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阿凡达》电影 - 主页 > 相关报道

赚翻赔惨各有天命 史上最贵的十部电影

来源:搜狐娱乐
2009年12月22日16:08

  电影界的一条定理是:高成本能换来高回报,《加勒比海盗》这些巨片就是明证,也让电影人们乐此不疲地炮制巨片。然而同时,这条定理还有条被人忽视的反定理,那就是高成本电影败家的可能性也很大,而像《天堂之门》这样的败家电影竟能让声名赫赫的联美电影公司一蹶不振。

  《埃及艳后》Cleopatra

《埃及艳后》是部铺张和失控得令人难以置信的巨片

  出品年代:1963年

  主演:伊丽莎白-泰勒、理查德-伯顿、雷克斯-哈里森

  制作成本:4400万美元

  受害者:二十世纪福克斯

  伤害程度:濒临破产

  导演剪辑版长达320分钟的《埃及艳后》是部铺张和失控得令人难以置信的巨片,放在今天,就是布拉德-皮特和安吉丽娜-朱莉主演的《阿凡达》。影片1960年开拍,中间因各种事故拍拍停停,尤其是两位主演伊丽莎白-泰勒和理查德-伯顿的绯闻,简直比影片情节还要曲折。结果到了1963年,影片才得以拍摄完成走上大银幕,预算也从200万飙升到4400万美元,相当于今天的3.06亿美元,泰勒的片酬从最初的100万美元上涨到700万,等于今天的4700万,这几乎耗尽了二十世纪福克斯的财力,令这家老牌大公司险些破产。

  《黄金罗盘》The Golden Compass

《黄金罗盘》的海外票房并不差

  出品年代:2007年

  主演:达寇塔-布鲁-理查兹、妮可-基德曼、丹尼尔-克雷格

  制作成本:1.8亿美元

  受害者:新线

  伤害程度:被华纳兄弟合并

  《黄金罗盘》并不是真正意义的失败之作,该片的海外票房超过了3亿,这个成绩并不差,但北美票房只有7000万美元。问题就在这里,影片的制作花掉了1.8亿美元,而为了筹集这1.8亿,新线预售了海外版权。结果就是,影片海外票房虽然亮眼,但新线分不到,而他们指望从北美票房的分成中赚钱,但在北美卖的奇差。这就成了压垮新线的最后一根稻草,母公司时代华纳痛下杀手,把有辉煌历史,发行过《指环王》三部曲的独立发行商新线合并到了华纳兄弟中。

  《天堂之门》Heaven's Gate

《天堂之门》公映后口碑极差

  出品年代:1980年

  主演:克里斯-克里斯托弗森、杰夫-布里奇斯、伊莎贝尔-于佩尔

  制作成本:4400万美元

  受害者:联美

  受害程度:被米高梅合并

  导演迈克尔-西米诺在以《猎鹿人》赢得奥斯卡最佳影片奖和最佳导演奖之后,说服了联美为他筹备多年的战争史诗片《天堂之门》投资,影片的预算是1160万美元。可悲的是,联美签订的是一个不平等的条约,其中一条最要命的条款,规定只要能保证影片能在1979年圣诞节公映,超支多少都不算超支,西米诺在得到小金人后自我也蓦然膨胀起来,导致影片不但超期半年以上,制作成本更升至4400万美元。影片公映后口碑极差,北美票房只有300多万美元,后果就是联美被卖给米高梅,中止了制作业务,只剩下无足轻重的发行部门。

  《割喉岛》Cutthroat Island

影片名位《吉尼斯世界纪录大全》的票房臭蛋之首

  出品年代:1995年

  主演:吉娜-戴维斯、马修-莫丁

  制作成本:9200万美元

  受害者:卡洛尔可

  受害程度:破产

  在主演了《偶然的旅行者》、《塞尔玛与路易斯》和《红粉联盟》之后,吉娜-戴维斯成了好莱坞首屈一指的女明星,顺理成章当上了海盗冒险片《割喉岛》的一号主角。可惜的是,观众根本不买女海盗的帐,这部耗资9200万美元的巨片票房只有1000万美元,成为不折不扣的悲剧。影片不仅名位《吉尼斯世界纪录大全》的票房臭蛋之首,让整个好莱坞在七八年的时间里谈海盗电影色变,更让风光一时,制作发行过《终结者》系列的卡洛尔可电影公司关门大吉。

  《新桥恋人》

《新桥恋人》最后靠法国文化部出来救场才告成片

  出品年代:1991年

  主演:朱丽叶-比诺什、丹尼斯-拉旺

  制作成本:1.6亿法郎

  受害者:法国文化部和制片人

  受害程度:血本无归

  法国导演莱奥-卡拉克斯不仅是文艺片大拿,更以善于“骗”投资人钱著称。《新桥恋人》1989年就开拍了,这部影片一开始就摆出巨片的架势,光是外景地就占地10公顷。然而开机不久男主角就受了重伤,而卡拉克斯又不同意换掉他,结果只能延期。影片制作成本从3000万猛增到7000万,仍然离完成还有很大距离,在找来一批又一批的投资者并耗光他们的资金后,还是法国文化部出来救场,宣布影片归国家所有,并出钱帮助卡拉克斯,才告成片。然而上映后,曲高和寡,成绩非常低迷。

  

  
[上一页] [1] [2]
责任编辑:陈青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