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香港电影频道 > 秘闻大踢爆

吴宇森明年将被授予威尼斯电影节终身成就奖

来源:东方早报
2009年12月23日08:27

  东方早报12月23日报道 本周一,威尼斯电影节组委会在官网发布公告,宣布将明年的威尼斯电影节终身成就金狮奖授予中国香港导演吴宇森(在线看影视作品),以表彰他对香港本土电影以及后来在好莱坞发展的卓越成就。

  威尼斯电影节组委会日前发表声明称吴宇森是“当代电影语言的创新者”,“最近的十年中,不论是在亚洲还是在好莱坞,吴宇森的作品为动作电影的表演和剪辑带来了革命性的观念,同样在视觉上,也极具风格化。”对于吴宇森的作品风格,威尼斯电影节主席马可·穆勒评价道:“在他许多堪称杰作的黑帮片和战争片中,吴宇森的‘暴力美学’极具原创的诗意化和浪漫主义情怀,长期以来,他一直坚持个人化,作品极具戏剧张力,近似超现实主义的幻想。”

  现年63岁的吴宇森生于广州,后随父母移居香港。中学刚毕业,父亲就不幸去世,家中生活十分清苦。少年时代的吴宇森就酷爱电影,尤其是法国导演让-皮埃尔·梅尔维尔的黑帮片。1971年,吴宇森进入邵氏影业公司,跟随自己的偶像张彻导演学习拍片。1986年,由周润发(在线看影视作品)张国荣(在线看影视作品)、狄龙主演的动作片《英雄本色》的成功令拍低成本喜剧片起家的吴宇森声名鹊起,加上随后的《喋血双雄》、《辣手神探》、《纵横四海》等片,吴宇森独树一帜的“暴力美学”令他的名字在世界影坛也占有一席之地。1990年代初,吴宇森登陆好莱坞发展,首部影片《终极标靶》因迷失自我风格而遭遇惨败。不过,1996年的《断箭》、1997年的《变脸》、2000年的《碟中谍2》在票房上的巨大成功令吴宇森成为好莱坞最具票房号召力的动作片导演。2007年,吴宇森回到中国拍摄《赤壁》,上下两部共收获超过5亿元人民币的票房。虽然吴宇森在全球拥有众多影迷,2002年,他还在好莱坞星光大道上留下手印,成为迄今唯一在星光大道上留下手印的华人电影导演,但吴宇森从未赢得过欧洲三大电影节的青睐,此番获得威尼斯电影节终身成就奖是他首次获得欧洲三大电影节的肯定。

  第67届威尼斯电影节将于明年9月1日至11日举行。(本文来源:东方早报)

责任编辑:李娜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