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电视 > 内地电视

《苦菜花》日本遭盗播 中日著作权首案中方胜诉

来源:搜狐娱乐
2009年12月23日19:03

  两年前,电视剧《苦菜花》到日本打洋官司的新闻曾经轰动一时。日前,日本知识产权高等裁判所第3部做出二审判决,认定被告亚太传媒日本株式会社(以下简称亚太传媒)败诉,判令其禁止播出该剧,并赔偿原告北京赤东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赤东文化)135万日元(约合人民币10.2万元)。目前双方均未表示上诉。这场旷日持久、纷纷扰扰的中日著作权第一案终于在5年后以中方胜诉而告终,而由此引发的亚太传媒中国境内反诉赤东文化、赤东文化诉国内某文广集团两起连环名誉侵权案最终也水落石出。

  二审仍维持低判罚

  2005年5月,赤东文化发现亚太传媒未经赤东文化的允许,在“株式会社SKY Perfecet Ccommunications”(以下简称SKYP)的中文频道785频道播出电视剧《苦菜花》。因此,同年8月30日,赤东文化申请临时处分,要求亚太传媒停止播放该电视剧。11月1日,日本东京地方法院民事第46部向亚太传媒、赤东文化下达了《临时处分裁定》,准许债权人(赤东文化)的申诉,在债权人为债务人(亚太传媒)向法院缴付担保金150万日元后,作出禁止债务人播放电视剧《苦菜花》的处理裁定。

  就在赤东文化准备向东京裁判所提起本诉讼的时候,其委任的担当律师黑须克佳在回家途中遭蒙面歹徒袭击受伤,暂时中断了诉讼。2007年8月,赤东文化组建了境内律师团,重新启动了诉讼赔偿程序。2008年2月6日,赤东文化将亚太传媒及SKYP正式起诉至日本东京地方法院,诉讼请求包括共同向赤东文化支付1000万日元和2005年5月13日起至全部支付完为止按每年5%的比例计算的赔偿额;亚太传媒不得播放电视剧《苦菜花》等。

  今年4月30日,日本东京地方法院民事第46部做出一审判决,认定自2005年5月,日本亚太传媒委托SKYperfecTV卫星公司将 《苦菜花》(共20集)通过SKYP785卫星频道共进行了两次播出,判定中国电视剧版权所有方赤东文化胜诉,禁止亚太传媒继续播出该电视剧并责令其赔偿赤东文化135万日元,其中赔偿额120万日元,律师费15万日元,相当于每集每次的播放价格为3万日元(约合人民币2300元),还不如国内一首卡拉OK歌曲的赔偿额。

  对于该案的一审判决结果,赤东文化日本业务负责人张笑方颇为不满。今年5月,赤东文化提起上诉,要求改判。11月初,日本知识产权高等裁判所第3部做出二审判决,驳回了赤东文化的请求,维持一审法院的原判,对于赔偿依据的判定仍维持一审法院的意见,即依据《苦菜花》国内的制作成本、版权转让价格、国内二线上星频道非首轮播出的价格及DVD版权费用。

  亚太传媒越洋反诉赤东文化要求赔偿30万元

  在这场马拉松式的官司中,中日双方经历过2轮诉讼与反诉讼。2008年3月,就在赤东文化将亚太传媒及SKYP正式起诉至日本东京地方法院之后的一个月,远在日本的亚太传媒也将赤东文化诉至北京市西城区法院。

  2007年8月,赤东文化为了重新启动诉讼赔偿程序,在北京召开了赴日诉讼的新闻发布会。一石激起千层浪,该消息引起了国内各大媒体的广泛关注,而京城一家最具影响力的都市报以《中国知识产权人起诉日本电视台侵权第一案启动——日方涉嫌侵权播放中国电视剧9000集》为题的报道更是为国内各大网站、报纸转载。2008年3月,亚太传媒以赤东文化向媒体提供虚假信息、损害亚太传媒名誉权为由将其反诉至赤东文化管辖地北京市西城区法院,要求判令赤东文化向亚太传媒公开致歉,恢复亚太传媒名誉、消除对亚太传媒的不利影响;赔偿亚太传媒经济赔偿金人民币30万元。不仅如此,亚太传媒还要求当时发布该则新闻的媒体刊登致歉性质的软文,以“弥补”赤东文化提供的“假新闻”对其造成的“负面影响”。

  亚太传媒所谓的“提供虚假信息”即是赤东文化提供给媒体的日本东京地方法院民事第46部下达的《临时处分裁定》,亚太传媒认为临时处分裁定其法律效果是在赤东文化要求法院依据著作权责令亚太传媒停止播放该电视剧的裁判的判决确定之前,暂时禁止其播放该电视剧,充其量是法院正式裁决之前的暂时性措施,赤东文化提供的新闻素材严重失实,致使其名誉权受到损害。

  2009年3月5日,在东京地方法院还未就此案宣布一审判决结果之前一个月,北京市西城区法院做出一审判决,责令赤东文化负责刊登声明,就其提供的新闻材料中失实的内容向原告亚太传媒日本株式会社书面致歉,赔偿原告亚太传媒人民币2万元整。

  亚太传媒终审被判败诉

  赤东文化对此判决不服,认为原审法院认定事实错误,只是实事求是地介绍案情,其提供的新闻素材中并未越俎代庖认定亚太传媒侵权事实成立,没有损害亚太传媒的名誉权。今年4月,赤东文化上诉至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

