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十月围城》电影-主页 > 相关新闻

范冰冰良家妇女险被“毙” 导演精神崩溃失踪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2月23日15:29

  《十月围城》一出,《三枪》、《刺陵》和《风云2》纷纷不敌。这部目前为止口碑最好的贺岁片在很多人心目中是个“混血儿”———导演来自香港,场景搭在上海,出品方来自北京……没人知道有广东的“份”。但实际上,假如没有来自广东雅信文化传播公司这笔最大的投资,或许陈德森长达十年的“化缘”还将无休无止地继续下去。昨日,羊城晚报记者来到广州大道南,独家采访了广东雅信的老总陈晴。他向记者透露了不少《十月围城》的内幕:李宇春曾不肯接演,范冰冰(在线看影视作品)出演曾备受争议,陈德森因压力太大导致精神崩溃失踪一星期……

  “作为幕后投资方,我并不想在媒体上出这个风头。”陈晴表示,他之所以肯站出来,是希望呼吁广东能有更多有志之士投入电影产业。他质疑:“《十月围城》为什么将场景搭在上海,而不是广州?”按他的计划,明年他将投资一部比《十月围城》更大的电影,而这次,他希望电影中的标志性建筑物能够建设在这里……

  【揭资金秘密】

  《十月围城》也是“广东制造”

  留意一下《十月围城》海报上出品方的先后顺序,排在中影、上海文广、江苏广电和南方传媒之后的,就是广东雅信。前几个都是赫赫有名的官方单位,排名在前自是理所当然,而广东雅信究竟做了些什么?陈晴透露,作为《十月围城》最大的民营投资出品方,他们对该片的实际出资是最多的。具体数目他不肯多说,“但总有几千万元吧”。

  广东雅信的主要业务是新媒体和影视运营。2007年,广东雅信涉足影视投资领域,在陆续投资了几部在央视播出的电视剧后,陈晴将目光投向了电影市场。在一年多的时间里,他们与中影、保利博纳、华谊兄弟和橙天嘉禾都建立了密切合作,甚至还跟中影共同成立了一家管理院线票房的合资企业。但陈晴对自己将要投资的第一部电影却迟迟未出手,“也曾接触过《窃听风云》和《花木兰》,都是不错的片子,但我还是觉得格局太小。我想要拍一部真正经典的电影,而且一定要够"大"”!

  去年下半年,机会来了。当时成龙在广州办演唱会,保利博纳公司总裁于冬被邀请出席,而于冬又邀请了陈晴。当晚消夜时,于冬提起他跟陈可辛正在筹备的“人人电影”公司,也提到有个片子因为预算太大至今没有落实投资。这部片子,正是《十月围城》。“我一听,立刻觉得这部片子很有"大片相"。故事有话题,海外观众能接受,一些已经定下的演员———梁家辉、任达华和曾志伟,也比较靠谱。另外,经过我对这几年市场的研究,我发现做最大的片子,其风险反而比做中小片更小。还有一点———一部讲保卫孙中山的电影,缺少广东的参与也说不过去啊!”就这样,合作很快达成,陈晴提出的投资金额甚至达到了“人人电影”所能接受的最高额度,陈德森历时十年的悲惨“化缘”终告结束。

  《十月围城》预算大,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陈德森坚持要搭一座城。这座城,将耗资4300万元。这个疯狂的主意吓跑过很多投资商,却没有吓跑陈晴。“很多人都觉得,为什么不在横店随便找个景拍拍就算了?但我理解陈德森,他想要的是一座没有人拍过的城。”陈晴以前跟陈德森并不熟,他的信心更多地放在监制陈可辛身上,但了解了陈德森的坚持,他开始相信:“这个导演肯定能做出经典的东西。”
【揭导演秘密】

