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独家频道 > 盘点2009 > 新闻

展望2010:多样化剧集并驰疆场 电视台陷节目之争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黄杰 果子 赵培/文
2009年12月23日14:10

  (四)重点转移

  ——得综艺者得天下 节目之争蔚然成风

  新闻、综艺、电视剧,是承载起卫视竞争力的“三驾马车”。在新闻突破希望不大,电视剧竞争已较为充分的背景下,娱乐性质的综艺节目,是各家卫视接下来的竞争重点所在。

点击进入《快乐大本营》专题
点击进入《天天向上》专题
《我爱记歌词》
点击进入《舞林大会》专题

得综艺者得天下 节目之争蔚然成风

  模仿追风不是办法 创新才是出路

  浙江卫视总监夏陈安曾表示:“浙江卫视的节目就是要模仿湖南卫视。要想发展这是唯一的方法。”他所指的模仿不仅仅是节目类型,更多的是对手“娱乐至死”的竞争理念。然而,09年最大的问题是,观众的遥控器定时在《快乐大本营》、习惯性收看《天天向上》、不时瞅瞅《我爱记歌词》、偶尔瞟一眼《舞林大会》外,几乎就没了选择,更没了娱乐。

  将“娱乐至死”贯穿得最畅快淋漓、在综艺栏目中最有领头风范的湖南卫视,今年的《挑战麦克风》、《一呼百应》、《节节高升》、《金牌魔术团》几乎就像石子扔进了死水,没有激起多少涟漪就已告退。更要命的是,无论是模仿还是被模仿,新生的节目都与其他卫视无甚差异,往日动作震惊江湖的风光再也难觅;剩下的卫视,闭上眼回想,几乎是清一色的魔术类节目或者全民歌唱类节目。也许正是如此,辽宁卫视才能凭借小沈阳的东风,以二人转节目异军突起,获得上半年全天收视飙升42%、排名上升6位的惊人成绩。

  然而,还有更多卫视在综艺节目这条路上前仆后继,创新的尝试在进行中。“这肯定是卫视竞争的重点,不敢说是趋势,但肯定很重要”——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卫视高层如是表示:“明年综艺节目会不会集体转向脱口秀,我觉得也还很难讲。”至少到目前为止,谢娜的《百科全说》、英达的《英达故事汇》,都还未见得有多少成效。

  本土化是道坎儿 得综艺者得天下

  采访中,不少卫视的高层都承认,内地的娱乐节目仍停留在学习港台的层面上。于是,资源的引进从最初的名嘴,渐渐过渡到了“根基”般的制作团队。譬如,《我猜我猜我猜猜猜》《康熙来了》《我爱黑涩会》等台湾综艺节目的制片人王伟忠,将率团队集体加盟江苏卫视,这也是后者2010年全新综艺带的希望所在。

  问题究竟出在了哪儿?曾任天娱传媒副总裁的王伟,做过以下评论:“其他卫视做得较好的综艺节目主创人员全部来自湖南卫视,思路大同小异。”隐藏的涵义是,谁率先打破同质化的茧,谁就将在未来的竞争中脱颖而出。不过,事情远远没有这么容易,浙江卫视副总编辑麻宝洲就举了一个例子:“国外会有专门的节目类型研究公司,有专门的这样一些公司,每天都在想创意和点子,然后卖给电视台。但是国内目前还没有这样的(公司),要想真正的实现综艺节目本土化,我想还得有段路要走。”

  值得各大卫视重视的是,如果今年的数据可以作为一个样本的话,那么2010年至少有一个趋势很明了:得综艺者得天下。根据央视索福瑞的统计,09上半年省级卫视综艺节目平均收视率达0.45%,首次超过电视剧跃居首位。从资源利用效率来看(即播出比重与收视比重的对比衡量),综艺节目也以237%的成绩位居第一。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责任编辑:Alina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