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2010年电影贺岁档 > 2010贺岁档新闻

评论:贺岁档没了冯小刚 如同春晚失去赵本山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2月21日12:42

  一年一度的贺岁档票房大战渐入佳境,但细心的影迷却发现,今年的贺岁档同往年略显不同,那就是“贺岁之父”冯小刚(在线看影视作品)退出了贺岁档之战。面对“圈钱”“炒作”“恶性竞争”等争议和“影片质量下滑”的态势,有些影迷开始怀念冯氏贺岁片的种种,甚至有比较激进的影迷宣称,“贺岁档没有了冯小刚,如同春晚失去了赵本山(空间)(在线看影视作品)”,不难看出,冯氏贺岁片已经成为贺岁档的品牌,就像赵本山的小品是春晚的“年夜饭”。

  近几年,贺岁片题材五花八门,概念也变得很模糊,但凡在贺岁档上映的影片一律被称为贺岁片,而贺岁档战线也被拉长至4个月,为了争夺票房,片方借助各种手段“炒作”“圈钱”。业内人士回忆称,“在冯小刚称霸贺岁档的前几年,贺岁档没有这么乱。”此外,在冯式喜剧缺席贺岁档的两年间,喜剧片题材也出现“皮笑肉不笑”等尴尬。影迷开始发出这样的质疑,“没了冯小刚,谁能扛起贺岁档大旗?”一时间,网友和业内人士也开始针对贺岁片题材、票房竞争、视觉疲劳等现象发表看法,这也引发了本报记者的冷思考。记者孙帅

  冯式喜剧缺席

  期待喜剧题材重新洗牌

  1997年的《甲方乙方》不仅为冯小刚赢得了事业上的拐点,更标志着内地贺岁片的概念就此诞生。此后,冯小刚的贺岁片开创并奠定了喜剧电影的新门派——冯式。2006年拍《夜宴》,2007年推出《集结号》,其间,冯式喜剧在大银幕上已销声匿迹达两年之久。

  业内人士指出,其间,国内喜剧电影市场实际上已经被“无厘头”“荒诞剧”占领。《十全九美》后李湘尝到甜头,照搬模式在今年推出《熊猫大侠》,就连张艺谋的《三枪拍案惊奇》也打出了“荒诞喜剧”的定位。《桃花运》《爱情呼叫转移》等也或多或少都有荒诞成分。一时间,国内喜剧电影的定位被限定在“荒诞”和“无厘头”上。在这两年间,影迷开始呼唤冯式喜剧回归。

  网友“东方橙子”称:“内地喜剧电影走的是"周星驰"模式,大多数人不会由衷地发笑,而是被片中某些夸张的搞怪手段逗笑,笑过之后就罢了,不会记住太多东西。”

  2008年年底,冯小刚携《非诚勿扰》再次冲进贺岁档,影评人也将冯小刚之举看作冯式喜剧的回归。

  网友“鸢尾3”发帖称:“制作精良的商业大片确实好看,但这仅限于视觉,与之相比,冯小刚电影中的黑色幽默体现出了智慧,从底层人物的生活入手,渗透出与大家息息相关的社会话题,这是冯式喜剧带给影迷的最大的财富。”

  事实上,几乎每一部冯式喜剧片中的嬉笑怒骂都会衍生出一系列社会问题,比如,《手机》折射出的“情感信任危机”,《大腕》里的“拜金主义”和《天下无贼》的“道德底线”以及《非诚勿扰》体现出的“大龄青年情感困顿”都让影迷在会心一笑后引发更多的深思。

  冯小刚在接受采访时说:“我认为的好电影,首先要有一个好故事。”幽默是人类智慧的表现,而喜剧电影的定位也该如此。
冯小刚今年不贺岁

  
  愿能敲响票房恶战警钟

  每年12月和来年1月,都是贺岁片票房争夺战的关键时期。冯式贺岁片的杀伤力有目共睹。2007年年底上映的《集结号》,一举拿下2.35亿元的全国票房,数据显示,2007年至2008年贺岁档拿下8亿多元票房,而贺岁片《投名状》《长江七号》《苹果》《蓝莓之夜》《凤凰》《老虎棒子鸡》《江山美人》《灌篮》《我叫刘越进》《蝴蝶飞》等20多部名导之作只能在剩下的5亿多票房里分得一杯羹。