  
  陈德森曾经失踪一星期

  一部大片的形成,其过程之复杂和艰辛自是不足为外人道。而《十月围城》遇到的最大难关,竟然是导演陈德森的“自我放逐”。

  “片子刚开拍的时候,陈德森很有干劲,毕竟他多年的梦想终将实现了。但是片子拍到中途,上海开始了梅雨季节,意想不到的困难开始了。”因为《十月围城》早在开拍当日就公布了上映日,因此时间的紧迫性不言而喻,而那场绵延不绝的梅雨却彻底打乱了陈德森的计划。“演员到了,天气不好。天气好了,演员又走了。要知道,这部片子里都是大牌演员,像甄子丹、黎明、谢霆锋,他们的档期都掐得很紧。这么大一个剧组,这么大一笔投资,天天都在超支,怎么办?陈德森终于崩溃了。”他先是夜夜失眠,之后病倒,再后来,他索性失踪了,“一个人都没告诉,甚至连陈可辛都不知道他去了哪里”。

  猜到陈德森应该回了香港,陈晴急中生智,想起自己有个同事正好在那里,就委托他去找导演。这场寻找是有方向的,陈晴知道陈德森压力大的时候喜欢喝两口,就叫同事夜夜去兰桂坊寻人,终于有一天找到了。之后,陈晴就天天安慰他,甚至陪他喝酒,听他倒苦水……一个星期后,陈德森终于带病回到了片场,而他的状态也基本恢复了。“没人敢怪他,当时他的病都还没好呢,每个人都在拼命安慰他。”陈晴说,作为投资人,他当然比谁都着急,但他也不怪陈德森:“他太不容易了,过去的那些岁月里,老板自杀,几次要拍《十月围城》都没拍成……那些困难搁在任何一个人身上都挺不过去。”而且,自“失踪”事件后,陈晴反而跟陈德森成了无话不谈的好友。

  在陈德森失踪的那一周内,来救场的是刘伟强。“他没谈钱,甚至连自己的名字是不是出现在海报上都不介意,很直爽。”据陈晴透露,刘伟强主要拍的是动作戏,“他功底好,手快”。监制陈可辛也帮着拍了一些。陈晴由此感叹:“香港的导演真是太团结了。”

  【揭演员秘密】

  李宇春不肯,冰淇淋搞定

  据陈晴透露,李宇春一开始并不肯接演《十月围城》,她的理由是:“我不会演戏,也没打过功夫。你们找我,可能会拖累你们的。”陈可辛出马,劝了她半天,没用,就把任务交给了陈德森。“陈德森不懂得处理自己的心理压力,但做别人的思想工作却很成功。他天天带李宇春去吃冰淇淋、喝咖啡,搞些小女生能接受的东西,慢慢地两人就能沟通了。李宇春答应了。”

  对于李宇春的出演,一开始几个投资方意见并不一致。陈晴的立场是力挺,“虽然主流精英不一定认同她,但草根对她很拥护,能吸引80后和90后的受众。她的加入能让电影更有争议性———你看这几天论坛打得多热闹,话题人物都是李宇春,反而讨论谢霆锋或者其他人的很少”。
范冰冰出演,有人不同意

  
  除了李宇春,主演中争议最大的还有范冰冰。陈晴透露,很多人认为范冰冰并不适合“月如”这个角色,“一个良家妇女,贤淑朴素,但范冰冰一直以来的形象都比较艳”。但是,陈晴的看法又跟别人不一样。“不用换人,就用范冰冰。为什么?如果这次她换了一个全新的形象,而导演又能把她的戏逼出来,绝对能让人耳目一新。”后来试戏的时候,陈可辛先让范冰冰素颜,然后要她酝酿一种哭完之后的感觉。“陈可辛做了不少工作,反复诱导她去理解人物内心的悲伤,让她入戏。”

  陈晴补充,用范冰冰并非他说了算。“作为投资方,我们不能随便跟导演说,我们要用谁。这是破坏规矩,影响导演的工作。但有时候我们可以推荐一下,让导演自己决定。”剧组采纳了陈晴的建议,而且事实证明,范冰冰也能演好良家妇女。

