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电视 > 内地电视

购片方式造就收视黑马 电视剧团购背后利益曲线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2月21日11:39

  多家地方影视频道组成购片联盟,统一向制片公司购买相中的好剧,这样一来,地方影视频道增强了竞争力,制片公司也节省了发行的人力和时间。一部《战士》让这种全新的电视剧购片模式得以尝试,现在看来,这一模式还将推广到更多的电视剧采购中。

  全新购片方式造就收视黑马

  日前,一部没有大手笔投资、没有豪华演员阵容的军旅题材剧《战士》在各大电视台影视频道热播,每日的收视率节节攀升,成为多家电视台的收视冠军,以小黑马之势被业内人员十分看好。

  “这部电视剧收视率好得超出了我们的意料。”湖南影视频道总编室副主任江薇说,10月23日至31日《战士》在湖南影视频道黄金时段播出,一天3集,收视率平均达到4.5%左右,成为全年影视频道播出电视剧的第四名,排在它前面的只有《绝密1950》、《真心英雄》等剧。据了解,浙江影视频道从10月1日开始每天播出2集《战士》,最初的收视率在4%左右,随后一路爬升,最高达到了5%以上,与同期播出的《铁齿铜牙纪晓岚4》不相上下,显然这两部剧在制作成本、演员阵容等方面都有一定差距。而《战士》在四川地区播出时,收视率一度超过了10%,这是一个近乎神话般数字。

  然而,被称为“青春版”《亮剑》的电视剧《战士》除了情节引人入胜外,其购片模式也很新颖。与传统的4+X发片方式不同,《战士》这部电视剧是由全国十几家地面影视频道联合购买的,充分的前期筹备和成功的运作也为它增分不少。

  牵头进行这次联合购买的是中视协全国影视频道委员会,这是中国影视协会下面具有专业性质的一个影视频道联合体,由一些省级影视频道和少数市级影视频道共28个成员台组成。每年,协会都会组织春季和秋季两次年会,各影视频道将针对电视剧、栏目剧、娱乐栏目等进行研讨,并提出一些跨省的合作项目。前几年,联合买剧的想法就被一些影视频道提出,但由于当时各频道的体制和经营理念不同等种种原因,联合购片面临诸多困难,这项提议也就被搁置了。今年4月份在杭州召开的协会年会上,这个提议又被重新提起,并且得到各频道的积极响应,于是协会开始着手实施这个合作项目。

  选片、协商、购片

  环环都不轻松

  确定了联合购片的思路后,首先需要解决的就是选择合适的电视剧。作为合作的具体负责人,江薇道出了选片时的种种考虑。“最近几年战争片比较火爆,男性题材的剧投入大,拍得也很好,今年又是新中国成立60周年,我们就考虑买一部战争片。”江薇说,因为是全国各地的媒体合作,还要考虑到南北地方差异的情况。而战争片在全国的发行是没有盲点的,它不像古装片或情感剧那样地域差异特别大,在有的地方就很吃香,有的地方就没人爱看。

  战争片的题材确定下来之后,就要选择具体剧目了。“第一部联合购买的电视剧选择跟海润影视合作,一是看中了它雄厚的公司实力,二是它以往出品的战争片都非常成功。而且当时《战士》正在拍摄中,制作完成了片花,刚刚启动发行,虽然它有了4+10或4+12的发行模式,但还没有跟地面台接触。”江薇表示,综合几个方面考虑,《战士》就被确定为联合购买的首次尝试。

  在跟海润影视方面接洽沟通后,借6月份上海电视节组织了十几家有购买能力的影视频道负责人看片,包括辽宁、黑龙江、西安、河南、湖南、浙江、江苏、上海等影视频道。当时海润影视提供了一个10多分钟的电视剧片花,大家看过片花后都很振奋,有些频道当场就决定购买这部剧。“因为制作公司提出了一个大概的整体发行费用和地面电视台数量,所以我们在组织看片会成员方面也下了一番功夫。”江薇指出,各个频道购片实力相差很大,有些频道可以花几万买一集电视剧,有些频道几乎没有购片能力,只能播二轮片,有些甚至只能播电影,因此要挑选合适数量有购片能力的频道看片,对于那些没被组织看片的会员频道,要挨个去沟通和解释。

