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话剧

孟京辉《空中花园谋杀案》 也拿房子说事

来源:大江网-信息日报
2009年12月23日11:20
剧照
剧照

  信息时报讯 (记者 谢奕娟) 居高不下的房价令人望房兴叹,《蜗居》的热播更令都市人的居住条件成为一大热议话题。无独有偶,著名戏剧导演孟京辉创作的第一部音乐剧《空中花园谋杀案》也拿房子说事,讲述三个家庭为了一套房子濒临疯狂,不惜冒充杀人犯的故事。该剧在短短半年多时间完成了100场演出,目前正展开全国巡演。

  都市寓言体现孟式色彩

  虽然孟京辉在这部音乐剧中隐藏起了惯有的疯狂和犀利,宣称“不玩先锋,不做实验”,但不可否认,该剧仍是个孟京辉特色当代都市寓言。这部“怪诞喜剧”讲述一个房地产大亨离奇失踪后,其妻子重金悬赏“楼王——空中花园”以找到真凶,由此引发了三组性格迥异、身份地位完全不同的人陆续出现,不惜放弃生命承认是元凶。

  孟京辉表示:“我和史胖子(编剧史航)在写这个戏的时候上网看到了很多人关于买房的帖子,为了得到一套房子,改变自己的命运,人是会疯狂的……我们不想把这个戏弄成买不起房子的人的诉苦大会!董事长和皮皮虾(剧中人物)参加‘空中花园谋杀计划’不是因为他们需要一个物质性的房子,而是他们都有与房子不相关却都要用房子体现的某种思想。这个戏绝对是个当代都市寓言。”剧中台词因精彩颇具寓言性,被观众称为当代“三言二拍”。而颇具摇滚风格的音乐亦被评价十分入耳,甚至有观众向剧组咨询订购原声碟。

  孟京辉欲与百老汇抢观众

  《空中花园》作为孟氏首部音乐剧,孟京辉表示,做纯粹的音乐剧其实是很久以前的想法, “如果我再不做,恐怕音乐剧观众都被百老汇抢走了”。他透露,多年来他都在留意此类作品,仅国内的创作就看过不下100部,去年他还赴百老汇考察音乐剧。比较百老汇的制作,他认为国内创作环境目前仍无法完成他理想状态的音乐剧,但他希望这次玩出“与西方不太一样的中国特色”。

  该剧是孟京辉5年音乐剧计划的开启剧目。他说:“中国音乐剧刚刚开始,我们就是要用自己的行动证明搞音乐剧需要才华、毅力和天真。明年我们还要搞3个音乐剧,一大,一中,一小。100场只是刚刚启动,我就是想要用疯狂的行动证明,在中国搞音乐剧是有希望的!”

  观众热评

  《空中花园谋杀案》的音乐特别好听,歌词写得有趣,这种有趣背后还有一种厚重的味道,不做作,不肤浅,这个戏没有舶来的那些大型音乐剧那么豪华,但味道很足!

  —— 王生

  孟京辉能够把人间的烟火抽离到灵魂层面,从物质诱惑开始走进精神世界。这个深意是一般的音乐剧不具备的。

  ——李生

  

责任编辑:炊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