  11月初,日本知识产权高等裁判所第3部做出二审判决,最终认定亚太传媒侵权事实成立。12月初,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做出终审判决,认为临时处分裁定系法院基于赤东文化的诉讼主张和提交的证据而做出的司法裁决,虽未明确认定侵权事实成立,但其禁止亚太传媒为一定行为的裁决内容和法律后果,业已构成了赤东文化对亚太传媒进行负面评价的合理依据和正当信息来源,不属捏造虚假事实,原审法院以赤东文化对于临时处分裁定的理解和表述不尽准确为由,判令赤东文化承担名誉侵权的民事责任欠妥,依据我国民法通则及相关法律,判决撤销北京市西城区人民法院的判决【(2008)西民初字第3575号】,驳回亚太传媒日本株式会社的诉讼请求。

  在亚太传媒诉赤东文化侵犯名誉案的同时,亚太传媒的国内内容提供商某卫视在给上级的内容材料中称,称赤东文化日本负责人张笑方与日本某电视频道负责人为夫妻关系。赤东文化将该内容提供商诉至国内法院,要求被告就捏造事实等损害原告名誉的行为进行书面道歉,虽然法院以某卫视的报告为向上级汇报用的内部参阅资料为由对该案不予受理,但法院对某卫视声称的张笑方与日本某电视频道负责人为夫妻关系等的说法并未予以认定。

  中方仍认定SKYP负有连带责任

  对于赤东文化提出的SKYP应承担连带责任的请求,日本二审法院未予支持。对此,中方律师团认为,亚太传媒是一家依据日本国《电视服务利用法》从事电信服务利用播放业务的株式会社,是SKYP运营的CS播放SKY PerfectTV的中文频道785频道的节目提供者。SKYP是一家接受提供节目的委托播放单位和运营卫星通信的受托播放双方的委托,开展客户管理业务、数字卫星播放普及及促进业务、节目播放相关业务等的平台供应商。

  “SKYP接受播出单位数字卫星播出发送业务的委托之时,有义务事先采取妥善措施,提交有关著作权归属的必要文件,防止侵权播出。然而,SKYP未要求亚太传媒提交充分证明著作权归属的文件,以至上述电视剧被擅自播出。”中方律师团仍认为其应负有连带责任。但日本法院认为,“没有构成著作权侵权的证据,不能认为其必须承担在播出前应该确认是否侵权的提醒义务”,因此驳回赤东文化的主张。

  据张笑方介绍,自2005年在东京提起诉讼以来,中日双方律师往返中日两国20余次,花费近人民币100万元。虽然判决结果不甚令人满意,但张笑方表示,这是中日历史上第一起著作权纠纷案,且以中方胜诉告终,无疑具有开创性意义。“我们希望此案能给两国的影视剧版权交易带来一定的警示意义,无论是日本的卫星频道经营平台还是为其提供节目源的内容提供方,都能尊重文化原创、遵守授权使用的国际通则,为中日文化交流创造良好的版权保护氛围。”

  附:中日著作权第一案始末

  2005年5月,赤东文化发现亚太传媒未经赤东文化的允许,在SKYP 785频道播出电视剧《苦菜花》。

  2005年8月,赤东文化申请临时处分,要求亚太传媒停止播放该电视剧。

  2005年11月,日本东京地方法院民事第46部下达《临时处分裁定》,作出禁止亚太传媒播放电视剧《苦菜花》的处理裁定。

  2006年7月,国内某文广集团旗下卫视在致上级的内部材料中,称赤东文化日本负责人张笑方与日本某电视频道负责人为夫妻关系。

  2007年8月,赤东文化组建了境内律师团,在京召开新闻发布会,重新启动了诉讼赔偿程序。翌日,此消息被国内各大网站转载,亚太传媒要求发布此消息的媒体刊登“拨乱反正”文章。

  2008年2月,赤东文化将亚太传媒及SKYP正式起诉至日本东京地方法院。同月,赤东文化也将国内某文广集团旗下卫视推上被告席。

  2008年3月,亚太传媒以赤东文化侵犯其名誉权将赤东文化诉至北京市西城区法院。

  2008年6月,北京西城区法院就赤东文化诉某卫视名誉纠纷案做出一审判决,驳回赤东文化的诉讼请求。

  2009年3月,北京市西城区法院就亚太传媒、赤东文化名誉纠纷案做出一审判决,判令赤东文化败诉,赔偿原告亚太传媒人民币2万元整。

  2009年4月,赤东文化不服西城区法院关于亚太传媒诉其侵犯名誉权的一审判决,上诉至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

  2009年4月底,日本东京地方法院民事第46部做出一审判决,认定亚太传媒侵权事实成立,责令赔偿赤东文化135万日元。

  2009年5月,赤东文化不服日本法院一审判决,提起上诉,要求改判。

  2009年11月,日本知识产权高等裁判所第3部做出二审判决,维持一审法院的原判。

  2009年11月底,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以某卫视的报告为向上级汇报用的内部参阅资料为由对该案不予受理,但法院对某卫视声称的张笑方与日本某电视频道负责人为夫妻关系等的说法并未予以认定。

  2009年12月初,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做出终审判决,撤销西城区法院一审判决,判定赤东文化胜诉,并未侵犯亚太传媒名誉权。

  

  
责任编辑:逃逃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