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好莱坞频道 > 2010好莱坞颁奖季 > 颁奖季最新动态

颁奖季佳片排排坐 卜卦2010年好莱坞新宠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文/耷子
2009年12月19日15:11

  12月密集爆发的各路影评人协会奖,好莱坞进入颁奖季时间,记者、影评人、业内人士闻风而动,同时让第82届奥斯卡的风向突然变得清晰起来:一帮男人集结的《拆弹部队》砍死了一群女人扎堆的《九》;《悬而未决》的空中男人似乎比陆上的《真爱》黑妈妈更具人气;《无耻的混蛋》一巴掌敲碎了《可爱的骨头》;男女通吃的《单身男人》终要和颓丧无比的《严肃的男人》拉开战局;飞屋环游的老头惨遭狐狸爸爸和鬼妈妈的双重蹂躏;只有远在天边的《阿凡达》依然平静地笑着——选择生,或者死。离3月7日金人下凡还有足足三个月,谁才是今年好莱坞真正的宠儿,闭嘴、看片、瞎算卦实为王道。

  第一梯队:围攻最佳影片

《拆弹部队》The-Hurt-Locker
《拆弹部队》The-Hurt-Locker

  《拆弹部队》The Hurt Locker

  目标奖项:最佳影片、最佳导演(凯瑟琳-毕格罗)、最佳男主角(杰里米-雷纳)

  IMDB评分:8.0 烂番茄好评率:98% 本土票房:1267万美元

  最高评价:“影片把伊拉克战场的残酷展现得淋漓尽致,是这个时代伟大的电影。”(《华盛顿邮报》)

  最低评价:“面对战争中的触目惊心的死亡,你根本不需要说抱歉,《拆弹部队》显得非常矫情。”(《NewsBlaze》)

  以《拆弹部队》在今年颁奖季受到的压倒性好评来看,它有可能创造奥斯卡的两大罕见现象:一是历届奥斯卡最佳影片的出处,约有75%来自下半年公映的电影,而《拆弹部队》公映于今年6月26日,属于25%未被业内遗忘的超强电影之一;二是《拆弹部队》筹拍于2007年,早在2008年9月就杀进威尼斯电影节主竞赛单元(当时未获任何奖项),如今在2010年角逐奥斯卡,时间跨度足以和横跨三年的《撞车》媲美。《拆弹部队》时长2小时10分钟,但这部用手摇摄影机拍摄的纪录风格电影,并不让人感到沉闷——几次拆弹场面层层递进,形成了一种强大的窒息感,杰里米-雷纳在片中扮演了一个个性卓绝、业务极为精通的拆弹队长,有望争夺最佳男主角奖。更加分的是,影片背后所折射的伊拉克战争的话题,也在美国影评人群体中引起强烈反响,其叙事角度比两年前的《决战以拉谷》更具杀伤力。

  另一个让好莱坞业界对此片产生巨大好感的,是该片拥有一个强大的女导演——曾在旧金山艺术学院进修电影专业的凯瑟琳-毕格罗,曾与《阿凡达》的导演詹姆斯-卡梅隆有过一段婚姻,执导过由拉尔夫-费因斯主演的《世纪末暴潮》,西恩-潘主演的《魔鬼游戏》、哈里森-福特主演的《K19:寡妇制造者》,对男人戏可谓驾轻就熟。在拍摄这部令她事业走向顶峰的《拆弹部队》期间,科威特官方曾禁止剧组取景,毕格罗只能带领“部队”临时辗转到约旦首都阿曼进行拍摄,加上当时气候和环境恶劣,整个拍摄过程相当艰辛。《拆弹部队》不仅有可能让毕格罗成为继索菲亚-科波拉(《迷失东京》)之后,第二位获得奥斯卡最佳导演奖的美国女导演,甚至有可能成为第一位获得小金人的女性导演,刷新历史。

  经典案例参照:《野战排》获最佳影片、最佳导演

《悬而未决》Up-In-The-Air
《悬而未决》Up-In-The-Air

  《悬而未决》Up In The Air

  目标奖项:最佳影片、最佳男主角(乔治-克鲁尼)、最佳女配角、最佳导演(贾森-里特曼)

