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音文化

维也纳爱乐乐团打造奇迹北京夜 演奏经典圆舞曲

来源:搜狐娱乐
2009年12月23日21:25
奥地利维也纳古典爱乐乐团2010新年音乐会
奥地利维也纳古典爱乐乐团2010新年音乐会


  奏响新春音乐会,享誉世界百余年的奥地利施特劳斯爱乐乐团首次来京,让“施特劳斯”征服你的耳朵。

  有着百余年历史的世界顶级乐团,将于2010年1月1日在世纪剧院奏响新春音乐会的华彩乐章。届时,观众将有机会欣赏到《蓝色多瑙河圆舞曲》、《南方玫瑰圆舞曲》等广为流传的经典曲目,乐团指挥萨伯更是携价值上千万的天价小提琴进行演奏。

  历史传承

  160多年来全球演出3000余场

  这支来自世界音乐之都维也纳的著名奥地利乐团,成立于1843年,至今已有160多年的历史。乐团成立以来,从维也纳演至全球,一直坚守演奏施特劳斯家族音乐的传统,这也成为乐团最大的特色之一。“圆舞曲之王”施特劳斯家族音乐。在百余年的发展历程中,奥地利施特劳斯爱乐乐团已在国内外进行了3000余场演出,足迹遍布世界各地,已成为欧洲目前最受瞩目的演出团体之一,受到了各国观众的喜爱和赞赏。曾创下过西班牙“万人空巷”雅典“万人同台”,日本“轰动全城”的景象。

  风格指挥

  独特的小提琴“指挥”

  在此次演出阵容中,乐团指挥——奥地利小提琴大师萨伯是一位不得不提的重量级人物,生于1941年的萨伯至今已68岁,21岁那年他以精湛的技艺,夺取了第一个国际小提琴大奖——巴托克音乐大奖;并在同年创办了著名的萨伯弦乐四重奏组,出版了数十张CD,在许多重要的艺术节上都留有他的足迹。萨伯不仅是著名的小提琴演奏家,也是桃李满天下的音乐教育家,更是世界著名小提琴收藏家,他不仅演奏古典作品,还演奏过250多个新作品。较之许多乐团,在指挥形式上,奥地利施特劳斯爱乐乐团十分灵活。观众在演出中可以看到,指挥家萨伯在整场演出的大多数时间里,都扔下了手中的指挥棒,而是用小提琴进行演奏,与乐团达成互动。尤为值得一提的是,作为著名的小提琴收藏家,萨伯拥有数十把意大利名琴,此次来兰,萨伯演奏用的这把小提琴已有300余岁,是1686年制的意大利名琴——瓜内里琴,据了解,这把小提琴价值超过200万美元,堪称天价。

  曲目经典

  23首经典圆舞曲奏响

  享誉世界的奥地利施特劳斯爱乐乐团来京贺春节,且以最豪华的演出阵容亮相,又有天价小提琴助阵,将会给观众带来什么惊喜?获悉,此次来京演出,奥地利施特劳斯爱乐乐团的演奏曲目,仍然以圆舞曲为主。其中,众多圆舞曲的代表作将在京城奏响,观众将有机会听到约翰·施特劳斯的诸多代表曲目。

  圆舞曲又称华尔兹,是奥地利的民间舞曲,施特劳斯家族的圆舞曲有别于其他,带有典型的维也纳风格,既能在舞厅里伴舞,也能在音乐厅里演奏。新春音乐会上,乐团将奏响23首经典曲目,其中就有被称为“圆舞曲之王”小约翰·施特劳斯的《蓝色的 多瑙河》、《维也纳的气质》等代表作品。这些圆舞曲旋律酣畅,是每年维也纳新年音乐会的主要曲目。

  音乐的使者

  义演的典范

  维也纳爱乐以兹为己任:将音乐中的人文信息带给世界上每一个人,持之以恒。维也纳爱乐乐团曾为1998年的中国长江一带发生洪灾,曾与灾区举办大型义演活动,乐团对演出分文不取,全部捐给灾区人民,创下当时外国艺术家援助灾区的首例。他们还为此找到贝多芬写在 《庄严弥撒》总谱扉页上的那句话作为箴言:“Von Herzen -möge es wieder zu Herzen gehen.”(出自心灵 ,但愿它能到达心灵)。

  随着经济的发展,以及高雅艺术的普及,观众对高雅音乐的需求越来越强烈,审美情趣也越来越高,作为世界顶级乐团,此次奥地利施特劳斯爱乐乐团来兰倾情献艺,在新春之际必将带给观众天籁般的视听享受。

责任编辑:CL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