴了昆剧《牡丹亭》的做法,推出“青春版《风雪夜归人》”,由两位25岁的演员吴晓毅和吴思明担任主演,带来粤剧舞台上非常青春靓丽的形象,力图吸引年轻观众。

  (四)非主流演出亮点频现

  2009年,以往被列为非主流的相声、杂技、音乐剧等亮点频现。
《开心麻花》演出季

杂技音乐剧《再见,飞碟》与《空中花园谋杀案》

  由中国杂技团首创的杂技音乐剧《再见,飞碟》,将百老汇风格的音乐歌舞和13种精彩的中国杂技结合进行表演,融入了杂技、音乐和舞蹈等多种表演元素,呈现出丰富立体的“3D”演出效果,展现了一种全新的艺术表现形式。

  中国的首部音乐剧《空中花园谋杀案》自今年5月首演,到11月已经演出百场,获得了巨大的成功。导演孟京辉更是发出豪言:“我就是想要用疯狂的行动证明,在中国搞音乐剧是有希望的!”

  而以郭德纲小沈阳(空间)(在线看影视作品)、潘长江等为代表的各类民间艺术团体也在整个一年中暗地里拼劲,年底更是拿出了杀手锏,在贺岁演出擂台赛上打起擂来。在这场“天价贺岁演出擂台赛”中,郭德纲主打相声,小沈阳以二人转为主要方式,而潘长江带领他的女儿潘阳和他的徒弟宝玉以及周炜等人演出歌舞、相声、二人转、魔术、小品等。

  各类演出项目热潮涌现,不但丰富了演出产品内容,也反应着中国的演出市场已经逐渐进入成熟阶段,无论是观众的消费选择,还是演出方的项目选择,都在不断趋于理性。

  (五)话剧增多 演出市场良莠不齐

  今年的话剧市场尤其火热,这主要是由于小剧场话剧的增多。受去年小剧场话剧《剩女郎》成功的影响,许多导演蜂拥而至都想分享这块蛋糕。
《未完待续》《马前、马前》

导演黄盈的《未完待续》《马前、马前》获得广泛赞誉

  由于小剧场话剧的进入门槛很低,只要花几万块钱租一个场地,一个班子,就能把一个话剧运作起来,因此不少导演甚至连要演给谁看都没想好,就匆匆开始去做。有些小话剧更是纯属恶搞,从名字到故事都没什么内涵。所以今年的话剧虽然比以往多了,但从总体质量来说并不比往年的市场好。

  “刚开始大家为了娱乐去看话剧,后来发现这个话剧越来越像把一个小品搬到舞台上,感觉没有什么意义,现在的年轻人去看话剧,还是想看一些有内容的。”中国票务在线话剧项目负责人李鹏说。

  当然,今年成功的小剧场话剧也有不少,导演黄盈的《未完待续》,很多观众看完以后都觉得有所收获。该剧探讨了一个关于人生和人性的严肃的问题,导演风格多变,用天马行空的想像力征服了观众、专家和众多媒体,获得了一致好评。黄盈的另一部话剧《马前、马前》也获得广泛赞誉。在一百分钟的时间里,通过四幕戏把3000年的北京的历史全部浓缩进来。这种环境戏剧最大的特点是体验性,很多观众感慨从没见过这样的形式。

  关于小剧场话剧的发展,曹杰表示:“小话剧市场跟家电市场很像,一开始很混乱,质量参差不齐,但是在与观众的磨合中,在观众的选择淘汰中,这个市场会逐渐走向成熟。”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Alina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