  因为各个影视频道机制不同,购片环节也不尽相同,购买节目有些是影像中心决定,有些是台里决定。在接下来的几个月时间,各看片频道纷纷去找各自的购片中心、局领导或台领导汇报这个事情,并陆续与海润影视协商购买事宜。最终,共有十几家电视台确定在不同时段播出此片,有的在今年国庆节期间,有的正在热播,有的安排为明年的开年大戏,还有如河南、西安电视台,虽然已经引进《战士》这部剧,但还没有确定在哪个频道播出。

  对于这次联合购片的尝试,江薇最大的感受就是“特别累”,“首先是找片子累,再有就是有些频道不具有购片权力,要说服他们来买,或跟着他们到台里或局里游说也都很麻烦”。地面频道竞争力增强

  制片公司发行省时省力

  这次联合购片模式的尝试,各地影视频道和制片公司有着不同的感受。各个地面影视频道的最大感受就是,如果这种模式持续下去,他们的竞争力会有一定的提高。

  目前,电视剧市场的购买方式多以4+X为主,由4家卫视台联合若干地面频道统一购买统一播出。这种模式虽然避免了多个频道同时播出一部剧的资源浪费现象,但是也令频道间两极分化严重,一些好的电视剧被卫视买断,地面频道无法买到心仪的好剧。此外,对于实力处于弱势的一些地面频道而言,如果面对市场竞争或等待营销中心分配,也无法获得一类的好剧。

  “大部分影视频道都很艰难。”江薇无奈地表示,每个省电视台下都会有很多频道,大部分影视频道都不是电视台的主打频道,电视台买到好的电视剧后也会优先考虑主打频道,影视频道想分到好剧并不容易。“采取联合购片模式后,影视频道在各地区地面频道的竞争优势将明显扩大,影视公司一旦与联合体合作,就不会把剧卖给同地区的其他频道了。只有有了好的电视剧,才能获得好的收视率,从而改善影视频道的生存现状。”

  对于发行方来说,新模式也是有利可图。“这种模式对于海润来说是有利的。”海润影视发行总监张晓军表示,海润影视年产电视剧的数量在全国影视制作公司中是最多的,联合购片给制片方提供了一个更方便的发行渠道。他进一步解释说,地面频道以购片联盟的形式与制片公司洽谈买剧,多家频道一起来购买,统一看片,为制片公司节省了大量的人力和时间,不用自己一家一家去找去谈。同时,资金回笼也会较快,资金风险较小。此外,在电视剧宣传方面,联合购片更具宣传点,各地影视频道一起的宣传力度也会大一些。

  对于购片价格,购、发双方均表示与传统模式购片花费相差无几。“我们组织统一看片后,由各个影视频道根据各自情况自己与制作公司谈具体购买的事情,比如一集多少钱,完全走市场化路线。”江薇表示。

  新模式有望被推广

  未来前景拭目以待

  “虽然做这些完全是义务的,但是即使再累我们还是要继续做下去,争取一年解决各影视频道1到2部电视剧的问题。”江薇透露,他们已经在筹划第二部联合购买的电视剧了。这一次,他们把目光投向了情感剧,由金盾影视拍摄的《瞧这一家子》很被看好,他们将进一步与制片公司沟通协商联合购买的事情。另一方面,海润影视也表现出了进一步合作的欲望,希望可以和购片联盟展开“长期多项目的合作”。

  从目前看来,联合购买的模式给双方都带来了好处,但若想作为一种常态模式一直继续下去还有一些问题需要考虑。比如说,在价格方面,由于按照市场运作,各频道联合购买的电视剧与此前的模式买到的电视剧成本没有根本变化,一些实力较弱的频道是否会继续参与联合购买?此外,如果一旦联合购买的电视剧播出后收视情况并不太好,各频道是否还会参与下一次联合购买?如果联合购买过程中,各影视频道发生分歧该如何解决,是少数服从多数还是强制性实施?总的来说,购片联盟应该建立一个明确的购片细则。(记者李雪/文焦剑/漫画) (来源:《北京商报》)

责任编辑:CL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