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阿凡达》电影 - 主页 > 相关报道

卡梅隆自称张艺谋影迷 将中国黄山“搬上天”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峡客/文 玄反影/图
2009年12月24日07:45
《阿凡达》强调中国元素 从黄山得到灵感
卡梅隆与福克斯公司高层合影

相比当时拍《泰坦尼克》,卡梅隆有些发福

福克斯电影娱乐公司联合主席兼执行官James Glanopulos

  搜狐娱乐讯 从12月10日,《阿凡达》的伦敦全球首映礼开始,詹姆斯-卡梅隆差不多绕着地球跑了大半圈,终于,在23日,他带着一把已经沙哑的嗓子来到了中国,这是他第一次来中国。仅仅呆20小时,他又得离开。

  《阿凡达》是卡梅隆耗费14年心血的作品,谈到这部电影以及相关的一切,即便嗓子再哑,他也滔滔不绝说了很多。被称为“技术狂人”的卡梅隆还自曝是张艺谋的影迷,虽然之前从没来过中国,但是在电影里,他居然把中国的黄山搬上了天。

  黄山赋予灵感 《阿凡达》超越了梦想

  电影《阿凡达》中的“哈利路亚山”是宛如仙境的圣地,令人意想不到的是,这些漂浮在空中的山,最初的灵感来源居然是中国的黄山。在发布会现场,拿着中影集团领导赠送的貔貅(一种中国传统神兽,代表着财源广进)泥塑的卡梅隆,表示,如果拍续集,要让这一中国传统神兽在电影里飞。

  搜狐:片子里那些“哈利路亚山”和Jake(男主角)的辫子,都很有中国的感觉,是有受到一些中国文化的影响吗?

  卡梅隆:让我来慢慢告诉你,片中的那些“哈利路亚山”,在中国也就是黄山,我们从(黄山的)形状等各方面找到灵感,然后在电影中让它漂浮在了空中,我自己从来没有去过这地方,但总觉得似曾相识,(制片人补充:)实际上我们有一个摄影师去了那儿,拍了一些照片,作为片中的素材和灵感来源。至于那条大辫子,就像Jake的生命连接线,跟外界连通,交流。

  搜狐:十多年前,你就有了拍摄《阿凡达》的想法,现在,它相当于完成了你的梦吗?

  卡梅隆:在我做这部影片的最初,我甚至就觉得《阿凡达》超越了以往我的所有电影和梦想,像一部普通的电影一样,你把故事告诉给演员,演员让故事变成现实的,最终的结果真的比想象的好。

  搜狐:现在Imax银幕在中国不多,会担心影片的完美效果展现不出来吗?

  卡梅隆:Imax幕其实并不是更好,而是更大,在有些情况,有些场景下,Imax幕的效果反而更暗一些,而3D的更明亮一些,我个人觉得没有Imax不一定欣赏不到最好的效果,3D版本是我认为能达到理想效果的版本。

  搜狐:制片人兰道说电影关键是要有主题的,你在拍《阿凡达》时内心想的主题是什么?有观众说电影和中国的一些现实很像,比如房地产和旧城开发的矛盾,你怎么看待?

  卡梅隆:我认为最重要是,首先我们拍的是一个冒险故事,电影视觉效果要好。其次,故事是有感情因素的,要在观众中激发出强烈的情感。第三,在这个过程中能够激发大家一些想法。最好的方法是让观众走进电影院,形成自己的想法,让他们去自由讨论。观众的讨论,制作者没法控制,从我编剧和导演的角度出发,我希望传达的信息是:要保护环境、重新思考人类和人类创造的技术文明和环境之间的关系,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人类文明有这样一个倾向,我们希望更多索取,更少地给予回报。别人如有什么东西是需要的,我们觉得自己的需要比别人的需要更重要。这点不仅反映在人类和环境的关系上,也反映在现代文明和土著文明的关系上、人与人、国与国的关系上。我们要正视这些问题,否则的话,我们在本世纪末将难以生存。

  搜狐:这部电影的投资算是迄今最贵的一部电影了,不会害怕它造成的风险吗?

  卡梅隆:制作电影本身就是风险,它涉及的是你的职业生涯,今后是否有人投资拍你的电影,其实最大的风险是总拍同样一种电影,不愿意去冒险。

  搜狐:如果是你,你会选择呆在电影中的纳美星球,还是选择离开?

  卡梅隆:拍这部电影,我已经在纳美星球呆了四年半,这次,我不过是回到地球度个假了。

  喜爱张艺谋的电影 中国市场很独特

  一向被称为“技术狂人”的卡梅隆却自曝是张艺谋的影迷,初来中国,他说中国的电影市场充满期望,又很独特。

  搜狐:您有看过哪些中国电影吗?觉得和好莱坞电影的差距在哪里?您如何看待中国这个快速发展的市场在全球市场中的作用?