  IMDB评分:8.4 烂番茄好评率:89% 本土票房:398万美元

  最高评价:“一个充满想像力的剧本,一部令人无比愉悦且回味无穷的浪漫轻喜剧。”(《纽约观察报》)

  最低评价:“电影的结局令人产生微漠的悲伤,它似乎否定了人类在网络信息时代所滋生的新的生存方式。”(《芝加哥读者报》)

  就在两周之前,《悬而未决》还被视为奥斯卡最佳影片的头号种子选手,但是随着一系列影评人协会奖纷纷投靠《拆弹部队》之后,该片的声势略有下降,尤其是贾森-里特曼的最佳导演奖胜算缩水明显。目前,该片里乔治-克鲁尼竞争最佳男主角的可能性最大。《悬而未决》讲述了一个名叫瑞恩裁员专家(相当于人力资源部经理)成天在各地飞来飞去处理业务,他想以此赚得不俗的薪金,然而一个新来的女同事却开发了一种远程会议系统,使得这项业务再也不需要坐飞机来回穿梭——换句话说,瑞恩的职位将被架空。在面临事业的困难的当口时,他又在机场邂逅的梦中情人,于是生活和感情陷入了无尽的迷茫之中。这部讲述现代人遭遇的电影,在多伦多国际电影节首映后获得如潮好评,被影评人称为:“在最合适的时候推出的最合适的电影。”——影片指涉的,是在全球遭遇金融风暴和就业压力的气候下,各个阶层的人将如何面临生活和事业的突然变化。

  本片32岁的导演贾森-里特曼,是目前好莱坞最被看好的青年导演之一,2006年拍摄的《感谢你吸烟》曾在独立电影界引起相当不俗的评价,2007年的《朱诺》终于让他在奥斯卡那里获得肯定,成为近十年来最年轻的最佳导演提名者。里特曼喜欢以俏皮的方式讽喻社会现实,风格轻快,在这部《悬而未决》虽然风格严肃却也透射着讽刺的幽默因子。乔治-克鲁尼2007年凭《迈克尔-克莱顿》杀入影帝竞争,今年再度入围已是板上钉钉,但他是否能顺利获奖却疑云重重,毕竟2005年《辛瑞纳》的最佳男配角加冕离现在还是太短。另外值得关注的是,本片两大女配角的耀眼程度也不容小觑——24岁的玉女明星安纳-肯得里克,最近参演了《暮光之城》系列,在《悬而未决》中她扮演了克鲁尼的新同事,业已斩获多个女配角的提名;扮演克鲁尼相好的维拉-法米加,更是一个久被奥斯卡忽略的演技花旦,最近几年的《无间行者》、《穿条纹睡衣的男孩》、《真相至上》和《孤儿》均显强大实力。

  经典案例参照:《华尔街》《美国美人》获最佳男主角(中产男)

《阿凡达》Avatar
《阿凡达》Avatar

  《阿凡达》Avatar

  目标奖项:最佳视觉效果、最佳影片、最佳导演(詹姆斯-卡梅隆)

  IMDB评分:8.4 烂番茄好评率:92%

  最高评价:“这是一次让人欲罢不能的终极视觉体验,无法用语言形容它的奥妙。”(《时代》周刊)

  最低评价:“除了漂亮的特效之外,这部电影什么都没剩下,真的。”(《DustinPutman.com》)

