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2010年电影贺岁档 > 2010贺岁档新闻

天王嫂雷人走秀视频曝光 《花田》春节笑弹回归

来源:搜狐娱乐
2009年12月24日00:31
点击进入组图

  曾几何时,在电影院还没有遍地开花的时候,在电视还没有机顶盒相伴的日子,人们在新春佳节共度欢乐时光的活动除了看春晚,记忆中还有香港贺岁喜剧的助兴。从81年许氏三兄弟自编自演的动作喜剧《摩登保镖》首次把档期定在春节,贺岁档由此成型。内地的冯小刚(在线看影视作品)则在90年代末抓住了这个黄金档期并发扬光大。

  如今,所谓的大片尤其偏爱贺岁档,今年多达50部的电影都冠上“贺岁片”的名号希望能分得一杯羹。可是,《刺陵》、《三枪》、《风云2》等贺岁大片上映后并未出现票房口碑共赢的局面,当或惊悚或奇幻或悲壮唯独缺笑声的贺岁电影让观众挑花了眼时,内地观众不禁开始怀念十几年前通过录像带,通过光盘观看纯粹港式贺岁片的情景,无论是警匪动作片、古装片还是时装爱情片,辞旧迎新的喜庆氛围因为它们的笑闹而锦上添花。而今年,“天王嫂”熊黛林(在线看影视作品)将“穿越”时空用“古代走秀”带领大家重温曾经的快乐。

  香港贺岁喜剧入门篇

  从上世纪80年代至今20多年间,香港贺岁喜剧经历了发展、繁荣、转型等阶段,令观众印象最深的当属90年代初的繁荣期,张曼玉(在线看影视作品)张国荣梁朝伟刘嘉玲梁家辉等当红明星纷纷组团加盟贺岁片。百花齐放的电影中,“合家欢”的家庭时装剧、天马行空的古装搞怪剧是最受欢迎的类型,而让人奉为喜剧经典的《家有喜事》、《东成西就》、《花田喜事》就是这时期的代表作。

  香港贺岁喜剧进阶篇

  提到港式贺岁片,“开怀大笑”是留给人们最纯粹的印象。反观现今各类“恶搞”“山寨”电影做作搞笑搏人一乐,能触动人们笑点让人真正开怀大笑的笑片难觅踪影。当人们都沉浸在过往笑动人心的电影回忆时也开始思考,鼎盛时期的香港喜剧究竟是凭借什么让人笑趴在地。

  因为那些造型:香肠嘴

  代表人物:梁朝伟、吴君如

  香肠嘴,无人不识无人不笑的港式贺岁喜剧搞笑造型之一。《东成西就》的梁朝伟、《花田喜事》的吴君如都是“香肠嘴”的始祖,两片被烘烤过的夸张红唇无论放到帅气的梁朝伟还是本来就喜感无限的吴君如脸上,都是让人笑到喷饭的必杀技。

  类似于“香肠嘴”的经典造型20年来热度不减,甚至延用至今。吴君如在《大内密探灵灵狗》中再次成为“香肠嘴”,而雷劈发型,浇花发型等等不仅成为港片的保留项目,在内地也达到广而告之的程度融进日常生活,当你蓬头垢面的时候是不是也曾被“嘲笑”:“你刚被雷劈了?”

  因为那些惊艳:男女反串

  代表人物:张国荣、刘嘉玲

  该时期的喜剧流行男女反串,每个造型都能贴上“惊艳”的标签。张国荣在《花田喜事》中的侍女扮相被奉为其女装中最素雅的一次,微醺之际清风拂过侧脸的画面乃惊鸿一幕。美女反串男角兼具笑点与美感,《东成西就》中的“周伯通”刘嘉玲便是其中经典。男人装扮掩饰不了女人的感情充沛,性别的冲突集中到一个人物上爆发,看到时而勇猛时而嚎啕大哭的刘嘉玲忍不住大笑之余,却也心生一丝感动。

  因为那些剧情:阴差阳错的小巧合与大误会、“齐欢唱”结局

  代表作:《家有喜事》系列、《东成西就》

  误会,是港式喜剧抖“包袱”的前提,由此可引发各类善意的谎言与冲突,阴差阳错的巧合与“乌龙笑局”,笑过闹过以后,众星整齐站好“齐欢唱”也是90年代初期香港贺岁片不变的定格画面。所有的无厘头与相互调侃、捉弄、拆台都在最后一刻融为Happy Ending,派红包也好,拱手高喊“恭喜发财”也好,都是新年最应景的祝福方式。略显生硬,却是人们对于该时期港产贺岁片最深刻最美好的记忆,就像一年365天尽管充斥了无穷的烦心事,在辞旧迎新的一刻每个人都会笑脸盈盈,电影做出这样的安排最能笑动人心。

  因为那些桥段:无厘头、穿越时空的笑料

  代表作:周星驰系列作品、《花田喜事》等

  90年代的周星驰永远和“无厘头”捆绑出现,惊诧的表情、诡异的大笑、夸张的“扁人”动作,星爷用最直白的方式诠释了小人物嬉笑怒骂的人生,用后现代的方式解构了大众的生活。除了《逃学威龙》等时装喜剧,古装搞怪喜剧也是该时期的“奇葩”。这种喜剧将故事背景设定在古代,而人物的语言和桥段却取自现代,古今冲撞中蕴含了大量的搞笑元素,《东成西就》中的“靴子暗器”、“九阴真经大鼎”,《花田喜事》里的“传呼蛙”“计程马”等细节算不上神来之笔却是电影所看之处必引发大笑的所在。

  因为那些大牌:周星驰、张国荣、张曼玉……

  港式贺岁喜剧最繁荣的时期大批红星都献身其中,《92家有喜事》汇集了张国荣、周星驰、张曼玉、吴君如等人,《东城西就》中无论主角配角均是大牌,看各路明星在过年之时欢聚一堂上演一出热腾腾的喜剧,不是大片却能带来胜似大片的观感体验。因为轻松,所以笑得没有负担,因为笑得真心,所以明星们随着贺岁喜剧走入人心。

  有多少“囍事”可以重来

  进入20世纪,香港贺岁喜剧经历转型,都市爱情喜剧渐渐唱起主角。古天乐、杨千嬅、郑中基等喜剧新势力通常一人或两人就能撑起整部电影,昔日明星齐贺岁的场景日益少见,取而代之的是众星为在所谓的大制作中露脸而拼命串场。当周星驰开始用《功夫》向传统贺岁片致敬,当刘镇伟开始变字不变音地炒起《大话西游》的冷饭,很多影迷在担心从前那些温暖人心的电影“囍事”是否已经渐行渐远消失不见。

  今年的贺岁档史上最惨烈,纵观几十部电影,其中《花田囍事2010》的片名让人有回到93年“哥哥”张国荣时代的错觉。依旧是黄百鸣与吴君如的“猛女弱男”组合,依旧是将现代生活“穿越”古代炮制喜剧桥段的方式,片尾依旧会出现群星“齐欢唱”的贺岁画面,只是十几年前的《花田喜事》有《东成西就》的陪伴,而今只有2010版作为经典香港贺岁喜剧的传承“孤军奋战”。不过,当观众都在疑惑究竟还有多少纯粹的喜剧能够重来的时候,一部《花田囍事2010》让人感觉到至少还有“囍事”可以重来。看着身穿雷人时装的“天王嫂”熊黛林“穿越”回古代在T台上搞怪地走秀,看着古天乐如“红太狼”一样撒娇装可爱,原来贺岁档电影院不仅有林立的大片,还会有纯粹“笑弹”的回归。

责任编辑:CL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