  卡梅隆:中国电影业在飞速发展,对世界的影响也越来越大,世界各国包括好莱坞电影人都在从中国电影中学习东西。我是张艺谋导演的大影迷,很喜欢《英雄》和《十面埋伏》,他很有力地反映了他在电影方面的思考,中国电影业的技术发展也很快。他们在电影美学上的思考,让电影展现了一种诗意,这些都是好莱坞学习的东西。中国导演喜欢拍动作片,也喜欢拍浪漫爱情片,但同时在尽力在电影中展现美感,这些美学上的思考是好莱坞比较缺乏的。比如以《阿凡达》里我一方面努力做到有很多动作、很多吓人的猛兽,同时希望它能够反映一种美来。

  搜狐:你对这部电影在中国的票房,有个什么样的预期?

  卡梅隆:中国是一个成长得很快的市场,给了我们很多的机会,对于我们来说,最重要的是使观众满意。我想《阿凡达》应该算是一次试验,因为我刚刚知道,5周前,中国市场的3D银幕刚刚从500块增加到600块,中国市场很独特,我们要看看会发生些什么。至少我们知道了中国影院对3D是很感兴趣的。

  任何电影都能做成3D片 3D将成为主流

  多年前,卡梅隆就预言今年将是3D电影的元年,果真,忽如一夜春风来,《冰川时代3》、《怪物大战外星人》、《豚鼠特工队》等影片均运用了3D技术,明年上映的3D影片更是翻了一番。卡梅隆道出了另一预言:3D电影将像多年前彩色片取代黑白片一样,成为主流。

  搜狐:您有想过做一部没有真人的纯粹靠CG拍摄的电影吗?

  卡梅隆:不会,实际上我对于没有演员的电影没有兴趣,我这部《阿凡达》里,所有的CG真人效果都基于演员的表演,所以,在电影里,你虽然看到的Neytiri并非真人,但其实完全是通过一位女演员佐伊的表演制造出来的,每个表情,每个眼睛转动的神色,每帧嘴动的画面,这一切,都是基于演员的表演。这也正是导演想要的——我是个导演,不是个动画师,我们构想这个角色,然后让演员表演,然后通过特效制作她。

  搜狐:也许哪一天技术能发展到这种(不需真人的)程度?

  卡梅隆:我不太相信那一天的出现。一个角色的产生仍旧需要人用到人的意念和真实内心,计算机不能做到这一点。电脑不能像人一样哭泣,感受痛苦,喜悦,所以,也许千万年后吧……纯CG电影不会成为电影的全部,总是存在不同类型电影空间,比如皮克斯和梦工厂在用计算机制作纯CG动画片,像我们是用表演捕捉技术。总的来说,每个导演会用各种能用的技术实现脑海中的设想,但是实拍仍然会存在,再过100年也还会非常活跃。我认为比较大的变化是,更多导演会在作品中尝试3D技术,现在不少家用电器公司在研究3D电视,以后我们在家里就可看3D节目,最初可能只是体育和娱乐,电脑游戏也会有很多3D的。

  搜狐:您预言的3D元年已经到来,在您看来,3D电影技术还有哪些需要改进的地方?

  卡梅隆:我觉得有两个领域需要改进,一个是它的亮度,因为看3D电影需要戴眼镜,这会降低它的亮度,所以要看今后怎么提高它的亮度。第二点,就是如何提高速度,现在3D来讲,放映速度是每秒24帧,我们希望能达到每秒48帧或60帧的放映速度。从这个意义上来讲,数字技术就特别重要。

  搜狐:那您觉得今后拍摄的电影里,哪些需要做成3D,哪些不需要?

  卡梅隆:如果你要问我的话,我会说,所有的电影做成3D都会看上去更好一些。但这还是取决于每个具体的电影制作人,他如何看待手上的这些新的工具,《阿凡达》之前主要是一些动画片或低成本恐怖片运用3D,他们所占的市场比较小,从《阿凡达》开始,意味着主流电影、严肃电影都可以用3D技术制作电影。拿彩色电影举例,刚开始主要是用于动画片,然后才逐渐运用到票房大热的那些电影中,大约花了25年时间,所有的电影就都变成彩色的了。我觉得3D的发展也是类似的轨迹,另外,彩色电影的出现是在彩电出现后,观众当时觉得在家里都能看到彩色的荧屏了,为了拉回观众,彩色银幕也发展了起来。3D也是这样,如果今后家里看的是3D电视(我觉得3年后就有可能出现),那么势必马上会出现3D电影的热潮。

  我来说两句 查看评论
不要再“对琴吹牛”了,快点上映吧。
已经看过了,以后看不到这么好的片子可怎么办啊!
对大片不感兴趣,拍来拍去都是一个模子刻的。
责任编辑:杨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