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2010年电影贺岁档 > 独家策划

贺岁档第一阶段战报:口碑拍案 票房惊奇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木林
2009年12月23日16:10

  从11月20日《熊猫大侠》、《火星没事》、《我的唐朝兄弟》三部国产电影齐齐上映、拉开贺岁大幕至今,轰轰烈烈的2010贺岁档已经走过了近三分之一的“战程”。《花木兰》、《风云2》、《刺陵》、《三枪拍案惊奇》、《十月围城》等贺岁档中的头批“种子选手”都已陆续亮相。票房血拼,口碑检验,一番血雨腥风,激起话题无数,也让急速膨胀中的影市大盘不断飙至新高。

《花木兰》第二周的票房走势比《梅兰芳》要好
《花木兰》第二周的票房走势比《梅兰芳》要好

  票房篇:抢钱成功 连续四周过亿

  不少业内人士都把今年贺岁档形容为一场“抢钱大战”,档期之长,上映新片之多,皆创历史纪录。首月激战过后,飘红的大盘数字让这个“黄金档期”的“疯狂”再次得到力证,放映市场容量的扩张,观众对电影消费热情和消费力的提升,都在令人惊叹的票房数字之下再显端倪。

  11月16日截至12月13日,贺岁档前四周,影市单周总票房均徘徊在亿元高位之上,并两次刷新今年周票房纪录。12月7日至12月13日这周,随着《刺陵》、《风云2》、《三枪拍案惊奇》集中上映,单周总票房超过2亿元,创下今年度周票房新高。而12月12日《三枪》首映周六,更是以5300万元的单日总票房,超过上半年情人节(4600万),成为影史最高票房日。

  与去年同期相比,2010贺岁档前四周的票房总和已达6.86亿元,而2009年整个贺岁档的票房仅为14.7亿。从单片票房看,《花木兰》上映第二周票房逆势上扬至4200万,与去年同期《梅兰芳》首映周的票房相当。而12月第二周,去年《叶问》、《女人不坏》、《狼牙》三部影片的首周末票房总和仅为3000多万,今年同期,《刺陵》、《风云2》、《三枪》,任何一部影片的单片票房就超过了这个数字。

《我的唐朝兄弟》是被《2012》“轰”得最惨的一部
《我的唐朝兄弟》是被《2012》“轰”得最惨的一部

  意外篇:《2012》称霸 小片遭遇血光之灾

  对于大多数国产中小成本影片来说,进入影市尤其贺岁档,有如一场豪赌,风险巨大,收益却不一定高。面对今年未开打便早已被预测为“惨烈”的贺岁战局,那些打头阵的“小片儿”们,或因为质量不高,或因为放映空间不足,几乎无一幸免沦为贺岁首轮大战的炮灰。《熊猫大侠》2000万的票房不足《十全九美》一半;《火星没事》市场认可度尚可,但因为档期太过拥挤,硬生生在千万收官;《我的唐朝兄弟》虽有胡军、姜武等明星力挺,200多万的票房败得实在太惨;冯德伦执导的《跳出去》则在昙花一现之后,以百万元左右的战绩匆匆出局。

  在贺岁前四周、周周票房过亿的战绩面前,好莱坞灾难大片《2012》的强势吸金力功不可没。从11月16日至12月6日三周时间,《2012》分别以1.46亿、1.18亿、7300万的战绩,连续三周蝉联票房榜冠军,票房分别占各周总票房的91.25%、63.44%、52.14%,成为助大盘跃上亿元线的最有力推手,绵长的市场攻占力着实骇人。这个状况直到第四周《三枪》上映后才有所改变。目前,《2012》累计票房已达4.47亿元,超越《变2》成为内地年度最卖座影片。在贺岁大战的第一阶段,“土炮”还是明显输给了“洋枪”。

《刺陵》和《风云2》的口碑处在一个水平线上
《刺陵》和《风云2》的口碑处在一个水平线上

  口碑篇:这是一场“灾难”

  从贺岁档第一阶段的影片质量来看,“灾难”这个词相当贴切,与节节攀升的票房不成正比的是,头一个月上映的大小影片,普遍遭遇非议。《熊猫大侠》被唾骂为“山寨网络恶搞烂片”;《花木兰》评价两极化,女观众认为励志感人,男观众则几乎众口一词地批剧情单薄、没看点;《刺陵》虽有周杰伦、林志玲的粉丝捧场,但评价几乎是一边倒:“剧情混乱、台词雷人、打斗陈旧、特效粗糙、植入广告太过赤裸”;《风云2》的特效可圈可点,赚得一定口碑,但也有不少观众对其单薄老套的故事和过少的台词大呼受不了,喊出:“不要再打了!”

  在“一片口水”中脱颖而出的张艺谋的《三枪拍案惊奇》,为今年贺岁档制造了足够的话题。这部老谋子奥运后首次亮相贺岁档的复出之作,混搭了“闹剧”和“悬疑”之风,颠覆性地使用了小沈阳等二人转演员,在上映之前就倍受质疑。12月10日该片上映后,以四天票房过亿的骄人战绩成为贺岁新片之冠,老谋子的名气加上小沈阳的人气,让《三枪》在媒体、电影业内人士、文化精英、普通观众中,都引起前所未有的关注。“口水”持续与“票房”齐飞,言论家们分出“倒枪”、“保枪”两大阵营强势PK,观众在影院笑完了出来接着骂……公众对《三枪》的热议,为贺岁激战再添明火。《三枪》之后,另一有实力与之对抗的国产大片《十月围城》于12月18日强势登陆,据目前统计的数据,《十月围城》的首周末票房要逊于《三枪》,不过因其之前在观众中积下的口碑,最终表现如何,且待观瞻。

  我来说两句 查看评论
今年贺岁档的国产影片整体挺平淡的,没啥新意
要不是进口大片《2012》,贺岁档的票房肯定没这么好
今年整个贺岁档的水准还是挺高的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三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