  在《拆弹部队》和《悬而未决》的夹击下,上映时间较晚的超级巨片《阿凡达》,目前处于地位焦灼阶段——它有可能继承1997年《泰坦尼克号》同样的好运,在圣诞档赚尽口碑和票房,让之前的前哨战奖项全部炸成炮灰,也有可能直接成为爆米花大片,卷走一大堆视觉效果等技术奖之后回家数钱。目前,该片高达92%的好评率尚不能成为评判影片的好坏,毕竟这部酝酿了10年、拍摄了整整两年的巨片,让评论界和影迷对卡梅隆都产生了非理性崇拜。《阿凡达》述了未来世界中,人类为了获取潘多拉星球的资源,培养了“阿凡达”开采矿产。一个退伍地球老兵杰克来到潘多拉星球接受试验,后来他成了这个星球上生物种族的首领,率领众生为了生存而战。有趣的是,卡梅隆为了本片能延续《泰坦尼克号》的好运,男主角的名字又定为了“杰克”。男主角山姆-沃辛顿来自澳大利亚,这个被卡梅隆称为“年轻拉塞尔-克劳”的男演员,已经成为今年最被看好的男星之一,女主角是曾在《幸福终点站》和《加勒比海盗》出演配角的佐伊-萨达纳,而《异型》里东西格妮-韦弗也贡献了精彩表演。该片在表演奖上几乎没有希望,目前只能在最佳影片、最佳导演奖上捞到提名资格。在美国本土,该片在101家IMAX巨幕影院放映,海外238家3D影院参与放映,其中具备IMAX顶级放映设备的为30家,种种迹象表明,“世界之王”卡梅隆这次赚钱的用心比当年《泰坦尼克号》更加强烈,奥斯卡奖不过是锦上添花的一种方式而已。

  经典案例参照:《指环王之王者归来》获最佳影片、最佳导演

《无耻的混蛋》Inglourious-B
《无耻的混蛋》Inglourious-Basterds

  《无耻的混蛋》Inglourious Basterds

  目标奖项:最佳男配角(克里斯托夫-瓦尔兹)、最佳导演(昆汀-塔论蒂诺)、最佳影片

  IMDB评分:8.5(第64名) 烂番茄好评率:88% 本土票房:1.2亿美元

  最高评价:“无论是竞争最佳影片还是‘最佳外语片’,它都实力超群。”(《Entertainment Spectrum》)

  最低评价:“对昆汀深深的失望缘于他实在太中规中矩了!”(《The Trend》)

  不用怀疑,如果没有阿昆的这部《无耻的混蛋》,2009年的剧情片领域将失去一半精彩。最奇怪的是,这部拥有当红大帅布拉德-皮特和贱人导演艾利-罗斯的电影,光芒全然不在他俩身上——从继承戏院的犹太性感大美女,到皓齿殷唇的德国娇娃黛安-克鲁格;从嘴皮宛若脱口秀的狠辣“犹太猎人”,到把手枪伸进桌肚对着对方老二的冒充德国鬼子,每个角色都大放异彩。最重要的是,即使亲爱的阿昆这次依然抛出了顽固不化的话痨本色,但精准的台词却彻底摆脱了无聊之感,给看客以强烈的刺激。作为一部完全臆想化的二战题材电影,阿昆用涉及二战电影界的虚构故事,让希特勒在剧场内被扫成了马蜂窝,这种疯狂而大胆的突破,进一步奠定了阿昆超级电影玩家的地位。克里斯托夫-瓦尔兹近乎疯魔般的演技,在电影中全盘爆发,令人恨之入骨却又觉得妙趣横生,看来伊莎贝尔-于佩尔大妈在今年戛纳国际电影节上毅然为其颁发最佳男演员奖,实为大快人心之举。克里斯托夫-瓦尔兹目前已包揽前哨战的大部分最佳男配角奖,其剑指奥斯卡的实力和胜算,已基本和2007年《老无所依》里的“气姑”哈维尔-巴登看齐。

  经典案例参照:《不可饶恕》获最佳男配角(奸角“野牛比尔”)

《真爱》Precious
《真爱》Precious

  《真爱》Precious

  目标奖项:最佳女配角(莫妮克)、最佳女主角(加伯瑞-塞比迪)、最佳导演、最佳影片

  IMDB评分:7.6 烂番茄好评率:91% 本土票房:3828万美元

  最高评价:“比斯皮尔伯格的《紫色》更加振聋发聩,细腻悠长。”(《Old School Reviews》)

  最低评价:“女演员们的表演都光彩夺目,可惜导演水平有所欠缺,难成气候。”(《jackiekcooper.com》)

