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2010年电影贺岁档 > 2010贺岁档新闻

中国需要什么大片?张艺谋商业PK陈可辛情怀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2月21日08:44
  虽然号称投资1亿,但除去购买剧本的3000万,再去掉宣传费用2000万,张艺谋的《三枪》堪称是一部“低成本”,但票房目标的野心却直指4.5亿,尽管张伟平否认是在靠“低成本”抢钱,但张艺谋“中国电影工业发展要靠商业片”的理论似乎和《三枪》的艳俗“相映成辉”。但把主旋律般的《十月围城》拍成商业片的陈可辛(在线看影视作品)则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商业大片兼具人文情怀,才是他心目中的主流大片。

  张艺谋:商业是王道

  不再大投资,没有耀眼的阵容,张艺谋和张伟平何以敢谋求票房的回报?首映发布会上,张艺谋一方面为商业片大行其道辩护,另一方面又明显信心不足,希望众媒体对影片予以宽容。事实证明,张艺谋不是不知道影评人不会买《三枪》的账,只是他根本就没把这些人当作他的受众。浸淫商业电影数年,他已经在张伟平的熏陶下学会了商业经。

  演员经 选省钱又好用的

  自从好莱坞尝到明星制的甜头后,一路顺风顺水到了当代,这样的“用星原则”也对张艺谋以往的影片有所影响。当年耗资3000万美元拍《英雄》,李连杰(在线看影视作品)一个人就拿走了1000万美元的片酬,梁朝伟、张曼玉加一起也顶1/2个李连杰,可结果咋样,到了好莱坞,海报上只剩下JetLee。靠一线大腕赚得盆满钵满,但张伟平也深受片酬之苦,“以前商业片是多少?那些明星就要拿走60%,制作只有40%。”

  拍摄《三枪》,张伟平一早就找准脉门,赢得海外市场就靠张艺谋这张牌,既然如此演员用谁都无所谓了。于是,有了小沈阳+“余则成”+“佟掌柜”的古怪阵容,而所有的演员片酬只占20%,据说是“这样可以有更大的空间把钱花在制作上”。

  剧本经 “拿来”自有道理

  张艺谋创作团队的软肋从来都是剧本。有据可查,从1987年张艺谋的第一部电影《红高粱》开始,他的16部影片中,有11部是根据小说改编。到了《三枪》,张艺谋选择了从好莱坞购买版权,翻拍科恩兄弟的《血迷宫》。为什么呢?

  “没有人会相信像张艺谋这样的导演手上也缺好本子。好剧本不光是讲一个好故事,还要有市场,不仅是国内市场,还要符合国际市场需求。我们要考虑海内外观众看了都要觉得有新意。”张伟平透露,光是买剧本就花了3000万。但如张伟平般精明,为何肯干?说白了,好莱坞的全球票房战略,决定了他们的编剧一直是世界性的。张艺谋翻拍《血迷宫》,让《三枪》还在“怀胎十月”就已经得到外国片方认同,最起码,张伟平不用再想着如何把一个中国的故事原汁原味地翻译给外国片商。

  宣传经 摆几把椅子,首映OK

  《三枪》全部成本号称1亿,其中2000万是宣传费用,主要用在了媒体广告投放。原本以为此次《三枪》也要大做特做,想想曾经创造多项电影首映奢侈纪录的《英雄》、《十面埋伏》和《满城尽带黄金甲》就行了。然而,今年,《三枪》首映简单到就是张艺谋陪大家看场电影,稍后找个宴会厅,摆上几把椅子,主创唠两句,完了。如果说《英雄》、《黄金甲》是繁到极致的话,那么《三枪》的首映则是简到了极致。这也是张伟平对于电影营销“以小博大”的尝试,不必在枝枝蔓蔓上浪费银子?没看到他在一旁偷笑,“我这人做事就是这样,不按常理出牌。”

  陈可辛:情怀不可抛

  12月10日记者在北京观看的《十月围城》内部放映会,是影院即将上映的最终版本。当日陈可辛告诉记者,广电总局还是希望删剪一些血腥的镜头,“但都是你们看不出来的那种,比如插五六刀改为插三四刀,打十几拳改为打六七拳……当然不剪会更震撼,但是剪了之后也不会有太大影响。”

  主流大片并非一定要喊口号

  观影之后,有媒体认为《十月围城》强调众义士保护孙中山的主题,以及片中屡屡出现的革命思想和激昂场景其实相当“主旋律”,但陈可辛的回应则是“我们的电影应该叫主流大片”。他称,《十月围城》虽然在题材上十分主流,但是更重视影片的基调、细节和质感,每个人的出发点和立场都能站得住脚,而亲情、爱情、友情等又能巧妙地融合其中,令人信服,“主流大片并非一定要喊口号,它也可以十分打动人。”

  票房将证明人文情怀是必须

  张艺谋在《三枪》首映后曾发表一番为商业片正名的言论,在张艺谋看来,这个时代已经不像20年前,电影也不再需要承载那么多的功能,而人文情怀在商业娱乐片中似乎已不那么重要,对此陈可辛则持有不同看法。“我认为人文情怀还是很重要的,这个电影虽然最后义士们都牺牲了,你会觉得是个悲剧,但实际上它又不是让人心里压抑的那种悲剧,而是营造出一种很悲壮的氛围。看了之后你会掉眼泪,会难过,但同时又觉得热血沸腾。”至于到底如今的大众是否还需要具备人文情怀的电影,陈可辛笑称等《围城》上映后,假以时日,票房数字就可以说明问题。

  当监制不再强加自己思想

  对于媒体赞赏《十月围城》比《投名状》更好看,陈可辛表示,《十月围城》是很符合大众审美和意愿的,但《投名状》其实和大多数人的想法还是很拧巴的。“这么多年下来,拍了很多电影,我当导演时总会把自己的想法加入进去,但我的想法有时就不符合主流,比如坏人怎么会认为自己做的是坏事,他一定认为自己做的是对的事情……”他笑称早年自己是做监制出身,后来才开始拍电影,这次为《十月围城》担任监制,自己觉得比当导演更得心应手。“因为我这次终于可以抽离出来,不再非要把自己的思想加入影片,而是考虑更多商业的问题,所以这次应该很合观众们的口味。”(记者穆晨曦) (来源:半岛晨报)
责任编辑:潘达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