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戏剧动态

港台话剧抢滩上海成风 寻找共鸣取长补短(图)

来源:新民晚报·新民网
2009年12月18日15:48

  台湾春禾剧社的音乐喜剧《妈在江湖》内地版昨晚在上海大剧院上演,台湾屏风剧团的《沙姆雷特》、香港焦媛实验剧团的《金锁记》、香港话剧团的《洋麻将》等先后来沪作迎新年演出。近两个月里,不算已经上演8轮的《暗恋桃花源》,先后有5出港台话剧以原班人马在沪轮番上演,还有一批台湾话剧由内地搭班子搬上舞台……

  井喷之势

  在赖声川20多年前的代表作《暗恋桃花源》第8次到上海演出之前,港台话剧来上海演出尚未形成规模。这位台湾导演陆续携《他和他的两个老婆》《如影随形》来沪演出受到欢迎之后,明年1月将在沪推出他的最新作品《宝岛一村》——与台湾的演出几乎同步。赖声川话剧在沪演出成系列之后,其他港台导演信心大增。台湾屏风剧团日前再次来沪上演了《沙姆雷特》,这一剧目曾在15年前首次来沪。香港导演林奕华则在继《包法利夫人们》和《华丽上班族的生活与生存》之后,把新作《男人与女人之战争与和平》推向上海舞台。台湾春禾剧团向现代人剧社输出版权,让后者制作由李宗盛歌曲连缀而成的音乐剧《爱情有什么道理》以及正在上演的音乐喜剧《妈在江湖》等。

  寻找共鸣

  港台话剧为何当下在沪井喷?现代人剧社负责人张余分析,这与今年7月举行的第五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达成的“共同建议”不无关系。“共同建议”在文化交流合作、文化产业合作等领域做了细致的规划,鼓舞了两岸戏剧人的合作之心。春禾剧团一下子推荐了7部剧目给张余挑选,他选择了其中两部尝试内地版演出。此外,内地演出市场的巨大潜力深深吸引了港台戏剧人,除了票房规模远超港台外,更多人的掌声能让艺术家更有成就感。以电影《红玫瑰与白玫瑰》编剧出名的林奕华,转型当舞台剧导演、投身大众话剧市场不久,对他而言,获得更多观众的共鸣相当重要。

  取长补短

  剧目交流的过程中,产生了比较和切磋。上戏青年教师小石认为,港台话剧的题材明显比上海本土话剧要丰富。本土话剧题材基本分三大块:原创主旋律、爆笑小闹剧、推理惊悚戏。无论出发点如何,大部分话剧的最终效果都很“雷人”。而港台的话剧团体从诞生之初就没有“吃皇粮”的日子,直面跌宕起伏的市场,造就了五花八门的主题,既有《他和他的两个老婆》中底层出租车司机与女人和黑社会纠缠的故事,也有借福楼拜小说嘲讽娱乐圈虚荣女子的《包法利夫人们》,生动活泼,视野开阔。不过,港台演员的演技总体上不如内地演员水平整齐,不像内地演员多为戏剧学院科班出身。有了交流,互相之间都会有所提高。本报记者朱光
责任编辑:梁丹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