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舞蹈艺术

香港、北京两地现代舞团 新年新作促交流(图)

来源:国际在线
2009年12月24日09:23
香港城市当代舞蹈团《那一年 这一天》,摄影:陈德昌
香港城市当代舞蹈团《那一年 这一天》,摄影:陈德昌

《轻描淡写》摄影:Kois Miah
《轻描淡写》摄影:Kois Miah

  香港城市当代舞蹈团团庆三十年的新作《那一年·这一天》将于明年1月8日在北京首演。之后两天,北京“雷动天下”现代舞团也将献上2010年开年新作《轻描淡写》。昨天,担任两团艺术总监的曹诚渊宣布,从明年起,两团协力搭建的“香港·北京舞蹈平台”将会持续不断地将两地作品搬上舞台,以加强两地艺术家的交流与合作。

  《那一年·这一天》北京首演 多媒体影像营造不同时空

  “2007年,香港城市当代舞蹈团、‘不加锁舞踊馆’、‘新约舞流’等香港重要的舞蹈团体就曾到访北京。如今香港城市当代舞蹈团将带来藏族舞蹈家桑吉加专为团庆三十年而创作的《那一年·这一天》,就是希望能将‘香港·北京舞蹈平台’持续地搭建下去。”在昨天的发布会上,香港城市当代舞团艺术总监曹诚渊表示。

  《那一年·这一天》是藏族舞蹈家桑吉加阔别香港城市当代舞蹈团七年,从德国威廉?科西舞团学成归来后为该团创作的首部舞作。从昨天现场播放的片段看,舞台上,两面白墙搭出的房子一角以45度的角度放在舞台一侧,舞者在其中一个有窗格的墙周围舞蹈,而来自剧场上面、侧面和正面的三台摄影机将这一切录下并即时投射到另一面墙上。影像时快时慢,与现实中的舞者时而同步时而跳点,舞台上营造出两个不同的时空,仿佛是编舞家对自身的观照和内省,带有一种不可名状的生命忧伤。

  记者在《那一年·这一天》片段中还看到了一个熟悉的身影——获得过巴黎第6届国际现代舞金牌的舞者邢亮----此次他将与香港城市当代舞蹈团的其他舞者一起演绎好友桑吉加的作品,用舞蹈与观众一起寻找被时间摧毁的记忆。

  《轻描淡写》颠覆之作“很失败” 人工搭景花费高含义多

  在“香港·北京舞蹈平台2010”上首演的另一部作品是“雷动天下”执行艺术总监李捍忠和演员马波的新作《轻描淡写》。不同于以往两人的作品《满江红》、《不定空间》、《冷箭》等,马波直言此次创作的初衷是希望颠覆自我,“现代舞给人的印象总是充满力量的抗争,大面积表达痛苦。我想换一种心情来编舞,有无奈,有悲伤,但也有喜悦。这一切都变得淡淡,所以叫‘轻描淡写’。”

  一张桌子,几把椅子,咖啡馆,女人。《轻描淡写》的舞蹈就从这样的场景开始,从探讨人与人的关系开始。虽说定位成“清新”之作,编导之一的李捍忠却笑称这是一次“失败的颠覆”,“编舞的过程中,想表达的东西越来越多,好像越弄越复杂,这可能是我编舞生涯里花钱最多的一次创作了。”

  据介绍,《轻描淡写》的舞台上届时还会用金属架子搭起大树,挂满灯笼表现树叶和果实,LED屏铺成立体的河流,锡纸堆出高山等等。而在舞蹈的最后,舞者会将整座高山拆掉,将锡纸穿在身上。“用非自然的东西营造出自然的景色。你可以理解为一种对现实环境的写照,用人工的东西来表达对自然的渴望,也可以是更多其他的解释,舞蹈可阅读的弹性很大。”李捍忠说。(记者 徐菲)

  

责任编辑:炊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