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话剧

何韵诗抵京出演话剧:“出柜”源自整人游戏

来源:新京报
2009年12月22日09:57
何韵诗认为“中性美”的流行是因为观众更看重情感的真诚了
何韵诗认为“中性美”的流行是因为观众更看重情感的真诚了

话剧《男人与女人之战争与和平》主演林依晨、王耀庆、何韵诗
话剧《男人与女人之战争与和平》主演林依晨(在线看影视作品)、王耀庆、何韵诗

  何韵诗的“本职工作”是歌手,但内地观众与她的初次接触却源自她在贺岁片《游龙戏凤》中的表演。这次她又以话剧演员的身份加盟了林奕华的《男人与女人之战争与和平》,而搜索与她有关的新闻,最显著的还是她公开同性恋身份的报道。日前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何韵诗表示,她最强的武器还是唱歌,希望能拓展内地市场,出一张真正的国语专辑。

  舞台剧 角色影射我的生活

  新京报:你在“战争与和平”里扮演了一个什么样的角色?

  何韵诗:这个戏说的是电视台的故事。我和演员王耀庆分别扮演一个女性节目和一个男性节目的主持人,经常“唱反调”以博得收视率。我被有意塑造成童话故事里“小王子”的感觉———有一颗童心,并相信爱的力量能改变一切,但在现实生活中也会感觉很累。这个人物其实是导演林奕华有意为我设置的,在台湾排练的时候,他就经常和我聊天,通过这种方式来了解我。而在香港演出的时候,我几乎每场都演到哭,毕竟剧中很多情节都影射了我在现实生活中的经历和状态。

  新京报:你在现实中也会觉得很累吗?

  何韵诗:是的。因为整体大环境都比较表面,只需要身材和面孔就好,如果你在创作中加些个人的东西,大家就会觉得你太复杂、太另类,这困扰了我很久。

  新京报:你很早就有舞台剧演出的经历,这次演林奕华的作品觉得难度大不大?

  何韵诗:难度是在语言上。以前都是用粤语演出,这次要说普通话。不过难度最大的还是背台词。要知道,我们是在香港首演前三天才拿到了正式的舞台剧剧本,我是主角又是主持人,自然台词量非常大,结果当时确实要疯掉了。好在我的好朋友,也是香港很不错的舞台剧演员梁祖尧教我,把所有的台词录下来再放给自己听。我试了效果很好。于是整天听,走路睡觉都在听。

  新京报:如今很多明星都加入舞台剧演出,对于你来说这样做的意义是什么?

  何韵诗:更好的锻炼吧。我以前也做过舞台剧,但那是配合专辑做的,这次我对自己的要求很严格。很多人觉得明星来演舞台剧就是玩票,而且对于剧组也有很好的宣传噱头,但不管怎么样,我希望我站在舞台上,观众看到的就是我演的角色,被我表演的这个故事感动或者愉悦。

  中性美 “出柜”源自整人游戏

  新京报:你在影视作品中多以中性穿着出场,但据说你在此次演出中会扮性感,林奕华怎么说服你的?

  何韵诗:作为演员,我觉得效果好的话,需要的话,我都会按照导演的要求来做。这并不是我第一次穿裙装,只是这么“Lady”的打扮还是第一次,这是因为剧本里要求我的服装要有上世纪九十年代的感觉,于是导演找来裙子让我试着找感觉,试了之后我发现裙装能帮我加分,所以没有抗议。

  新京报:近两年你越来越红了,你觉得这和如今流行的“中性”审美有关吗?

  何韵诗:这是个很有趣的事情。如今在香港乐坛,有很多大家喜欢的歌都会涉及一些敏感话题,比如有一首歌叫《劳斯莱斯》,它讲的就是两个男生之间的情感,类似这种涉及现代人情感的东西,你也可以把它看做中性吧。至于形象方面,我也有很多比较偏男生的打扮,现在的观众都能接受,并不是因为流行,而是因为现在的观众更看重情感的真诚。

  新京报:几个月前,你公开了自己的同性恋身份,当时不会有顾虑吗?