  按照多伦多国际电影节“观众选择奖”的风向来看,《真爱》进入今年奥斯卡最佳影片提名榜单已成定局。其实,《真爱》在整个2009年可谓从头赢到尾,早在年初的圣丹斯国际电影节上,该片就获得了美国剧情片单元的最佳影片奖,到多伦多登顶时已被业内捧到不知天高地厚的地步。《真爱》在最后关头杀出重围的最大法宝,是它的肤色问题——这部讲述黑人妇女生活经历的剧情片,被好莱坞戏称为电影界向美国首位黑人总统的致敬之作。换言之,该片在今年奥斯卡上无论如何都会得奖,其中最佳女配角莫妮克的成功率最大(情绪爆发戏格外抢眼,占据提名五席毫无悬念)。《真爱》的导演李-丹尼尔斯是一个擅长制作黑人题材电影的导演,2001年监制的独立电影《死囚的妻子》曾让哈莉-贝瑞拿下了史上第一个黑人奥斯卡影后,今年的《真爱》是他独立执导的第二部电影,影片讲述了一个怀孕的黑人女子,本来已经到了体重超重、大字不识的尴尬年纪,但一个进修学校的邀请函让她决定改变自己糟糕的人生,至于加伯瑞能否成为继贝瑞之后的第二个奥斯卡影后,全凭运气。

  经典案例参照:詹妮弗-哈德森《梦女孩》获最佳女配角

《成事在人》Invictus
《成事在人》Invictus

  《成事在人》Invictus

  目标奖项:最佳男主角(摩根-弗里曼)、最佳男配角(马特-达蒙)、最佳导演(克林特-伊斯特伍德)、最佳改编剧本

  IMDB评分:8.1 烂番茄好评率:77% 本土票房:861万美元

  最佳评价:“这部克林特-伊斯特伍德的男人戏,依旧实现了感人的银幕效果,弗里曼又一次完成了伟大的表演。”(《环球邮报》)

  最低评价:“作为一部体育和政治事件融合在一起的电影,它并没有太多的观赏性。”(《电影沙龙》)

  如果没有记错的话,最近六年来,老牛仔克林特-伊斯特伍德几乎每拍一片必入围,且捧出了一大堆影帝影后,《神秘河》的西恩-潘和《百万宝贝》的希拉里-斯万克夺下最佳男女主角,还附送给煎熬多年的蒂姆-罗宾斯和摩根-弗里曼两个最佳男配角奖,去年的《换子疑云》又让大嘴朱莉杀进最佳女主角。于是,跟着老牛仔有肉吃几乎成了好莱坞演员的选片定律。今年的《成事在人》将幸运符送给了老搭档摩根-弗里曼,以及“全球最性感的男人”马特-达蒙。从剧本的质量上说,两大男星完全就是为争夺最佳男主角和男配角奖去的——弗里曼实现多年夙愿,扮演前南非黑人总统曼德拉,达蒙则扮演前南非国家橄榄球队队长皮尔纳。两人的交集产生于1995年的橄榄球世界杯赛,因为曼德拉对白人球队的支持,促使了该比赛最终推动了黑人和白人之间融合。以影片在前哨战的表现看,《成事在人》虽然具备了充足的人情味,但并无惊为天人的突破,因此最佳影片和最佳导演似乎提名已是造化。弗里曼在最佳男主角中占据一席颇为靠谱,但达蒙最好做好落选的思想准备。

  经典案例参照:《末代独裁》获最佳男主角(黑人领袖传记)

《严肃的男人》A-Serious-Man
《严肃的男人》A-Serious-Man

  《严肃的男人》A Serious Man

  目标奖项:最佳导演(科恩兄弟)、最佳影片、最佳电影剧本

  IMDB评分:8.1 烂番茄好评率:87% 本土票房:871万美元

  最高评价:“一个残酷的剧情片却透露出惊人的喜感,足见科恩的功力。”(《Financial Times》)

  最低评价:“套路还是过于传统,没有新意。”(《Independent》)

