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十月围城》电影-主页 > 媒体评论

《十月围城》:离真正的大片还差一口气

来源:新民晚报·新民网 作者:周铭
2009年12月18日15:48
  被誉为真正的贺岁大片的《十月围城》今日起公映。被称为“真大片”其实是媒体对目前上映的三部所谓贺岁大片的一种反讽,这里的大片并不是指一般意义上的投资、阵容和类型,而是对制作影片的态度以及影片的品质的肯定。没有认真的制作态度和优质的作品,再多投资、再多明星、再大牌的明星也只是在贺岁档期抢快钱而已。《十月围城》还没有上映就口碑极佳,一方面是由于陈可辛制作影片一直保持一定水准,另外也是因为影片内部试映时得到了业内人士的普遍赞誉。从影片的完成度来看,《十月围城》的确算是华语商业影片中的佳作,故事完整、人物丰满、节奏紧凑,看得出制作者的诚恳和认真。

  《十月围城》讲述为了保护孙中山不被刺杀,社会各界人士纷纷出动,与清廷走狗展开了一场流血流泪、可歌可泣的殊死战。影片的前半段用白描的手法刻画出一个个血肉丰满且带有一定代表性的人物,其中有革命者、学生、商人,也有处于社会最底层的赌徒、乞丐、车夫、小贩、戏子。节奏舒缓,多抒情段落,演绎出感人的父子情、夫妻情等。而等所有人物都出场之后,影片的后半段气氛一下子紧张起来,用大段的动作戏展示他们如何用生命保护孙中山顺利开完会离开香港,影片至此戛然而止,节奏明快,毫无拖泥带水之感。《十月围城》既有煽情,也有畅快淋漓的动作场面,商业元素齐备,这是一部精心打磨的出色的商业类型片,在本年度华语影片中属于上乘之作。

  但与国际影坛公认的大片相比,终究还是差了一口气,让人觉得有些惋惜。首先为了拍摄《十月围城》,摄制组特别花重金搭建实景,希望恢复香港老街的旧貌,可能因为太喜欢这堂外景的原因,几乎超过八成的戏都在这条街上拍。在搭建的一条街景里拍,终究逃不了局促感,使影片的格局骤然缩小,与同类题材的好莱坞影片比就相形见绌了。另外一个更重要的不足在主题的体现上,可能是因为呼应建国60周年的缘故,影片选择辛亥革命揭开走向共和的序幕为大背景,用以反衬今日的民主来之不易。但这样的宏大主题在一部动作片里其实很难体现,一不小心就会主题先行,或流于俗套。《十月围城》中走的是人性化的路线,为牺牲者每人找到一个个人的原因,三个是为了女人、一个是为了报杀父之仇、一个是基于义气的帮忙。这样表面上看起来很人性,很合理,但无意中已经消解了真正想表现的主题。比起题材有相似之处的《拯救大兵雷恩》,或更久远的《七武士》,《十月围城》虽然顶着民主共和的“帽子”,在主题的展现上反而肤浅。电影的深刻并不是几句画外音就可以承载的,这是一大硬伤。
责任编辑:梁丹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