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独家频道 > 盘点2009 > 新闻

2009娱乐行业报告电视篇①:相由“新”生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果子 赵培/文
2009年12月22日14:55
[提要] 2009年,中国电视剧市场已经好久没有让人这么不“冷静”了!
这一年,伴随着中国电视剧产量出现理性的回落,《潜伏》《人间正道是沧桑》等让人无法冷静的佳作频出。新的视角、新的题材,电视剧进入品质竞争的阶段,编剧成为其中的重大助力,一批新编剧崭露头角,并渐成气候。
  这一年是中国电视剧市场营销攻势的“大爆发”。从制作公司、到电视台,到平媒,到新媒体,各方力量都在以极大的热情搅入这场营销革新中。首映礼,电视剧开始有,零点场,电视剧开始有,幕后揭秘的节目、配套的专题片、甚至后产品的开发,电视剧都开始有。电视台竟播、新媒体营销、植入式广告,《团长》《青春》《流星雨》所引发的关注已经远远超过剧作本身。中国电视剧市场开始从播出方式的竞争上升到营销方式的竞争,并凸显出大片化的未来发展趋势。
  这一年,我国网络视频收入39.4亿,视频广告大幅度上升。网络视频的发展催生了对正版内容的需求,电视剧网络版权的购买价格一路飙升,使整个产业链良性运转成为可能。新媒体成为整个行业日益重要的新渠道,新的经济增长点。
  2009年,电视行业一切相由“新”生!【留言

《潜伏》和《蜗居》
《潜伏》和《蜗居》

  (一) 新编剧 题材创新 编剧新势力

  国家广电总局电视剧管理司司长李京盛总结09年电视剧创作情况时说:“09年电视剧产量出现了理性的回落,电视剧进入品质、质量竞争的阶段,有影响力的电视剧大幅增加。” 09年的国内电视剧创作市场迈入了“精品时代”

  从年初的《潜伏》到年末的《蜗居》,09年很多电视剧的社会影响力比预期的惊人。能够让那些“纯属虚构”的故事成为老百姓中的热门话题,并激起他们巨大的共鸣,故事的创造者——编剧们功不可没。

  回望09,编剧展现的新态势、新特点让他们成为电视剧市场的绝对主角。六六(《蜗居》《王贵与安娜》《双面胶》),高璇、任宝茹(《我的青春谁做主》),九年(《魔幻手机》《宝莲灯前传》)等一批新的编剧势力正在形成。

  ①新瓶装老酒 主旋律的别样表情

  根据央视索福瑞收视率统计,中国广播电视协会电视制片委员会公布了2009年最具影响力的电视剧:《潜伏》《顺溜》《北风那个吹》《人间正道是沧桑》《走西口》《我的青春谁做主》这六部榜上有名的的电视剧拥有一个共同的标签“新主旋律”。

  09年恰逢国庆60周年,电视剧题材出现了献礼剧扎堆的现象。激烈的同题竞争之下,倒催生了编剧的新智慧。央视审片组成员王伟国认为,对一部电视剧来说,讲故事的水平直接决定了其观赏性,09年的主旋律讲故事的水平大幅提高。赋予主旋律生动的表情,挖掘体现主旋律的新鲜题材,成了09年不少优秀编剧的共同点。

  例证1 《顺溜》 主旋律也能“小品”范儿

  《潜伏》《北风那个吹》《人间正道是沧桑》三部剧已经被媒体夸得十分透彻了,与这三部精品剧相比,《顺溜》的确称不上完美。但不少专家认为《顺溜》代表了编剧在主旋律创作思路方面的革新。

  虽然该剧剧情有不少漏洞,绝对算不上一部可以被反复考究的细腻大作,但它独辟蹊径的用近乎小品风格的演绎来讲述故事(特别是前半部分的故事),成了千篇一律红色剧中另类之作,反而在观众中讨喜。

  据悉,在《我的兄弟叫顺溜》筹备之初,用“不一样”的视角讲述一段“不一样”的故事,成为编剧朱苏进创造该剧的基本思路。朱苏进表示,尽管该剧播出后褒贬不一,但他始终认为这个创作思路没有问题:“英雄‘多彩’了,可能观众不习惯,但观众会记住他。”

