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音文化

中俄音乐学院合作演出《奥涅金》 唱得比演得好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09年12月22日09:21

  柴可夫斯基的歌剧《叶甫根尼·奥涅金》是俄罗斯音乐学派中的经典名剧。上世纪50年代,中央歌剧院在著名歌唱家郭淑珍等人赴俄罗斯学习归来后,曾经演出过这部歌剧。从前晚开始,俄罗斯莫斯科音乐学院与中央音乐学院的师生们合作,把这部旋律优美的歌剧搬上天桥剧场的舞台。这也是中央音乐学院艺术节的闭幕演出。

  记者在现场看到,由中俄两国音乐学院的学生们扮演的角色显现了他们演唱上的坚实基础,几个主要角色每每在演唱咏叹调时都赢得了掌声。然而,就歌剧本身来说,表演上的稚嫩也让演出留下一些遗憾。

  这是北京舞台上第一次出现俄罗斯原文版本的《奥涅金》,扮演塔基亚娜的中国学生柯绿娃在演唱和表演上都十分出色。相对而言,其他演员则在演唱上有很大优势,但在表演上与剧情有些疏离。由于投入资金有限,歌剧的制作也出现较大不足,一共3幕7场的歌剧,每场的场景都在几根圆柱、几个栏杆、一把长椅和一桌两椅中变换,看不到塔基亚娜的闺房布置,也看不到贵族舞厅的豪华,这些对歌剧整体的演出是一个重要缺失。而合唱队员更是每每上场都按声部聚集,形成了男女演员各占半边舞台的奇特场景,与歌剧的内容不相符合。

  柴可夫斯基的音乐以优美抒情见长,而《奥涅金》更是表现了人物内心的细腻变化。如果表演、布景与灯光不能到位,就无助于歌剧内容的表达,这样即使演员演唱再好也对整体效果有所影响。一位观众认为:“作为两国音乐学院教学交流层面,这样的演出是可以的。但作为公演的歌剧,表演、制作都有待改进与推敲。通过这样的交流也让人看到了两国年轻艺术家的实力和水平,他们依然需要更多的歌剧演出来锻炼自己。”记者伦兵

  

责任编辑:炊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