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音乐 > 华语

“鼻音歌后”吴莺音辞世 歌声永留人间(图)

来源:新民晚报·新民网
2009年12月20日15:23

  本报讯(记者杨建国)曾有“鼻音歌后”之称的上海老歌星吴莺音,因肺积水医治无效,于当地时间12月17日在洛杉矶故世,享年87岁。消息传来,一直在研究上海老歌发展史的上海音乐学院王勇博士对记者说:“上个月还听说她因糖尿病引起脉管炎住院,医生说要截肢,她不愿意。真是想不到,说走就走了。”

  吴莺音首唱的一大批歌曲,至今仍流传在海外的华人群。2003年底,她为担任方琼“海上寻梦”演唱会嘉宾返沪,曾在锦江饭店与记者谈起自己的从艺经历。上世纪四十年代末,吴莺音被在唱片公司工作的作曲家黎锦光看中,录制了第一张单曲唱片《我想忘了你》而走红,从此她几乎以每周出一首单曲的速度,唱红了《明月千里寄相思》《我有一段情》《岷江夜曲》《大地回春》等大批歌曲。新中国成立时,吴莺音选择留在上海,参加了上海人民广播电台合唱团,至1984年才移居美国。不过,她并没有告别歌坛,香港回归后,还以70多岁的高龄连续四年赴港举办演唱会,直到2000年才告退出。

  但是,当她接到来自上海的邀请,吴莺音虽然身体欠佳,仍以82岁的高龄从洛杉矶回沪重返舞台。那次,她在上海交响乐团伴奏下,在上海大剧院演唱了《岷江夜曲》《明月千里寄相思》,由于观众一再鼓掌,她还清唱了保留曲目《我有一段情》。2006年1月,吴莺音还与蔡琴联袂亮相上视春晚,两人一起聊起那些脍炙人口的歌曲,让这些动人的歌声代代相传,永留人世。   
责任编辑:Dawn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