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电影评论

人民日报:张艺谋“三枪”打晕三分之一观众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2月18日11:37
  “呯呯呯”,三声巨响,眼见得在俺前后左右,三分之一观众双目紧闭,脸色发白,口吐白沫,晕了过去!

  ——切,真是的,就这电影,难道这就完了吗?

  ——不是不是,这电影啥意思呢,真的真的,咱没看懂呀。

  ——喂喂喂,这是老谋子的电影吗?怎么这德性,真没意思!

  走出影院,说句实话,老石真是晕晕晕,我有点晕,实在搞不懂咱们伟大的张导为什么要弄这样一部电影!

  先说剧情吧。

  话说古代中国(什么朝代没看出来暂且按下不表),在颇有点与当年红高粱酿酒所在之地差不多的那么一莽莽苍苍西北荒原,群山峻岭中,孤零零矗立着那么一幢灰砖灰瓦的中式建筑“麻子面馆”。面馆老板(倪大宏)又麻又老又丑,整天呆在后院抽烟睡觉。颇有一点风骚劲儿的老板娘(阎妮)耐不住寂寞,便与店里穿得花里胡哨的小白脸李四(小沈阳(空间)(在线看影视作品))勾搭上了。老板有所觉察,出钱十五贯买通巡逻队长(孙红雷(在线看影视作品)),要他杀了这俩“不要脸的”。队长不但未下手,反而一枪(第一枪)将老板打死,欲将钱财一人独吞,惜乎不知密码弄不开这号码锁。正好小白脸夜里起来,发现老板已死在屋里,以为是老板娘下的毒手,便悄悄将老板拖到荒郊野外,见老板尚未断气便再补一枪(第二枪)埋了这丑八怪。队长找来斧头,再次进屋开锁时发现老板已然消失,于是追踪找到小白脸,将回到店里的他一箭穿心,当场射死,老板娘见状,急忙逃避,实在是退无可退,忍无可忍,只好拔出枪来,将一脸阴沉从不发笑的孙队长“轰”一家伙(第三枪)打下楼去,活活摔死……影片到此,圆满结束。老板呀,小白脸呀,巡逻队长呀……一个个死人纷纷拍去身上泥土,站了起来,笑逐颜开地跟着“的死高”乐曲翩翩起舞,大秀其二人转和街舞技艺(学舞蹈出身的孙红雷表现尤其出色)。银幕右侧,字幕缓缓上移,导演:张艺谋,领衔主演:孙红雷、小沈阳、阎妮、毛毛……

  说句良心话,这电影挺让人失望,真不咋的。

  要说故事,好像蛮当回事儿似的,还特地在银幕注明,本片改编自国外某悬疑电影。但那三枪为什么要打,到底有多大意思,有多少悬疑?我看起码1/3观众没看出来。

  再说情节,要说复杂,倒也复杂——当然准确地说,后半部比较复杂,前半部整个一搞笑小品——但复杂的动机何在,有甚合理依据?也实在是经不起推敲。半夜三更,你偷过去,我盗过来,同一间屋子,你方出去我进来,单孙红雷队长就出出进进若干来回,真有点随心所欲,莫名其妙。

  至于语言,那就整个一春晚搞笑小品了。大概小沈阳那句经典台词“这个真没有”“这个可以有”实在太过经典且保值期长,所以电影刚一开始,小白脸就迫不及待再次使用。至于出现什么“奉领导指示”“现在关键的关键是……”“回答完毕”之类数不胜数的故意搞笑之现代词语,大概也是受了同样由阎妮主演的搞笑剧《武林外传》红极一时的启迪吧?不知怎么,让人越听越不是味儿,越听越觉得别扭。

  影片看完,走出影院,脑子有点发蒙。不大相信这就是蛰伏三年自北京奥运后首次拍片的张大导演交出的答卷。

  确实,我听到剧场内时不时有人(清一色是小女孩们)嘻嘻窃笑或哈哈直乐——尤其是以小沈阳为代表的二人转演员们动不动就跌一踉跄摔一跟头甚至弄一大马趴时——但恕我直言,如此以人的反常摔跟头之类不协调动作而逗人一乐,不是太原始太低级了吗?

  确实,我也感觉到影片还是些剧场效果的,尤其是小沈阳又拿出其拿手好戏男作女态呀,挤眉弄眼呀,“嗯哼O了”呀之类春晚招牌动作和语言时,场内气氛确实相当活跃,但是我得承认,我笑不出来,确实笑不出来。

  我有点悲哀,老石呀老石,你真是太老太老以至太跟不上时代潮流了吗?这么一部宣传日久人们寄予厚望的电影,你怎么就看不懂而且看不出好来呢?你怎么就只剩下哀声叹气脑子发晕的份呢?

  老石作一保守估计,张导这三枪,往少了说,起码打晕1/3观众!

  那不还有2/3观众有可能会称赞喜欢吗?电影票房不照样可以像制片人张伟平所预言那样,一枪1.5亿,三枪打出4.5亿吗?

  是的,的确有这可能。单单凭着奥运开幕式后的张艺谋导演、潜伏后的孙红雷以及不差钱后的小沈阳这三大票房要素,就有可能。

  但我想问上一句,观众多就一定是优秀电影吗?难道观众进去就是为了这名导名演员的名气而莫名其妙乱笑一气吗?他们晕过一次还会再晕第二次第三次吗?何况,票房究竟几何,现在预测,恐怕还为时过早吧?
责任编辑:Dawn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