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综艺

《希夷之大理》凸显细节 陈凯歌大师完胜之作

来源:搜狐娱乐
2009年12月24日11:13

  由陈凯歌(在线看影视作品)执导的大型实景舞台剧《希夷之大理》日前正在紧锣密鼓的前期筹备中,现阶段正在进行的是会场的搭建以及主要演员的选拔。据制作方百胜年代介绍,近期已完成了剧本的设计,并且也已同日本合作方共同完成了舞台、灯光以及音响的设计,具体安装则要等到整个舞台搭建完成之后。

  《希夷之大理》是以云南大理白族民间故事“望夫云”为线索而打造的水上奇幻剧,希望借助各种表现形式、技术完美呈现大理的梦幻玄妙。

  望夫云是大理地区流传最广的著名神话,在大理几乎家喻户晓,人人皆知。望夫云,传说是南诏阿风公主的化身,她与苍山上的一个年轻猎人相爱,因父王反对,请来罗荃法师将苍山猎人害死,打入海底变为石螺,公主因此而愤郁死于苍山玉局峰上。公主的精气便化为一朵白云,怒而生风,要把海水吹开和情人楣见。于是,后人便把这朵云彩称为望夫云。

  望夫云消散后,洱海又风平浪静。据说,这是阿凤公主已见到海底石螺——苍山猎人。另一种情况则是狂风大作之时,苍山顶上乱云飞渡,涌出了更多的乌云与望夫云溶为一体。于是,风雨交加,闪电雷鸣,这种现象要延续很长时间才会停止。有人说,这是因为阿凤公主一直未见到海底石螺而愤怒不止。

  当然,望夫云的出现,完全是因为空气高速流动而造成的,它与苍山洱海特殊的地理位置有关。但因人们赋与它如此动人的传说,便使它显得更有趣,更神奇了。

  之前许多作品也曾多次对望夫云的故事进行多种形式的演绎,如大理白族自治州白剧团演绎的白剧《望夫云》、业余组织发达的滇剧《望夫云》、雨霏霏的文章《遥望望夫云》等。此次陈凯歌导演打造的新版望夫云也将把具有大理人文历史代表性的元素融入其中,以大型舞蹈为主,结合杂技、武术、魔术等多种艺术门类,采用最先进的声、光、电技术,将望夫云的玄幻与大理的神韵完美融合,最终引发观众发自内心的共鸣。

  “起这个名字比起我们家孩子的名字难多了”

  此次剧名取“希夷”二字意为虚寂玄妙的境界,取自老子《道德经》“视之不见名曰夷,听之不闻名曰希”。据制作方介绍,当初给舞台剧取名曾经让陈导煞费苦心。

  30年前曾在云南插队的陈凯歌对那里感情颇深,此次受邀制作大理新名片也下足了功夫,在为作品取名时征集了各方意见,却始终没有让陈导惊喜的名字。为此陈导足足用了6个月的时间来阅读大量文字,为了准确表达自己对于剧目的整体设计感受,以及大理这个人文古都的深厚底蕴,最终敲定“希夷”二字,希望将整部作品所体现的梦幻和空灵提前告诉大家。陈凯歌还曾开玩笑跟工作人员说,起这个舞台剧的名字比起自家孩子的名字难多了。

  “对她的感情会胜于《梅兰芳》”

  以细致严谨著称的陈凯歌,在其作品中一再地延续着他的文化使命,一直用他非常独特的表达方式来展现内敛而含蓄的东方式情感,将宏大的史诗与个人细腻的情感世界融为一炉。对于细节方面要求的更是精雕细琢,之前在拍摄电影《梅兰芳》时媒体就传出了陈凯歌在现场对于细节及其严苛的执导花絮,仅仅对一封在片中一闪而过的道具信字体的处理,就不惜花时间亲自上阵制作。

  此次制作《希夷之大理》,陈凯歌导演亲自操刀剧本,剧本中的所有内容以及每个人物的设计、性格特征、表演情景等都会用笔一个字一个字的写下来,主创的会议中也都会带着厚厚的手稿出席讨论。陈凯歌表示,“对《希夷》的感情和付出也许会胜于《梅兰芳》,《梅兰芳》有著作可循,有原始人物在那,我通过我的语言表现出就好。但是《希夷之大理》不同,它的主线只是一个几十个字的小故事,怎么让大家既能在感受湖光山水的同时,又能在绚丽梦幻的表演之后感受那段纯净的爱情,很难。”他用自己深厚的文学知识与修养将大理的美丽景色与独特的人文气息融会贯通,用自己的电影语言讲述大理的迷人风光。近期,陈凯歌导演已经与久石让在北京就音乐部分交换了各自的意见。作为乐坛鼻祖式的人物,久石让对于自然界的美丽有着独特的鉴赏力,常常将大自然中的美妙事物用音乐表达给听众。陈凯歌歌的厚重加上久石让的空灵,一定会给《希夷之大理》带来全新的听觉体验。

  《希夷之大理》是陈凯歌导演的第一部实景剧,也是陈凯歌导演在电影语言之后向历史和自然致敬的又一方式。

  

责任编辑:炊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