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八卦频道 > 内地八卦

孙红雷坦言没有张三 《三枪》就俗了

来源:南都娱乐周刊
2009年12月23日18:06
孙红雷笑谈《三枪》

  孙红雷(在线看影视作品)在《三枪》首映当晚行程是这样的:先和《三枪》剧组聚餐,接着迅速做完四轮专访,再赴《决战杀马镇》杀青宴。传言中握有来年电影项目一半以上邀约的孙红雷早已不是十年前出演《我的父亲母亲》的那个梅花奖新人,如今等着他的是实实在在的机会与票子,底气足,孙红雷敢自信满满放言:是不是张艺谋吴宇森(在线看影视作品)不重要。

孙红雷笑谈《三枪》

  “要跟沈阳那样演,电影就失败了”

  相对于小沈阳的招牌表情与肢体动作,孙红雷在《三枪》的表现可谓安静之极,这种无台词、甚至表情都欠奉的内敛演出在他看来才是大突破,那些明显痕迹的张扬演法是“匠人弄的东西”。

  南都娱乐:外界把你在《三枪》的表现称为“零度表演”,怎么想到这么演的?

  孙红雷:导演给了剧本,让我回去琢磨琢磨。我准备了几种方案,一种是极其张扬的;一种是带完美色彩的,像侠客一样的杀手;还有一种就是你看到的,很简单,就这点儿事,想把保险柜的东西弄走。入行10年,我开始讨厌那种有明显表演痕迹、很张扬的。那是匠人弄的东西,像流水线一样,生活中没那么多色彩可言。

  南都娱乐:有没有想用二人转那一套?

  孙红雷:想过,但见导演前就过滤掉了。不是不会演,我是受这种文化影响长大的,但这个人物不适合以二人转来演。如果我也跟沈阳、闫妮一样,这部电影就是一个很俗的电影。之所以很不错,就因为有张三这个人物撑着,好像铁三角那样。

  南都娱乐:怕不怕小沈阳外放式表演抢风头?

  孙红雷:一定是两极震住了,两人争斗,包括表演方式、内心感受、外在形象,才能纠结起来。如果顺着演,纠结的点就没了,电影就完蛋了。我其实还是有表演的,这角色也不惊悚,就是挺妖的。(冷幽默?)是的!我形容这种喜剧是很荒诞、黑色的,观众看完会好好想。喜剧不能是光笑完就算了,回家就睡觉了,笑完还能静下来想想,张三这个人到底怎么回事,他其实挺怪的。

  南都娱乐:感觉你很多动作都有设计的?

  孙红雷:对!很多。像所有的拔刀都是设计过的,有的从上往下,有的从左往右,有的斜着拔,手的姿态也不一样,很多形式感的东西在里头,但根本是从人物性格来的。如果没有这些本性设计,他是没有台词的人物,能怎么演?又没有对手,一个人站在那里,仔细琢磨,其实挺不容易的。

  南都娱乐:现场难道不会被小沈阳的表演带走?

  孙红雷:我不能有一点点方向错乱,也完全没走错过,我知道如果我被带走了,电影就失败了。

上电视节目宣传,导演和主演一起大口吃面

  “导演们都对我寄予厚望”

  张艺谋在首映式上说:“十年前《我的父亲母亲》是红了章子怡、忘了孙红雷,很多人都以为孙红雷只是一个群众演员。”这话明贬实褒,正是张艺谋对孙红雷最好的肯定。

  南都娱乐:两次和张导合作,都得拿掉演技,有什么感觉?

  孙红雷:当年是不懂,那时在话剧表演上比较成功了,连梅花奖都得了,觉得自己很有演技,还是国家话剧院台柱子,最年轻的什么什么、谁谁的接班人,很多鲜花掌声来了后就有点晕,又是张艺谋导演找我,第一男主角,总觉得演点什么才对得起角色跟导演。其实是那部戏,是张艺谋让我明白了,表演应该是什么样的,特别是镜头面前。

  南都娱乐:现在是不是演什么都游刃有余?

  孙红雷:其实我演任何一个角色都不觉得有什么难的,最难的是有没有理解这个人物,理解得对不对,思考得对不对,这个搞清楚就很容易了。论呈现来讲,传达给摄影机、传达给导演、导演再传达给观众,这过程对我来说是游刃有余的。但如何去解释,这是最难的,可能拍完还不知道对不对,但我第一天就找到了答案。

  南都娱乐:第一天拍了啥?

  孙红雷:我跟倪大红在密室开枪那场戏。(重头戏?)是,好像所有导演找到我,永远都在第一天就把全剧当中最重的戏拿出来,好像故意跟我过不去似的(笑),特别逗。拍《梅兰芳》也是,导演都对我寄予厚望了。

  南都娱乐:他们都知道你能演。

  孙红雷:就是这份信任让我压力很大。像这次,得让我扔掉所有演技的东西啊。其实这么多年慢慢走来,我是用了很长时间才真正明白这个道理,十年过了,再和张艺谋合作,就感觉一件事情有始有终,像一个对应过程,他又给我带来一个难题,如何解释这个人物?那好吧,就不解释了。

《三枪》剧组在上海宣传,孙红雷在《舞林大会》节目上表演拿手霹雳舞

   谈未来一哥

    “我其实不想有变化”

  毋庸置疑,由《潜伏》打下坚实群众基础,经张艺谋加持,还有吴宇森表示期待合作,孙红雷开始展露内地一哥架势,大好事业版图呈现面前。

  南都娱乐:拍张导的戏是否不计片酬都行?

  孙红雷:这都是公司跟他们聊的,我很少参与这些。之所以签约,就希望公司把我所有一切都打理掉、过滤掉,就专注在表演上。

  南都娱乐:想朝影视一哥的方向努力?

  孙红雷:我没有。很抱歉,我知道公司在努力,我其实不希望。我不知道你爱不爱听,但我只能告诉你真话。我不希望有变化,只希望这一生当中能真正成熟起来,能宽容,容得下一切,这是男人一生要追逐的。我还是希望跟以前一样,好剧本好角色就接,不要去使劲管是不是张艺谋、吴宇森大导演,或者是美国、法国的,这辈子能每个角色遵从自己的心,拍些游刃有余的角色,对得起自己就行。

  南都娱乐:但得承认自由度变大了吧?

  孙红雷:对,选择的余地大很多,但也说不准什么角色能打动我。我很难对角色有预期,当这东西来了后我是抗拒不了的。像《三枪》剧本拿到后,导演说红雷你可以随便发挥。我关注的就是再换一个不同的理解,看能否突破。我很喜欢在生命里有所突破,有不同的东西,希望给自己一些惊喜。

责任编辑:CL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