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电视 > 《一代大商孟洛川》 > 《一代大商孟洛川》新闻报道

导演龚艺群:孟洛川 感悟大商之道的商业思想家

来源:搜狐娱乐
2009年12月22日15:56
《一代大商孟洛川》剧照

  电视剧《一代大商孟洛川》自从在央视八套播出后,大受好评,剧中精彩的故事、励志的人物也引发各方热议,很多影评人及观众都认为这是一部给人以启迪、催人奋进的励志佳作。剧中男主人公孟洛川在创业过程中遇波折无数,有些时候甚至是一败涂地,但是他每次失败后都能顽强地站起来,重新开始,那在他身上,那种越挫越勇的精神与毅力十分令人佩服。此外,剧中所展示的“先予人后取之”以一代儒商经世济民的思想与情怀都给观众带来相当多的感悟。

  在《一代大商孟洛川》开播不久,很多媒体、影评人就发现这部戏有着与众不同的个性,因为它除情节精彩外,这部戏与其他作品相比在立意和主题上明显“技高一筹”。“孟洛川”的导演龚艺群表示:《一代大商孟洛川》着重描写了孟洛川的商业文化精神,孟洛川的老家山东旧军镇系齐国旧地,作为齐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的商业文化,在这里影响至深,孟洛川在这深厚的人文环境中,受到了孔孟之道,儒家学说的教诲,在他的商业历程中根据自已市场的需求,予以变通活用,使人仁义礼法,与通商市利,融会贯通,达到了高度的统一,使得孟洛川的精神境界和人格魅力充满了亮丽的色彩。在这条主线的轨迹中,可以看到孟洛川对中华传统文化和儒家经营伦理的思考与追求。情节中,他的老师李士朋告知: 道与术,取与予、利与害、常与变、方与圆、死与生的儒家辩证关系。孟洛川在经营实践中,依托这种辩证关系,使他逐渐的认识到,于已有利而于人无利,小商也;于已有利而于人亦有利,大商也。孟洛川在事业有所成功,财富积累为巨富时,写下楹联:子贡经商取利不忘义,孟轲传教欲富必先仁。孟洛川事业如日中天时,他又认识到,贾服儒行,义利并举,经世济民,报效国家!本剧结尾时,晚年的孟洛川站在泰山之顶,有儿孙问他,什么才是真正的大商,孟洛川以四字回答“大商无算!”这是何等的精神境界,让人震撼!孟洛川学商、学儒、经商成儒的思想线的发展中始终充满了人文道德关怀的亮丽光彩。取之社会,用之于民的巨大财富,在孟洛川这个人物身上经得起道德的追问!

  在这部戏中,观众将看到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商人,一个在商业经营中纵横捭阖的“奇商”,一个闪烁着中国传统文化思想智慧光芒的“儒商”,一个具有内圣外王风范的“大商”。《一代大商孟洛川》不是一般意义上的商业题材的历史剧,其不同,就在于他的“思想”,孟洛川是一个感悟大商之道的商业思想家!这也是这部戏鲜明的艺术特色。

  

责任编辑:杨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