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国家大剧院 > 国家大剧院相关新闻

指挥大师艾森巴赫携手伦敦爱乐 1月震撼登场

来源:搜狐娱乐
2009年12月24日10:12

  2008年1月,在世界乐坛名列前茅的伦敦爱乐乐团曾在81岁高龄的指挥大师库特•马祖尔的带领下登陆北京,成为国家大剧院开幕之初迎来的首支西方王牌乐团。两年之后,伦敦爱乐乐团又将与国家大剧院再续前缘,即将于2010年1月5日和6日带来两场品质卓越的交响音乐会,唯一不同的是,这一次率团前来的不是别人,而是世界著名指挥大师——克里斯托弗•艾森巴赫。日前,记者通过越洋电话采访到了这位传奇的大师。

  “和伦敦爱乐的每一次合作,都会带给我神奇感受!”

  中国和艾森巴赫太有缘了!在中国乐迷的心目中,他不仅仅是一代“指挥帝王”,更是一位发掘奇迹的伯乐。10年前,正是由于艾森巴赫“慧眼识英雄”,点名邀请郎朗代替钢琴大师安德烈•瓦茨在拉维尼亚音乐节上与自己执棒的芝加哥交响合作,才成就了今天的一代钢琴巨星。国人对郎朗的喜爱自然也爱屋及乌,使得艾森巴赫成为了最受中国观众欢迎的一位指挥。

  如果说艾森巴赫是一位发现奇迹的大师,伦敦爱乐则是一支创造奇迹的交响乐团。乐团成立近80年来,与之合作过的大师几乎囊括了20世纪音乐史所能提及的所有重要角色。而由伦敦爱乐跨界打造的《指环王》全集电影原声音乐,更是包揽了奥斯卡、格莱美双项大奖,成为电影音乐中的不朽经典。这一次,当发现奇迹的大师和创造奇迹的乐团相遇,又会碰撞出怎样灿烂的火花?

  艾森巴赫的回答也许是对这个问题的最好的回答:“伦敦爱乐乐团有它自己独特的历史音色和音乐性。和别的世界顶级乐团相比,它具有非常强的可塑性,这可能和它近几十年来一直保持着开放的心态有关,也可能因为不像别的乐团拥有非常固定的首席指挥。与伦敦爱乐的每一次合作,都能带给我神奇的感受!”

  “别人演过太多马勒,我就要另辟蹊径”

  近年来,重拾马勒作品已经成为了世界古典乐坛的一大“流行”趋势。在国家大剧院的舞台上,马勒也是绝对的热门。从杜达梅尔到郑明勋,从阿巴多到夏伊,几位大牌指挥都曾带领各自的乐团在大剧院音乐厅奏响“马勒”。而艾森巴赫也是圈里人公认的马勒权威,曾演奏过马勒的全部作品。因此大家自然而然的认为艾森巴赫这一次也会给大剧院带来他的“马勒”。然而,让人意想不到的是,热衷马勒的艾森巴赫这一回却偏偏不按常理出牌,而是用心良苦地选择了另外一套风格截然不同的曲目。谈及这个问题,艾森巴赫说:“原因很简单,因为别人演太多的马勒!所以这次到中国我就要另辟蹊径。”艾森巴赫透露说,在1月5日的音乐会上,他将带领乐团打造一个流光溢彩的“德沃夏克音乐专场”,集中呈现捷克音乐巨匠德沃夏克的《狂欢节序曲》、《第八交响曲》以及《第九交响曲》三部经典代表作。采访中,艾森巴赫也丝毫不掩饰自己对德沃夏克的迷恋:“德沃夏克是最为出色的旋律创造者之一,是音乐家中的‘波西米亚人’。他的音乐有着非常强烈的波西米亚风格,极具民族魅力,同时又有非常成熟的交响乐作品风格,两者合二为一,相信这次我们带来的这场音乐会非常令人满足。”而在1月6日,艾森巴赫则将带领观众走进柴可夫斯基、拉威尔与斯特拉文斯基的交响世界,同样令人期待。

  新年愿望:闲庭信步逛京城,大快朵颐尝美食

  对于中国观众来说,艾森巴赫早已是“老朋友”了,艾森巴赫本人对于中国的兴趣也确实不同一般,是一个不折不扣的“中国迷”。他喜欢陶瓷,通读过老子的《道德经》,更关注中国的音乐与艺术。这次造访国家大剧院是艾森巴赫第一次走进这座美丽的殿堂,也是令他期待已久的一件快事。据艾森巴赫透露,在不久的将来,他还极有可能将和中国爱乐和上海交响乐团进行合作。

  就在去年,艾森巴赫携美国费城交响乐团访华时,因为喝到了久违的北冰洋汽水而高兴得像个孩子,这也曾一度成为了媒体争相爆料的“花边”新闻。2010年的北京之行,艾森巴赫又会有什么新的愿望想要实现呢?艾森巴赫坦言,12月31日、1月1日适逢自己在深圳演出,所以将第一次在中国度过新年,这让他非常兴奋。之后来到北京,他还想在北京步行逛街,尝尝北京的美食和小吃,“既然是过节就一定不能亏待自己的肚子。”艾森巴赫开玩笑说。

责任编辑:炊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