  两导演看球,发现巴特尔

  巴特尔是两个导演在看篮球赛的时候发现的。两人突然灵机一动:搞一个篮球巨人来演怎么样?当时正好缺一个义士,本来想找韩国人来演,但该男星因为有事没来成。正好角色的描述就是“孔武有力”,两位导演都觉得巴特尔外形挺合适。不过,谁都知道巴特尔没演过戏,更不知道他愿不愿意去演,联系时两位导演心里完全没把握。“没想到,巴特尔本人非常豪爽,就跟角色一模一样。后来就决定让他本色演出,而他那段戏的效果还挺感人。”

  陈德森还为巴特尔设计了不少全新的武打动作———拿椰子砸人,就跟打篮球似的。陈晴说:“这些动作,巴特尔做起来就是比别人漂亮。”
【揭行业秘密】

  
  在广东基本找不到“同行”

  陈晴说,他之所以要强调《十月围城》的“广东元素”,是因为现在电影跟广东之间的关系实在太不密切了。“别说投大片,就连投电影的人都没有。广东人挺务实的,他们肯花一个亿投海鲜酒家或者工厂,因为能看到东西,觉得心里踏实;做电影,谁都不知道最后能做出一个啥来。”但陈晴认为,电影产业还是值得投资。“有人说,现在电影市场有泡沫了。在我看来,其实这个市场远没到顶。内需太大了,越来越多的人愿意到电影院去买个享受。此外,银幕数量每年都在增长,以目前的水平,就算增长个十年都还赶不上美国人均占有的银幕数量,有很大的发展空间。”他预计,明年的贺岁档会比今年还火,“或许同时会有四五部片子同档上映”。

  “广东的票房经常是全国第一名,为什么广东人却不做电影?”陈晴指出,广东不缺钱,缺的是投资电影产业的胆魄和勇气,以及整合产业中各种资源的能力。他呼吁政府的支持和同行的努力,“有朝一日会逐步形成广东影视制作的能力,跟香港优势互补”。香港人才多,但工作量不饱和,“我们正好能拿过来用,免得他们现在都跑去北京,还得克服语言障碍”。

  香港导演能把握内地口味

  陈晴认为,《十月围城》的成功证明,香港导演已经准确把握了内地观众的口味。“香港导演本来就深具功底,否则港片无法独领风骚几十年。他们之前缺乏的是对内地观众口味的把握,但他们善于调整自己,善于研究新市场,这几年他们一直在花工夫加强对内地市场的认识。”他透露,陈可辛私底下称《十月围城》为“民营主旋律片”。陈晴感叹:“香港人都能拍主旋律,而且拍得比内地一些导演更感人,这说明了什么?”

  陈晴认为,内地导演的最大问题在于“十年前怎么想,现在还怎么想”。“他们太自以为是。总这么想:你看不懂我,说明你水平差;你说我不好,说明你无知。老持这种观点,当然拍不好电影。毕竟电影是一种面向老百姓的产品,老百姓都说不好,你自己认为很好有什么用?经典的电影一定是老百姓都说好,像《罗马假日》和《乱世佳人》,哪一部是当年被骂得狗血淋头、回头又突然成为经典的?”

  《十月围城》搭景本在广东

  陈晴透露,《十月围城》那个4300万元的景,本来陈德森打算搭在广州。“那是2003年的事情,结果搭了一半,没钱了。”今年《十月围城》正式开拍,上海市很积极。“当地主动提出,4300万元的景,我出一半钱,但你拍完留给我。这座城作为电影的后续产品,绝对能带来更多收入,这等于利用剧组的钱做了一个旅游点,而且电影还帮他们做了宣传。”陈晴感叹:“这个景如果能搭在广州多好啊!岭南建筑,在这里本来更合适,我一直耿耿于怀。”

  陈晴表示,电影市场的健康发展,最重要的就是背后持续不断的资金支持。因此,他如今正在筹备投资一部明年开拍的新片,“跟《十月围城》差不多规模甚至更大的片子”。而这部片子,他准备就在广州搭一个景,“比《十月围城》里的城更大,就当为广东留下一点文化遗产”。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责任编辑:潘达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