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阿凡达》电影 - 主页 > 相关报道

《阿凡达》首映 詹姆斯-卡梅隆:不冒险最危险

来源:北京娱乐信报
2009年12月24日07:48
詹姆斯-卡梅隆:不冒险最危险
詹姆斯-卡梅隆:不冒险最危险

  《终结者》《异形》《泰坦尼克》《真实的谎言》……这些名字在一起能想到什么?

  答案只有一个:詹姆斯·卡梅隆。

  与其说在拍电影,不如说詹姆斯·卡梅隆一直在造梦,他所造的每个梦都在影响电影业的发展。

  昨日,卡梅隆带着新作《阿凡达》在京举办中国首映礼。因为已定好24日为电影在日本作宣传,卡梅隆在中国逗留的时间不到24小时,甚至无暇游览他向往已久的故宫。

  对于很多人认为他动不动耗时几年、投资几亿地“烧钱”是冒险,卡梅隆轻松地说,“其实最大的风险就是和别人拍的一样,不愿冒险才是最大的风险。”

  见到卡梅隆

  “我们走了很多的路,才走到你们的面前,所以我不会仅仅因为自己声音沙哑就放弃你们的问题。”

  詹姆斯·卡梅隆身形高大,头发灰白,眼神尖锐,乍看之下,属于那种极难对付的人。而他的大嗓门确实也是出了名的,谁在拍摄时表现不好,不管多大的腕儿,卡梅隆都会毫不留情地吼上一通。被他骂过的,就包括现任美国加州州长阿诺·施瓦辛格

  昨天,卡梅隆开场就先道歉,因为在全世界各地推广《阿凡达》,他的嗓子已经沙哑,他开心地说,“我们走了很多的路,才走到你们的面前,所以我不会仅仅因为自己声音沙哑就放弃你们的问题。一个导演不能大喊大叫,实在是太糟糕了。”

  中影集团昨天送给卡梅隆一个貔貅,预示票房“只进不出”。“这是龙的第八个儿子,它的最大特点是只有嘴,没有肛门,所以它只吃不泄,而且它吃财宝,就是招财进宝的意思。”听到翻译的这通解释后,卡梅隆突发奇想:“它的设计非常美观,让我想起《阿凡达》世界里的一些美妙的生物——它们的色彩非常艳丽,形态也很美妙。如果《阿凡达》大卖,我就会拍《阿凡达2》,这个貔貅将会在潘多拉星球的天空中飞翔。”

  说起《阿凡达》

  一个童梦

  “实际上,我所有创意都来自童年梦想。”

  此前的媒体看片会结束后,不少记者似乎都有种幻觉:做了个160分钟的梦。

  卡梅隆坦言:“《阿凡达》的确是我童年的一个梦想。实际上,我所有创意都来自童年梦想。我还是个孩子时,就喜欢看科幻小说、电影,白天看科幻,晚上就会做类似的梦。对我来说,《阿凡达》就是给了我一个机会,让我去做一直以来梦想的东西。我在电影里创造环境、土地、生物……这些都是我经常乱画出来的东西。”

  电影中最迷人的要算潘多拉的风光,卡梅隆展示了一个近乎完美的星球,各种不同形态的植物发着光,声势浩大的瀑布奔流而下……他透露说,片中部分景色的创意来源于中国黄山,剧组的一位工作人员曾专门为此来过中国。

  一段等待

  “我等了10年才开始拍《阿凡达》,就是因为当时的技术跟不上。”

  《泰坦尼克》在全球盈利35亿美元后,卡梅隆就没有新作问世。他对此笑言:“有些人以为我12年都在筹拍《阿凡达》,其实不是,我只花了4年时间。12年来,我拍了4部纪录片,其中两部完全用3D技术拍摄。我们做这些纪录片的目的之一,是完善3D摄影机技术,并说服电影院安装3D放映设备。”

  为了拍摄《阿凡达》,卡梅隆建了飞机棚,用来设计影片中需要的飞行器。机棚旁边设有卡梅隆的办公室,墙上挂着《阿凡达》女主角Neytiri的画像:蓝色皮肤上斑驳着点点荧光,猫一样的淡黄色瞳孔。

  对于《阿凡达》的3000个特技镜头,卡梅隆平均都要看上20遍,以保证每个镜头都达到完美。对于技术人员来说,卡梅隆的精益求精有时也可以理解成要求苛刻。不过,当卡梅隆心里所想的效果出现在屏幕上,并传神地展现出来时,这位大导演就会像个孩子一样欣喜若狂,“太酷了!”

