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2010年电影贺岁档 > 贺岁档评审团

评审团:《十月围城》—让人流泪才是正经事

来源:搜狐娱乐
2009年12月21日11:13

  在这个长达93天的贺岁档,一部又一部电影轮番登场,如同选美比赛中的各色佳丽般粉墨登场。只是意外的是,本来期待着看到一场“世界小姐比赛”的观众,在电影院里看到的却是一群自我感觉良好的“港姐”(注:而且是2009年新鲜出炉的这批“姿色过人”的港姐)。被阵阵狂雷暴雨囧翻了的观众们,因此就格外的期待着这部《十月围城》。

《十月围城》
《十月围城》

  因为,它是事先看起来最正常、最正经、最正气凛然的一部大片。

  12月18日,搜狐电影评审团赶在《十月围城》电影上映首日便赶到了电影院,迫不及待的睹之为快。无数的事实证明了一个道理,希望越大,失望也就越大,虽然大多数网友顶着微红的眼圈出来说《十月围城》应该是今年贺岁档最好的片子,但反应在分数上,却只是83分。对此,一位网友这样解释道:“《十月围城》很好,但是,事先给的期望值太高,总觉得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好。”

  豪华的明星阵容、传说中的60分钟超长打戏、很有史诗摸样的故事情节,或许应当再加上它成片前后的坎坷故事,都让《十月围城》在影迷心中被拥上了一个不得不看的位置。只是140分钟左右的时长,虽然用一环紧扣一环的情节推进让人感觉时间流逝的没有那么慢,但繁多的出场人物、细致的铺垫,还是让观众们觉得电影有些拖沓——“每一个人每一次出来都给几个大特写,你觉得这有必要吗?”

北京评审团认为140分钟的电影略显冗长
北京评审团认为140分钟的电影略显冗长

  而电影饱满激情的台词也是一柄双刃剑,一部分人认为如“我闭上眼睛,看见的是中国的未来”太过肉麻,太像那种硬拔高的主旋律电影;而另外一部分观众则表示,正是被这样朴素的爱国激情打动了。但是还好,没有一位影迷用“雷”来形容《十月围城》,这还是贺岁档开始以来的头一回。

  平心而论,排除因期望值而产生的落差,就算《十月围城》无法跻身经典,它也称得上是2009年最好的电影之一。在“山寨”、“雷”、“恶搞”、“穿越”蔚然成风的当下,这样一部认认真真说故事,兢兢业业的拍打戏,没有故弄玄虚,没有硬僗流行嗑,没有炮轰某某某,也没有批斗谁谁谁的电影,居然显得如此难得。而每一段设计好的煽情点,也绝对是润物细无声,通过气氛、音乐、镜头语言、演员的优秀表演、落差极大的情节设置让你自然的一泪再泪,说是煽情,但也满怀激情。朱军老师应该把这个电影看十遍,好好学习一下,怎么才能让观众自然的跟随着你的情节而感动。

深圳评审团认为演员中王学圻的表现最好
深圳评审团认为演员中王学圻的表现最好

  除了丰满跌宕的故事情节之外,令评审团成员印象最深刻得还要是演员们的表演。《十月围城》里的角色,个个有故事,人人有内容,而非如《建国大业》式的熟脸大展示。除了王学圻的表演依旧老练精到,甄子丹的表现也备受推崇。文戏扎实,武戏矫健,“甄功夫”比《叶问》时代又升级了。一向负责在银幕上扮帅耍酷的谢霆锋也叫人眼前一亮,和周韵的感情戏也自然流畅,成为了电影的一大动情点。新人们也交上了及格的答卷,特别是王柏杰,将一位十七岁的热血少年演绎的如此动人,一句“原来我活了十七年,就是为了等待这一个小时”,打动了全体观众,而他牺牲的一幕也叫人印象极为深刻,若假以时日与机会,这个台湾男生必成大器。

  在近期几乎所有电影抢着赶时髦做“雷帝嘎嘎”的时候,《十月围城》走的还是一条显然更扎实的路线,你找不出太明显的硬伤,各个环节都显得如此圆熟,也许有人会认为缺少“神来一笔”,但却实打实的让观众在电影院里随着人物的命运起伏真心的流下眼泪,而这,就是电影人该做的正经事。记住,不是把人雷的内牛满面,而是发自肺腑的觉得感动——整个贺岁档,至少只有《十月围城》做到了。

>>>>>广州评审团观影报告

>>>>>深圳评审团观影报告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李娜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