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话剧

陈数剧院优雅写真 《简爱》票房创新高

来源:搜狐娱乐
2009年12月23日12:39
陈数剧院优雅写真

  近日演员陈数(在线看影视作品)为《青年周末》拍写真并接受独家专访,畅谈饰演《简爱》的心路历程。据了解,话剧《简爱》将于今晚在国家大剧院戏剧场结束最后一场演出,截止到今天,陈数版《简爱》票房稳坐大剧院花魁,上座率达到95%以上

  袁泉(在线看影视作品)退出话剧《简·爱》之后,接棒出演女主人公的是陈数,那个在《新上海滩》中塑造风情交际花方艳芸而为观众熟知的女演员。丰姿绰约的陈数能与真诚质朴的简·爱,二者如何画上等号?这是很多人的疑问。

  而陈数坚信自己的特质与简·爱融合:

  你可曾看到,她眼角眉梢流露的恬淡和坚毅

    灰白相间的麻布衣裙、她最钟爱的发髻还有心中的罗切斯特。

陈数剧院优雅写真
陈数剧院优雅写真

  她是简·爱,她是另一个我吗?

  从《日出》到《简爱》 陈数洗尽铅华

  11月9日晚上10点杭州机场——10日凌晨2点飞机因北京大雪迫降石家庄——上午6点半石家庄火车站——8点半北京——北京国家话剧院会议室《简·爱》首次演员见面会。

  “我并非是要告诉你,作为演员,我有多辛苦。当我马不停蹄地辗转在路上、当身体的疲倦和寒冷的空气袭来,当我穿过黑夜与人群和时间赛跑,当我不再顾及倦容坦然推开会议室的那扇门……这一切,只是因为《简·爱》。”

陈数剧院优雅写真
陈数剧院优雅写真

  陈数对《简·爱》似乎比一般人有着更强烈的情愫。

  11月23日,在《青年周末》摄影记者为她拍照的短暂间隙,她口中仍然念念有词,仔细一听,原来是《简·爱》的台词。

  “您以为我穷,不好看,就没有感情吗?”

  “告诉你吧,如果上帝赐予我财富和美貌,我会让您难以离开我,就想我现在难以离开您。”

  陈数说,第一次在电影《简·爱》中听到这样的对白,她潸然泪下。在陈数相当长的人生记忆里,她和简·爱有着相似的经历——她不是人们眼中漂亮的女孩。

  青年周末:你曾经在话剧《日出》中演过陈白露,风情万种的交际花与平凡质朴的简·爱,差别太大了。

  陈数:这两个角色对我来说是一个非常难能可贵的机遇。完全不同的两个角色,这绝对是一个挑战,我也有小小的野心,希望能够把这个挑战做好。

  陈白露和简·爱价值观非常不同。陈白露是追求物质的,要穿漂亮衣服,要名牌汽车,但简·爱不是,绝对是穿最质朴的衣服,不做任何的修饰。我能够感受陈白露的矛盾选择,她是在煎熬,很矛盾,在光明和黑暗的夹缝中徘徊和游弋;简·爱没有那么复杂,她很平凡,很纯粹:我需要获得尊重,获得真正的爱。

  青年周末:为什么对“您以为我穷,不好看,就没有感情吗?”这样的对白特别有感触?你在屏幕上给人的印象是风情万种,与相貌平庸的简·爱相去甚远。

  陈数:在我相当长的生命记忆里,我不是漂亮的。在我童年时代,因为哥哥特别漂亮,因此很多人就说为什么你不好看。似乎是在逗孩子,但是在我幼小的心灵里还是会受到冲击。我长大之后,我舅妈曾经跟我说,你知道吗,你小的时候长的真的不好看,所以我们就说你是捡来的,气得你哇哇直哭。这段故事我已经不记得了,但是我从小就知道我不好看;我在北京舞蹈学院附中上学的时候,每天梳着发髻,露着大背头,比起那些天生眉毛浓浓的、睫毛长长的天生丽质的女孩子来说,肯定不会招一些老师喜欢。

  青年周末:今天的陈数已经不是当年的丑小鸭,再去看《简·爱》,心境有改变吗?

  陈数:我从来不认为简·爱一定会长得丑成什么样的。她可能不美,但不美是什么呢?可能是你不够天生丽质,可能因为你没有打扮。其实我相信在简·爱心中她是希望自己是美的。如果她有珠宝,她一定会佩戴;如果她拥有财富,她肯定会更加自信去要求她应该获得的尊重;她肯定也是希望通过学习,通过自己受到的教育和训练,让自己在各方面得体,因此获得对于美的追求的完成。今天别人说我很漂亮,我仍然会说其实我不是很漂亮,只不过这个时代给了我们女性一个空间,让我们可以拥有很多的手段打扮自己,可以看时尚杂志,可以剪时尚的发型,可以用各种风格来突现自己的个性。所以我相信我的这种内心的感受,能够和简·爱特别地融合。

陈数剧院优雅写真
陈数剧院优雅写真

  彷徨时借来小说《简·爱》

  除了对平凡的共鸣,简·爱最让陈数感到接近的,还是她的人生态度。“那个叫做简·爱、相貌平凡却充满反叛的女子,她的卑微和勇敢、执着与怨念、追寻与等待就仿佛是曾经的我。”

  在于陈数接触过的很多人印象中,她是理性的。她不讳言自己的理性,“人生怎么能不理性?不理性生活就要混乱……毕竟我不是18岁的女孩,已经是女人了,成熟了。”

  但提及简·爱,陈数的字里行间都散发着感性。“她的痛苦不因我而生,却刺痛了我。我试图模仿她的嗓音、她的语调和表情……”

  陈数说,当《简·爱》找到她来演女主人公时,她很意外。没有问为什么,她接受了。因为《简·爱》是她自儿时起的一个梦。

  青年周末:第一次接触《简·爱》是什么样的感受?

  陈数:上小学的时候,我就看了电影《简·爱》。那时年龄太小,但觉得这是一部很棒的电影,懵懵懂懂能感觉到它传递的一种信息。

  在舞蹈学院上学那段时期,我曾经很彷徨。当时我很努力,很认真去做事,但我没有很多女孩子漂亮,有些时候牵扯到学习和业务上,就会有一种没有获得重视,没有获得认同,甚至不公平的感受。尽管他人可能不是恶意的。我的情绪得不到宣泄,产生很多彷徨和不确定的感觉。在那个时候我把小说《简·爱》借来看。我觉得她和我很接近,这个女性其貌不扬,但是她又这样坚守自己,坚守作为女性应有的自尊和面对爱情的平等。

  青年周末:内心对简·爱就自然而然地认同?

  陈数:对,我认同她,也努力那么做。那个时候我就想,那好吧,也许我可能真的不如有一些人长得那么漂亮,我好好练习,努力钻研,我从当中获得快乐,从当中获得肯定和尊重。这是你拥有自信或者勇气很重要一个途径。毕业很多年,我都清楚地记得毕业考试的成绩。我8门课是5分,除了民间舞4分差一点,包括文化课我学得都很好。在这个问题上我从来不避讳。想想这种心理过程,在某种程度上我觉得跟简·爱是相似的。

责任编辑:CL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