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国家大剧院 > 国家大剧院相关新闻

国家大剧院2010新年音乐会 范斯卡携手三大华人

来源:搜狐娱乐
2009年12月21日14:06

  从2008年开始,国家大剧院每年一度的新年音乐会已经逐渐成为首都北京辞旧迎新之际的一台音乐盛典。其高雅卓越的音乐品质,不落俗套的曲目编排,也在北京观众中赢得了不错的口碑。2009年12月31日和2010年1月1日,大剧院新年音乐会又将如约与北京观众见面。一位世界级知名指挥,三位顶级华人演奏家,外加一首最新委约的精彩作品将令新一届的新年音乐会丝毫不比往年逊色。

  奥斯莫•范斯卡:续写新年音乐会传奇

  每年新年音乐会中最大的主角自然不是别人,而是指挥。今年的“主角”则是芬兰籍的指挥大师奥斯莫•范斯卡,而他的到来完全是个“意外”。据大剧院方透露,本来此次新年音乐会已经邀请到另一位指挥家——莱昂纳德•斯拉特金执棒,但就在上个月,斯拉特金突然患病而不能前来。斯拉特金的因病退出让闻讯的数家经纪公司纷纷向大剧院投来“橄榄枝”,推荐新的指挥人选。最终大剧院“相中”了奥斯莫•范斯卡。“虽然他的名字还不为很多中国观众熟悉,但很多圈里人都知道,他在世界乐坛的作为早已令业界瞩目。”国家大剧院音乐艺术总监陈佐湟介绍说。

  据悉,奥斯莫•范斯卡曾指挥过阿姆斯特丹皇家音乐厅管弦乐团、柏林爱乐、莱比锡布商大厦管弦乐团等众多世界顶级乐团。他现任美国十大交响乐团之一——明尼苏达交响乐团的音乐总监,他与乐团录制的贝多芬交响曲全集被《纽约时报》评价为“当代权威的唱片集”,其中贝多芬《第九交响曲》还获得了2008年格莱美“最佳乐团演奏”奖的提名。此外,范斯卡还从1988年开始担任拉蒂交响乐团的音乐总监,在范斯卡掌舵该团超过20年的历程中,拉蒂交响乐团成为了芬兰一流的乐团,而这支出色的乐团在今年五月还曾造访了国家大剧院。

  三大顶级华人演奏家倾力加盟

  除奥斯莫•范斯卡外,此次新年音乐会还将推出以三位顶级华人演奏家组成的超级阵容。大提琴演奏家王健、小提琴演奏家吕思清以及在今年琉森音乐节风光无限的“钢琴公主”王羽佳都将成为本次音乐会的重量级嘉宾。届时,王健将演奏柴可夫斯基的大提琴独奏《如歌的行板》,吕思清将演绎维尼亚夫斯基的《A大调华丽波兰舞曲》,王羽佳则将带来拉赫马尼诺夫《第二钢琴协奏曲》的第三乐章。这些曲目每一首都是经典中的经典,将体现演奏家最精湛的技艺。除协奏与独奏外,范斯卡还将与中国国家交响乐团联袂奉献一系列精致动人的交响乐作品。从罗西尼的《威廉•退尔序曲》到福雷的《孔雀舞曲》,从拉威尔的《波莱罗》到伯恩斯坦的《西区故事》,在每一段落的最后一个音符落下时,观众们都可以尽情鼓掌……华丽的演出阵容,多元化曲目的编排,2010新年音乐会将再次为北京营造出浓浓的新年氛围。

  委约作品《黄河情》首度亮相

  根据惯例,每年的新年音乐会都将有一首大剧院最新委约的音乐作品问世,今年自然也不例外,由郝维亚创作的管弦乐作品《黄河情》将为新年音乐会压轴。据郝维亚介绍,作品取材于山西民歌《桃花红杏花白》和《会哥哥》,是一部具有浓郁西北风格和中国韵味的作品。届时,不仅王健、吕思清、王羽佳三位演奏家将轮番与乐队合作,还将有两位原生态歌手领衔演唱,为新年音乐会再度增添一抹浓烈的“中国红”。

  

责任编辑:炊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