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十月围城》电影-主页 > 相关新闻

胡军《十月围城》中扮刺客严孝国:这不是反派

来源:北京娱乐信报
2009年12月24日07:46
胡军《十月围城》中扮相
胡军《十月围城》中扮相

  没有眉毛、不苟言笑。胡军(在线看影视作品)在《十月围城》中扮演的清廷刺客严孝国,政治见解与革命者不同,却与革命者一样执着,最终为报效清廷死在老师的枪下。

  胡军开始不接受自己在片中的造型,觉得太狰狞。但这个人物的内心世界,又让他感触良多。有观众认为严孝国凶残、冷血,是典型的愚忠反派角色。胡军却说,严孝国不是反派,他只是选错了信仰。

  有争议的角色

  “与《花木兰》里的反派相比,我更喜欢严孝国的饱满和复杂性。”

  《十月围城》里的严孝国,上三代都是朝廷高官,对清王朝绝对忠心。胡军说:“你在电影的整个架构里来看,他是一个反派,因为他代表清政府,代表大清国,阻挠孙中山的革命。但我个人觉得,严孝国不是一个反派,他是一个忠实于自己信仰的人,是一条硬汉,刺杀孙中山在他眼里是一次维护国体的行动。”

  接到剧本时,胡军和导演讨论说,不要把严孝国搞成概念式的反派,弄成清廷鹰犬就没什么意思了。严孝国受过西洋教育,但他也是一个很传统的中国男人,梁家辉(在线看影视作品)扮演的陈少白是他恩师,他知道尊重师长。

  胡军回忆起一段戏:“他手下一度想绑架孙中山的母亲来威胁孙中山,却被严孝国严厉喝止了。他的原则是,我们只针对孙中山,一切和他无关的人我们都不要伤害。对于老师,他同样放了一马,以报师恩。这些都可证明,严孝国有自己的追求和理想,要说是反派,他也是一个‘悲情英雄式’的反派。与《花木兰》里的反派相比,我更喜欢严孝国的饱满和复杂性。正是因为这个人物设定的丰富性,让我十分钟情。”

  自己改的剧本

  “严孝国最后出手,是刘郁白削掉了他的辫子,这意味着把一个男人的荣誉、传统给破坏了,这时候才出刀。”

  胡军虽然拍过不少动作戏,但毕竟不是动作演员出身,如何表现严孝国的身手不凡,曾是胡军最担心的问题。

  “好在动作戏不是以吊威亚和特技为主,还是注重实打的效果。我在拿捏的时候除了基本动作做到位之外,还在神情上加以表现,尤其是通过他的眼神来表现他的狠,以及被激怒的情绪。现在出来的效果,我对自己的表现比较满意。”

  胡军透露说,剧本原本设定严孝国直接刺黎明(在线看影视作品)扮演的刘郁白一刀,但他改变了表演方式,“对于严孝国来说,他惟一的目标就是孙中山,其他人,他能不杀就不杀,他不是一个嗜杀成性的人。所以我设计的是抱着刀绕过黎明往上走。严孝国最后出手,是刘郁白削掉了他的辫子,这意味着把一个男人的荣誉、传统给破坏了,这时候才出刀。”

  “他接受西洋教育,却痛恨外国人对中国的侵略,也不相信革命能救中国。”

  不少观众称《十月围城》为年度最催泪电影。大家的哭点各不相同,有人也为严孝国流下眼泪。姚晨就在自己的微博里写道:“胡军老师演的大反派临死前的那段戏,我竟然感动得不行。”

  原先的剧本中,严孝国发现刺杀的是孙中山替身时,无法接受这个事实而剖腹自杀。胡军觉得,严孝国是一个悲剧人物,“他并不是概念式的朝廷鹰犬,他接受西洋教育,却痛恨外国人对中国的侵略,也不相信革命能救中国。”于是,胡军和导演商量,不如把这段改成严孝国被自己的老师陈少白开枪打死,而严孝国至死都认为自己完成了报效朝廷的夙愿,死前笑着跟陈少白说“学生,已报国恩”。

  这一设想,让陈可辛、陈德森拍手叫绝,也让严孝国这个人物催人泪下。

  很吓人的造型

  “我相信观众看完电影之后,会对严孝国有另外一种感觉。”

  出演《十月围城》,胡军每次化妆都要3个小时,拍完后,卸妆还要45分钟。因此,化妆这件事让他苦不堪言。

  垫高了鼻子,剃光了眉毛,工作人员都说,胡军的造型酷似《少林寺》中的“秃鹰”。胡军认为:“严孝国给人的冲击绝不仅仅是在外形上的,而是在于这个人的气场。虽然化妆让这个人物看起来很恐怖,但我相信当观众看完电影之后,会对严孝国有另外一种感觉。”

  在拍摄初期剃发的时候,胡军最怕女儿不认爹,在剃头后第一时间发彩信给太太,让她提前给女儿打预防针。结果第一次顶着光头进门,还是把女儿吓哭了。

  当被问到是否担心女儿不喜欢爸爸演的坏人时,胡军表示,可能在女儿现在单纯的世界观里,还无法理解一个复杂的历史人物,但他还是会告诉女儿,爸爸演的并不是一个穷凶极恶的坏人,而是一个执着的人。

  胡军看严孝国

  看到严孝国这个角色,我就说:非他不演。严孝国这个人,一直在寻找为国家、为民族效力的时机,跟洋人打,流尽自己最后一滴血。这次刺杀让他终于有了报效朝廷的机会,所以他毫无矛盾。

  记者手记

  任何时候看见胡军,都让人觉得看见了《天龙八部》里的萧峰,就算胡军今年一口气演了《机器侠》、《我的唐朝兄弟》等5部不同类型的电影,他的大侠气质依然。

  胡军说:“我生活中就是普普通通的人,不会很严肃,也不会动不动那么豪气冲天的。至于大侠气质,可能是本身有一点吧,被导演发掘出来了。角色多少都会折射一些演员本身的影子,不然为什么你认可这个人扮演的萧峰,不认可那个人的?”

  《十月围城》剧组连跑20多个城市进行宣传,胡军鲜有露面。正在拍摄《金婚2》的他仿佛把自己藏了起来。从名利的角度上看,电影似乎要比电视剧高一筹,很多演员步入电影世界后,就不愿意再踏足电视圈。胡军却不这么看:“没有这回事。你是演员,你是演角色,和电影、电视剧什么的无关。如果你自己要求高的话,镜头、人物内心一样都可以尽量完美。我倒觉得在国内市场,电视剧会比电影更容易让老百姓接受。”本版撰文 信报记者 唐雪薇

责任编辑:潘达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