  这部科恩兄弟执导的低成本电影,在多伦多国际电影节闭幕后的影评人综评中,获得了最高分。不过该片虽然好评如潮,但它如山姆-门德斯的《为子搬迁》和伍迪-艾伦的《不管怎样》一样,过于小众和“独立”造成了发行和认知度的有限。该片讲述了一共和物理学教授,在爱情和亲情遭遇双重打击之后,被一个犹太人“拯救”的故事,整部电影依然显现了科恩兄弟冷峻坚硬的风格,台词也耐人寻味。科恩兄弟前年曾以《老无所依》横扫奥斯卡多项大奖,去年的《阅后即焚》也反响不俗。今年的《严肃的男人》进入扩招后的奥斯卡最佳影片10强名单应当没问题,但在主要奖项上的竞争力却无法乐观。

  经典案例参照:威廉-惠勒(40年代密集获奥斯卡肯定)

《成长教育》An-Education
《成长教育》An-Education

  《成长教育》An Education

  目标奖项:最佳女主角(凯瑞-穆里根)、最佳男配角、最佳影片

  IMDB评分:7.8 烂番茄好评率:94% 本土票房:675万美元

  最高评价:“本片女主角的表演如此老辣,令人吃惊,凯瑞会让奥斯卡青睐。”(《院线》)

  最低评价:“这是一部有力度的电影,但功力还有所欠缺。”(《旧金山纪事报》)

  作为今年女性导演的又一部力作,罗勒-莎菲执导的《成长教育》已被视为“年度最具社会价值的电影”。影片讲述了一个少女疯狂得爱上了一个成年男人,在这个男人身上,她得到的最大满足就是看到了家乡以外的花花世界。然而,当她走入了这个男人的生活后,她却发现自己被迷失——她原本是一个觊觎牛津大学的优秀学生,但最后变成了一个世故的女子,放弃了最初的理想。现年24岁的凯瑞-穆里根在片中的发挥极为出色,是目前为止获得前哨战奖项和提名最多的女演员,由于今年最佳女主角的行情比较一般,因此她目前最大的对手是梅姑。穆里根目前唯一的劣势是年龄偏小,她有可能和《朱诺》里的艾伦-佩吉一样,在临门一脚败走麦城。《成长教育》在最佳影片提名中也有望轧得一席。

  经典案例参照:马莉-马特琳(以21岁低龄夺下奥斯卡最佳女主角)

《第九区》District-9
《第九区》District-9

  《第九区》District 9

  目标奖项:最佳影片、最佳导演、最佳电影剧本

  IMDB评分:8.4(第95名) 烂番茄好评率:90% 本土票房:1.15亿美元

  最高评价:“《第九区》是一部令人不寒而栗的电影,它让人重新反思人类在一个多世纪以来自相残杀的梦魇。”(《华盛顿邮报》)

  最低评价:“影片伪记录片的效果,并没有为剧情服务,有哗众取宠之嫌。”(《电影沙龙》)

  本片是尼尔-布洛姆坎普拍摄的第一部剧情长片,讲述了一个颇具深度的科幻故事。1981年,一群外星人因一场意外事故来到地球,当局为了避免事态恶化,专门在南非贫民区开辟了一块“第九区”寄养这些来到地球的外星人。男主角维库斯是一个从事第九区管理工作的政府爪牙,负责的主要任务就是保证外星人在第九区内平安地度日,确保人类的生命不受威胁。然而,维库斯因一次意外而感染了外星病毒之后,事态产生了匪夷所思的逆转。《第九区》之所以能在口碑和票房上取得双赢,除了故事本身非常扎实之外,毒辣的宣传手段也是影片成功的原因之一。该片的制片人彼得-杰克逊,在北美的各大地铁站、公交站都铺天盖地地贴上影片的海报,海报上居然还留有一个热线电话,告诉观众如果遇到了外星人,请立即拨打这个电话。但影片扎实的质量和以此产生的热议话题,最终让其成为了年度佳片之一,有可能进入最佳影片、最佳剧本和最佳视觉效果提名名单。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逃逃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