  《阿凡达》的3D技术之牛,连斯皮尔伯格看完都说自己不用再拍电影了。卡梅隆坦言拍起很难,“我等了10年才开始拍《阿凡达》,就是因为当时的技术跟不上。直到我自己研究成功如何将演员的面部表情完整地转移到‘阿凡达’脸上,才有了开机的可能。”

  一笔巨资

  “对每个电影人来说,不管你是大制作还是小成本,都要冒风险。”

  卡梅隆擅长大手笔、大制作,这让制片方冒着巨大的风险。因此,他有个让人嫉妒又让人羡慕的称号——“烧钱机器”。

  谈到“烧钱”,卡梅隆有点羞涩地笑了:“我脑子里全是奇思妙想,这些想法不能用传统的电影技术实现,这时你就需要付出巨额的资金。只有这样,才能保证你能顺利实现自己的幻想。”

  《阿凡达》的5亿美元投资可不是小数目,他是如何说服投资方的?他笑说:“我首先找的就是20世纪福克斯公司,他们在我身上可赚了不少。我最初只要他们掏几百万美元,让我拍一段30秒的片段给他们看。5个星期后,这支片段拍完了,我打动了高层,又拿到很多资金。就是这样一步一步来的。”

  卡梅隆否认成本越高,风险就越大,“不管你是大制作还是小成本,都要冒风险。”《阿凡达》公映前,很多人都不看好它的票房,“他们说你这个影片又没有明星,主角还是蓝皮肤的外星人。但我不以为然,一个电影人最大的风险,是不愿意冒险去拍一部和别人不同的电影。如果《阿凡达》能成功,那就证明你不需要拍续集电影,或改编畅销小说,也能取得高票房。”

  聊聊电影业

  “我只是往电影的工具箱加了一件工具而已”

  作为电影技术的领头人,卡梅隆预言3D技术将会逐渐成为电影的主流,“3D银幕会一直增加。我希望能通过3D这项技术,把观众从电脑、手机前带回电影院。”谈起自己的贡献,他很谦虚,“我只是往电影人的工具箱里,新加了一件好用的工具而已。再过5年,《阿凡达》所使用的技术将变得非常普遍。”

  在卡梅隆眼里,技术应当让位于故事,“我会先想好要讲什么故事,再去根据故事选择自己运用什么技术来体现,而不是反其道而行之。”他认为《阿凡达》并不只有技术,“不管你的画面多么美丽、梦幻,更重要的是要打动观众的心。如果观众看完这部电影,能和杰克一样选择留在潘多拉星球,那我就成功了。”

  卡梅隆幽默地说:“我已经在潘多拉星球上生活4年半了,现在回地球上只是度个假。”随后,卡梅隆捎带夸奖了一下张艺谋,“电影需要创造出来一个梦幻般的环境,让观众沉浸其中不想回来,这就是电影的魅力——张艺谋的一些电影就做到了。”

  “我希望中国能进口更多国外电影,在刺激票房之余,又能促进中国电影人制作出更好的电影。”

  《阿凡达》是2010年首部登陆中国影院的进口分账大片。这是否会对其他影片产生排挤?卡梅隆认为,进口大片不会分流掉太多票房,“在电影业有这样一种思路,美国也是如此,认为一个电影的票房高了,另一个电影的票房就会降低。但我不这么认为。电影是1和0的游戏,往往是一部电影票房好了,就能吸引更多观众进入电影院,刺激其他影片的票房。我希望中国能进口更多国外电影,在刺激票房之余,又能促进中国电影人制作出更好的电影,这才是皆大欢喜的!”信报记者 唐雪薇/文 苏冠名/摄

责任编辑:潘达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