  2008年年底《非诚勿扰》上映,再度吸金3.25亿。令《桃花运》《爱情呼叫转移2》《游龙戏凤》《家有喜事2008》等同题材影片望尘莫及,再次给片方敲响了警钟。贺岁档过后,有知名导演开始对与冯小刚“硬碰硬”的行为表示后悔,陈可辛深有感触,他称,“内地导演,我最怕的就是冯小刚。”

  而今年,冯小刚缺席贺岁档,陈可辛乘虚而入,率《十月围城》再度吸金。记者从相关部门获悉,未来近三个月的贺岁档期里,将有近50部大大小小的电影上映。

  博主“常青树”撰文写道:“从2008年开始,贺岁档战线拉长了,影片数量明显增多,题材也更加多样了,不管是什么影片都叫贺岁片了,贺岁片已经只是一个概念了。”网友“浮光掠影城”称:“一年有三分之一的时间都在看贺岁片,真是一场票房恶战。”

  尽管如此,还是有不少片方做出明智选择。事实上,《风声》原打算也在贺岁档上映,但考虑到今年贺岁档太拥挤,华谊方面将其提前到了“十一”档,结果票房口碑双丰收。王中磊说:“今年贺岁档最明智的就是宁浩。宁浩的新片《无人区》在一个多月前退出了贺岁档。”而华谊发布公告称,电影《全城热恋》也将选择在贺岁档后期(2010年2月11日)公映,避开票房恶战。

  网友“大鬼2号”很形象地指出:“"山中无老虎,猴子称大王。"老虎一旦不当家,猴子势必会卷土重来。”从一定程度上讲,冯式贺岁片的震慑力,对一些小成本电影会起到一定的牵制作用,从而避开恶战,优化市场竞争。
贺岁片视觉疲劳

  
  谁是下一个王宝强

  “铁打的葛优,流水的美女”是雷打不动的冯式贺岁片元素。尽管二者每次都能擦出不一样的火花,但影迷直言,冯式贺岁片难免会让人产生“视觉疲劳”。

  2004年年底,冯小刚网罗刘德华、刘若英打造出《天下无贼》,王宝强一炮而红,这也成了冯小刚从影多年来第一次提拔新人。在《集结号》中,冯小刚更是一反常态,起用了原文康、李乃文、汤嬿等多位新人,《非诚勿扰》又再次挖出巩新亮。今年4月,一则“冯小刚2010年贺岁大片《远古丛林》将于近期开机,女一号将首次起用网络红人”的消息在网上传开,但冯小刚用开拍《唐山大地震》的事实粉碎了这一传闻。不过,传闻过后,开始出现力挺冯小刚起用新人的声音。

  网友“芭比宝宝”说:“冯导应该多提携新人,多给新人些机会。”网友“大山这边的云”说:“我们希望看到下一个王宝强。”

  某影评人曾撰文指出,内地电影比香港电影的境遇好不了多少——新老电影人青黄不接。近几年挑起贺岁片大梁的电影人,无非就那几张面孔,有影迷称:“这几个人演来演去,都看腻了。”刚刚上映的《十月围城》的演员阵容堪称豪华,但影迷在过足了“数星星”瘾后也道出了《十月围城》的尴尬——演员表演没有突破。

  反观近期上映的《三枪拍案惊奇》,尽管片中小沈阳、毛毛等新人的演技颇受争议,但从影迷的反馈来看,也有不少人对此持宽容态度,影迷小辉向记者表示:“看这个片子就是冲着小沈阳来的,虽然演得确实不怎么样,但还是感觉眼前一亮。”

  事实上,贺岁档就像春节晚会,露上一小脸儿,一下子就火了。那么,谁又能独具慧眼,在贺岁档挖掘出下一个“草根”? (来源:城市快报)
责任编辑:潘达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