  例证2 《青春》 贴近现实与主流价值观不冲突

  《我的青春谁做主》是进入“最具影响力电视剧”榜单的唯一一部现实题材剧。连电视剧管理司司长李京盛都直言“嫌少”之意:“建议编剧们更多的关注现实题材,在电视剧的创作历史上,既在当时引起轰动,之后又让观众百看不厌的,都是现实题材。结合现实,也是让中国电视剧赢得老百姓的不二法宝。”

  不过现实题材能做到即“主旋律”,又受大众喜爱,的确不容易。《我的青春谁做主》不仅上了央视一套黄金档期,还被《新闻联播》指名道姓表扬,一副青春剧进入主流价值观的架式,编剧高璇任宝茹以及导演赵宝刚在剧本上没少下功夫。

  高璇任宝茹透露,贴近现实,本质上就贴近了主流的价值观,两方面是没有冲突的:“百姓最关注的,最认同的,就是主流的。”之前合作过《别了温哥华》赵宝刚对这俩编剧很熟悉,就希望编剧发挥“用轻松幽默的叙事来讲生活难处的本事”,在《青春》这出剧里,他让他们“把这些东西放大”,放大到全剧都是。“我们尽可能让剧中人想的问题和电视机前的观众所思考和面临的问题一样,这是我们在主体上的追求。”

  ②争议中崛起 新视点的审美挑战

  09年的电视剧创作非但没有“千篇一律”,还呈现出了个性十足的特点。一些类型新鲜,题材新鲜的电视剧出现,在观众中掀起不小的波澜。新鲜,往往意味着风险,观众的声音难免有褒有贬,但一些编剧也正是在这样的磨砺中,形成了自己的独特门派。

  例证1:《宝莲灯前传》 魔幻主义 “雷人”不断

  08年的《魔幻手机》在央视之后,编剧九年的《宝莲灯前传》09年又登陆央视播出,一向敏感的“魔幻”题材两上央视,在业内也激起了不小的浪花。

  在国外科幻题材的制作一直都有大量拥趸,但中国电视剧市场却在这方面比较贫乏。记者从不少编剧处得悉,很多编剧不敢碰类似题材,跟广电总局的相关条文有关——总局“不提倡拍摄没有文化传统、没有历史依据的神话传说。”而神话故事的确是中国“魔幻”的最佳源泉。

  尽管《宝莲灯前传》出炉后,也因对传统神话的大幅改编,雷倒大批的观众,甚至有观众戏谑:“看这个剧要带避雷针。”但编剧九年却表示这一题材绝对有市场:“我们没有科幻的传统,也没有一个确定的观众市场。但这种现象会慢慢有所改变。《宝莲灯》的收视也给了我们信心。”

  例证2:《蜗居》 “新现实”太现实 满座皆惊?

  在09年年末播出的《蜗居》可谓“鲜花与口水齐飞”。喜爱的多,骂的也多,但不能否认的是一点,它是09年度在观众中引起最多热议的剧集,因为其触动了以往电视题材中展现较少,或者说展现的不够真实的社会“隐秘”角落,有些业内人士称其为“新现实”题材。

  女作家王海鸰这样评价六六,“看你写的作品有人间烟火气”。然而烟火气的作品被搬上荧屏,却不是所有人都习惯。尽管《双面胶》《王贵与安娜》等剧都曾创下高收视,但没有一部像《蜗居》一样,让编剧六六站在“风口浪尖”之上,面对着各种她原没有预料到的舆论冲击。

  面对各种声音,六六已经不愿意多做回应。她只表示,她的创作不是批判,只是反映现实的普世的智慧。《蜗居》的创作中,她不想让人物脸谱化、公式化,好人并非一路好到底,坏人所作的一切也并不都是坏事。作为编剧,她始终觉得,现实主义题材依然会是今后荧屏的热点,她也会继续坚持自己风格的创作。

[1] [2] [3] [4] [5] [下一页]
责任编辑:薄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