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电影新闻

《十月围城》公映 当年十月今围城重写革命往事

来源:华商网-华商晨报
2009年12月18日15:57
  “我一闭上眼睛,就看到了中国的明天”《十月围城》中17岁的李重光在决定当孙中山替身前如此说道。谁都知道等待着他的是九死一生,但年轻人的革命激情让他迅速做出了选择。一百多年过去了,讲述那个激情年代的《十月围城》今日公映,电影中有很多人牺牲,看似是为了保护孙中山,但他们有的为爱情而死、有的为兄弟而死、有的为了主人……不管怎样他们都对未来充满着期待,现在的我们就通过电影以及历史,看看先人为了“中国的明天”所付出的努力。

  六十分钟,一个中环,十场大战

  《十月围城》的动作戏开始于孙中山登陆维多利亚港后,从这里开始梁家辉领导的护卫团体,与胡军领导的清廷刺杀团队开始了攻防战,60分钟内孙中山和他的保镖们路过了维多利亚港、皇后大道、威灵顿街(两次经过)、荷里活道、结志街、钵甸乍街等。

  此外,中间还包括王柏杰做孙中山替身,吸引刺客来到孙中山母亲家,而真正的孙中山则在“辅仁文社”开会。

  孙中山母亲家黎明一夫当关

  攻:数十个杀手守:黎明

  黎明在保护孙中山的过程中自始至终没有跟随大部队,而是独守在孙母家前。黎明所使用的武器,则是一把重达8斤的铁扇。不过最后,他还是寡不敌众。

  钵甸乍街谢霆锋螳臂当车

  攻:胡军守:谢霆锋

  谢霆锋饰演一个不懂武功的黄包车夫,但其因长年拉车,腿力臂力惊人,在面对胡军时,谢霆锋使用“抱团战术”,誓死不撒手。而谢霆锋也因此付出惨重代价———被胡军掷向铁栏杆,后被拧断脖子。

  钵甸乍街王柏杰悲壮就义

  攻:胡军守:王学圻、梁家辉、王柏杰

  影片最后的大决战,胡军在钵甸乍街(又名石板街)上一路追杀。拉车的梁家辉不慎脱手,黄包车一路下滑,王柏杰手中的枪在撞击中掉出黄包车。最后,车中的王柏杰被胡军刺死,而以为除掉了孙中山的胡军被梁家辉用枪打死。晚来一步的王学圻只能抱着儿子的尸体痛哭。

  荷里活道曾志伟智救孙中山

  攻:一众持枪刺客守:甄子丹、曾志伟

  李宇春被炸死后,孙中山车队被刺客重重包围,好在甄子丹醒悟加入保护孙中山行列。曾志伟率皇家警察佯装抓孙中山等闹事者归案,实则保护孙中山车队走一段路。

  皇后大道巴特尔牌楼《乱战》

  攻:50杀手守:巴特尔

  在被一群化装成妇女、少年的人连番刺杀不死后,巴特尔又神奇地出现在牌楼前,以一当十利用牌楼地形和自己的“不死之身”阻拦敌人。

  皇后大道弩弓攻防战

  攻:200杀手守:李宇春、巴特尔

  在这段激战中,清廷刺客在街道两旁的建筑物楼顶用弩弓射向孙中山,李宇春举起木箱躲避,巴特尔则用各种物品当成篮球砸向阳台上的刺客。不过巴特尔却被清廷聘请的杀手暗算。

  结志街甄子丹PK越南拳王

  攻:越南拳王李康守:甄子丹

  甄子丹开始只能消极应敌,因此才有了那段逃的比打的还精彩的“回廊连轴跳”。而在“穷途末路”之时,甄子丹还是亮出了硬功夫。最后,身受重伤的他以身撞马阻止胡军前进。

  辅仁文社孙中山被调包

  孙中山被护送到“辅仁文社”,5分钟后王柏杰穿着类似孙中山的衣服出门,吸引刺客走向错误的路线。

  结志街李宇春黑屋爆破战

  攻:四大护法守:李宇春

  李宇春在中环路边与埋伏的清廷刺客对打时发现杀父仇人,并尾随其来到一间小黑屋。原来刺客们想在此用火药炸死孙中山。炸药被点燃的紧急关头,李宇春关紧大门与敌人同归于尽。她在最后说:“爹,女儿不孝。”

  维多利亚港孙中山登陆

  维多利亚港是孙中山船到下岸的港口,也是胡军布下重兵的地点,此处双方一直在试探,因此未发生大规模冲突。孙中山等人登上谢霆锋拉的黄包车向目的地进发。

  角色简介

  “商人”李玉堂(王学圻 饰)

  金利源老板,常年暗中支持陈少白所办的《中国日报社》。

  “小贩”王复明(巴特尔 饰)

  身高2米多的巨人,曾是少林寺武僧,后出走少林成为街头卖臭豆腐的小贩。

  “革命党”陈少白(梁家辉 饰)

  《中国日报社》社长,坚定不移的革命党,全程领导保护孙中山行动。

  “乞丐”刘郁白(黎明 饰)

  原为风流倜傥的富家子弟,爱上父亲的女人,后沦落街头。

  “赌徒”沈重阳(甄子丹 饰)

  武功高强但嗜赌如命,因前妻月茹的求情决心加入保护孙中山的行列。

  戏班班主方天(任达华 饰)

  方红之父。原为军官,兵败后率部常年漂泊香港,当上了戏班班主。

  “车夫”阿四(谢霆锋 饰)

  李玉堂的车夫。天性纯朴、极为忠诚。因与少爷年龄相仿,而与之交好。

  小妹阿纯(周韵 饰)

  车夫阿四的恋人。“大有记”照相馆的照相技师,腿部有残疾。

  “打女”方红(李宇春 饰)

  戏班班主方天的女儿,身手矫捷,性格倔强,一直想回到故乡天津。

  警察司史密夫(曾志伟 饰)

  香港中环地区的警察司,为人谨慎的狠角色,内心仍存良知和爱国心。

  “少爷”李重光(王柏杰 饰)

  李玉堂在40岁时生下的儿子,17岁,受陈少白影响极深,经常阅读孙中山的书籍。

  “刺客”阎孝国(胡军 饰)

  曾是陈少白的学生,因愤怒“西方人对祖国作恶多端”而走上了愚忠清廷刺杀革命党的道路。

  孙中山(张涵予 饰)

  原名孙文,近代中国伟大的革命家,民主革命的先行者。

  妾侍月茹(范冰冰 饰)

  赌徒沈重阳的前妻,商人李玉堂的小妾。

  剧情

  电影讲述的是一百多年前,国父孙中山在香港的一天所经历的故事。1905年,孙中山来到香港筹募起义。在清政府和英政府的双重高压之下,孙的处境十分危险。负责接待他的义士商人知道有一批满清政府派来的刺客暗杀,所以四处找寻身怀绝技的保镖护送。其中有商人、乞丐、车夫、学生、赌徒、戏班班主,他们参与任务的目的,或为革命理想,或只为了替父报仇。

  10月15日,孙中山抵港。清廷派出刺客阎孝国组织杀手团队,他们一拨又一拨地逼近了保镖队伍。双方展开了一场又一场惊心动魄的“全城追杀”。保护孙中山的仁人义士最后在香港中环浴血拼搏全部牺牲。他们的牺牲换来孙中山全身而退,一年内,全国革命相继爆发。1911年,辛亥革命在武昌起义成功。
责任编辑:梁丹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