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八卦频道 > 内地八卦

花旦娇容青衣路 苗圃坦言好想演一个名女人

来源:搜狐娱乐
2009年12月19日10:39
苗圃《刺陵》海报
苗圃《刺陵》海报

  牛年岁末,虎年岁初,一轮前所未有的激烈贺岁片大战旋即拉开.大漠、宝藏、玄机、命运……贺岁动作大片《刺陵》已在横店影院上映一周,云集了众多大腕——周杰伦(在线看影视作品)林志玲(在线看影视作品)曾志伟(在线看影视作品)陈道明的寻宝之路上,“鬼面”苗圃(刀十三郎)的出场特别引人注目。苗圃并非新人,她的作品中几乎每一个角色都留给观众深刻的印象,《刺陵》对于她来说,或是机遇或是挑战。忙于香港等地拍片,只能通过电邮“抓”苗圃,但这一次采访才明了“青衣”苗圃特别特别想演特别特别女人的女人,最好还是个名女人。

  有着花旦娇容青衣路的苗圃,洗掉“豆花”的内敛,转身“莫荷”的从容,《刺陵》中她扮演的刀十三郎在人物设计上颇具惊喜。身为大漠中的掌门人,终日披着面具过活的“大哥”无酒不欢、威严林立,仔细发现却有一双清澈而灵动的双眸,直到周杰伦和林志玲的闯入才揭开了这位“大哥”的真实面目,原来在硬冷的面具背后隐藏的是一个热血的真性情女子。

苗圃版女王至情至性
苗圃版女王至情至性

  中性风格一路走来

  记者:在多部作品中,你饰演了偏中性的角色,如《走西口》的豆花,《闯关东》的宋天星,在《刺陵》中,你舞刀弄枪,更突出了中性的风格,这种中性风格是不是你以后角色的侧重?你理想中自己的戏路、戏风是什么样的?从电视表演到电影表演的大跨度中,有什么感想和收获?

  苗圃:这个问题我也考虑过,记得我考电影学院时老师是按“花旦”类型招我进校的,没想到我的戏都是“青衣”范儿,可能是我长得不够漂亮吧,但很多大导演都跟我说,我这种中性风格很缺,很抢手。所以这些年一直演比较中性的角色,似乎也适应了这种风格。

  演员一直处于被选择的地位,我没有选择自己戏路的权利,但我希望有机会演个女人,特别特别女人的女人。

  从电视到电影不算大跨度,毕竟我是电影学院毕业的,我学的就是电影。两种不同形式,最终目的都是娱乐大家,让观众看到时不烦我还喜欢我。收获的话,演电影比较过瘾,时间短,而电视剧的时间跨度很长。

  记者:你之前演过很多电影,也与多位名导合作过,如陈国君、姜文等,但只有在《刺陵》里你担任了主要角色,很多人认为这是你演艺生涯中的一次转型,你这样认为吗?

  苗圃:转型这个问题好像跟我没关系。从《走西口》到《闯关东》,从《高兴》到《刺陵》,我一次次觉得“苗圃可以演这样的角色”,我一直是跟着角色走的,没想过转型这个问题,在拍摄《刺陵》时也没想过。

  不过,《刺陵》的确是我真正意义上的第一部商业大片,也是我第一次拍打戏,收获很多。希望以后还有机会演打戏,能尝试更多类型的角色,在我80岁的时候还有戏演。

苗圃猫眼冷艳帅气逼人
苗圃猫眼冷艳帅气逼人

  我们都喜欢听表扬

  记者:《刺陵》这部影片中有德高望重的陈道明,也有如日中天的周杰伦等大腕,你和他们合作有压力吗?谈谈和周董的对手戏中比较有趣的情节。

  苗圃:压力倒没有,但跟这群优秀的人合作会感觉看到一面镜子,镜子中有他也有自己。

  见到陈道明老师的人没有不被他吸引的,我也不例外,他让人感觉很神秘像个宝库,但他在我们面前很随和很搞笑。周杰伦是个对自己要求非常严格的人,甚至到了苛刻的地步,他很帅会变魔术会写歌,太完美了。

  拍《刺陵》时,我有一个动作是把大刀在身上转几圈然后砍下去,这个动作特炫特帅。杰伦看到后就让我教他……他只学了几遍就会了,而且他会变成自己的风格去消化。

  记者:如导演所希望,你可能从《刺陵》打进好莱坞,你怎么看待这种期许?

  苗圃:导演们对我的夸奖很中用,我是喜欢听表扬的人,可能没有人不喜欢听表扬!说实话,演打戏很辛苦,比我想象中要难得多。不过,每当你从监视器里看到自己完整地打出一套动作后,你就会不由自主地想要打下一组动作,会上瘾。进好莱坞的话还要靠大导演和制片方看中我才行,我会努力的。

  记者:千江有水千江月,有人认为《刺陵》打杀有余,但故事不足,场面有余,但细节不足,你自己怎么感受这部影片?

  苗圃:我觉得观众最有权利说片子好不好,既然观众提出来了那一定是有这方面的不足,这会让我们下一次弥补和改正,我们每个人包括林志玲都为角色付出了很多,但很多客观因素我们决定不了,甚至影片太长导演和制片方不得不剪掉一些内容,从我个人的角度来说,我接受这些意见,我会尽我的能力去改。对我而言,《刺陵》还仅仅是一个开始而已。我相信在 《线人》、《让子弹飞》等新片中,我会表现得更加出彩!

  要把自己变废为宝

  记者:你一直以本色演出著称,多描写小人物,接下来最希望塑造什么角色?

  苗圃:想演特别特别女人的女人,最好是个名女人……

  我觉得人就像垃圾筒,性格里面有很多乱七八糟的东西。你把它用好了可能就变废成宝,用不好就是垃圾。所以我尽可能在每次掏自己的东西时把它们变废为宝。对于我来说,不管演中性的角色,还是所谓的打女,我都是很认真、很努力去演、去体会的。演特别特别的女人,我觉得自己也行……哈哈。

  记者:很多人说你在角色转变的适应能力上让人刮目相看,你怎么看待自己?

  苗圃:我经常跟自己打架,不知道该把哪个自己逼出来。所以大家可以在银幕上、屏幕上看到不一样的我。我喜欢我演的所有角色,都不雷同,但都是我自己。有很自我的个性在里面。

  拍完每一个戏后往外跳都很难,就像你正在温暖的河里游着,突然被拉到冰天雪地的岸上。然后你就得重新调整自己,把这扇门关上,再打开另一扇。这个过程让人痛苦。

  我能走到今天靠的是坚持,而能坚持是因为“喜欢这件事,做这件事的过程中能得到快感。从大二开始,我就以平均每年3部电视剧的速度出现在观众眼前,事实上我并不喜欢这样的状态,电视剧是一个体力活,消磨了演员的表演欲。所以我有点怕自己总是浸在电视剧里。我想更多尝试大银幕,让它给我带来新刺激。”

责任编辑:布鲁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