  何韵诗:那是在一次活动现场的整人游戏,就是大家根据自己抽到的纸条回答问题。问题设置得都很夸张,比如抽到“你身上是否有体臭”之类的,也要回答。而我刚好抽到“你是否是同性恋?”的问题,就随性说了句:“唉!对啊!”因为这个问题香港媒体已经问了七八年了,我都觉得很没劲,所以索性想都没想就答了。至于媒体如何报道和渲染,都无所谓。我是一个能把所有事情都放得下的人,真没什么大不了,况且现代这个年代也不会觉得这个问题怎么样,我没必要专门去澄清什么。

  对于两性,就像我们这次话剧中说的那样,每个人其实都有男性的一面和女性的一面,假设我们抛开传统观念,把一个人放在荒岛上,很难说他(她)就会突出哪一面。生活中也是如此,也许这几年你一个人这样很好,可是过几年你发现也有个男生或者女生也很好,这没有绝对性。

  未来路 最强的武器还是音乐

  新京报:你是个经历丰富的艺人,表演、出唱片、做主持、画漫画……但事业也并非那么一路平坦。你对如今取得的成绩满意吗?还有什么发展计划?

  何韵诗:我还是觉得我是个蛮幸运的人,这么多年在香港做歌手有很大的进步,所以目前为止我对我的成绩还算满意。这两年我会把自己的目光放得更向外一些,我希望把我的歌带到内地,让更多人听到。因为在内地真的有很多人关心我,尤其这次来内地演出接触到内地的传媒和学者,我感受到内地的空间真比香港大很多,包括思维方式也很宽,比如我说出来的东西会有人听,而香港的媒体只关心你穿得性不性感,是不是有吻戏。

  新京报:未来在内地的发展,在影视和音乐之间,你更偏重哪个呢?

  何韵诗:当然我最强的武器还是音乐,在音乐里我可以把我想的都放进去,也可以完全表达我的信念。我正在酝酿一张原创的国语专辑,继续我最早的摇滚风格。不过这两年,影视方面我也不会回避,首先要把普通话学好,两方面能平衡是最理想的。

  新京报:你平时都爱听什么音乐,你的音乐理想又是什么呢?

  何韵诗:音乐喜好,我可能有些老人家了。虽然现在流行的比如Lady gaga我也会听,但我还是更喜欢一些乐队,尤其是那些旋律性强的,题材正面的。而我的音乐理想,就是希望香港的乐坛重振旗鼓,乐队都能团结起来。如今香港是个压抑的城市,大家为了赚钱买房身上全是包袱,很多人都活得不开心,我真的不希望下一代也是这样,所以我希望歌曲都带着励志色彩,即便力量微小。

  新京报:师傅梅艳芳对你的事业有什么影响?

  何韵诗:师傅对我的影响是怎样去面对我的整个人生,反而不是在音乐或是影视某一个层面上。尤其她的那种“侠女”性格……这些影响都是潜移默化的。我希望可以像她一样,很用心地为香港社会做一些事。虽说演艺圈就是名利场,但我对名利看得不重。

  新京报:那么火不火对你来说也无所谓吗?

  何韵诗:这很矛盾,因为做更多事也需要名气。所以现在我也在慢慢寻找自己的位置,尤其是在香港,我正努力在主流和非主流之间确定这个位置。采写 本报记者 天蓝

  何韵诗资料

  何韵诗 1977年5月10日出生于香港,11岁时跟随家人移民加拿大蒙特利尔,1996年回港参加新秀歌唱比赛获得冠军后回加拿大上大学,一个学期后便返港开始歌唱事业。1999年拜梅艳芳为师展开合作。2007年获“叱咤乐坛女歌手金奖”,正式跃升为一线歌手。2008年参演电影《游龙戏凤》。2009年7月公开同性恋身份。

责任编辑:潘达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