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独家频道 > 盘点2009 > 新闻

2009娱乐行业报告电视篇①:相由“新”生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果子 赵培/文
2009年12月22日14:55
[提要] 2009年,中国电视剧市场已经好久没有让人这么不“冷静”了!
这一年,伴随着中国电视剧产量出现理性的回落,《潜伏》《人间正道是沧桑》等让人无法冷静的佳作频出。新的视角、新的题材,电视剧进入品质竞争的阶段,编剧成为其中的重大助力,一批新编剧崭露头角,并渐成气候。
  这一年是中国电视剧市场营销攻势的“大爆发”。从制作公司、到电视台,到平媒,到新媒体,各方力量都在以极大的热情搅入这场营销革新中。首映礼,电视剧开始有,零点场,电视剧开始有,幕后揭秘的节目、配套的专题片、甚至后产品的开发,电视剧都开始有。电视台竟播、新媒体营销、植入式广告,《团长》《青春》《流星雨》所引发的关注已经远远超过剧作本身。中国电视剧市场开始从播出方式的竞争上升到营销方式的竞争,并凸显出大片化的未来发展趋势。
  这一年,我国网络视频收入39.4亿,视频广告大幅度上升。网络视频的发展催生了对正版内容的需求,电视剧网络版权的购买价格一路飙升,使整个产业链良性运转成为可能。新媒体成为整个行业日益重要的新渠道,新的经济增长点。
  2009年,电视行业一切相由“新”生!【留言

《我的团长我的团》
《我的团长我的团》

  (五)新气象 重塑行业规范由被动到主动

  09年伊始,一场空前规模的《团长》竞播战不仅把各大卫视存在已久的竞争和矛盾摆上了台面,也拉开了广电总局和电视剧行业内部一起整顿行业秩序、重塑行业规范的序幕。

  ①广电总局的“约束”更加频繁

  曾几何时,每每提到中国电视剧产业,10个人有9个都会无奈的耸耸肩、然后摇摇头不屑却还带点神秘的给出一个字——乱。没错,世界上应该没有哪一个国家和地区像中国这样有如此良莠不齐的影视制作公司、如此庞杂的从业人员、如此大的生产数量和如此多的播放平台。要理顺这么一个大摊子绝非易事。于是我们看到从有电视剧开始,广电总局每年的文件规定就从没有断过。

  新情况年年有,但今年似乎特别多。先是《团长》引发了“卫视公约”,电视剧的4+1模式有了更详细准确的规范。然后是有关电视剧注水、续集拍摄的一系列规定,引得行业内相关人员立刻着手整顿。从拍摄题材到表现方式,从思想内涵到具体情节,甚至是片头片尾的字幕管理,对整个电视剧行业从总体方向到具体事宜细致而微的一系列管理条例都指向了一个目标——让电视剧行业向着更规范、更清晰、更有据可依的道路前进。

  ②电视行业内部开始“自我反省”

  几乎与广电总局的步伐同时,电视剧行业内部也开始了“自我反省”。电视剧行业协会、制片人协会、导演协会等纷纷开了对这个行业的思考和自我规范的建立。这也使得一向纷乱的电视剧市场虽然还未能完全清晰,却也逐渐找到了一些方向和端倪。再加上电视剧收视率、受众分析、市场分析等相关研究越来越多的应用到制作领域,制片方拍摄电视剧不仅有了可依据的文典规定,还有了可靠的科学依据。这对中国电视剧的发展,不可说不是一件益事。

  广电总局电视剧司司长李京盛表示,09年内地电视剧取得巨大成绩最主要的制胜因素就是关注当下现实生活主流题材的回归和出众。而2010年广电总局也将继续加大审查力度和质量要求,希望借此让中国电视剧更健康快速的发展。

  总体来说,09年内的电视剧在整体继续多样化发展的同时,内核上却开始朝着统一的精神坐标靠近,并且整个行业的规范性和科学性正日益增强。但究竟这个大摊子何时才能完全理清,我们还要拭目以待。

  

[上一页] [1] [2] [3] [4] [5]
责任编辑:薄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