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阿凡达》电影 - 主页 > 相关报道

“华语贺岁片避让《阿凡达》很明智”(图)

来源:天天新报
2009年12月18日09:39

  作为明年的第一部海外进口大片,同时也是今年贺岁档最引人关注的巨无霸级贺岁片,好莱坞著名导演詹姆斯·卡梅隆的新作《阿凡达》昨天在全球上映。记者第一时间在香港观看后由衷感叹,《阿凡达》可以在全世界任何一个贺岁档笑傲群雄。而业内的相关人士也叹服道,部分华语贺岁片作出避让决定是明智的。

  剧情 故事套路不新鲜

  《阿凡达》的故事虽然发生在未来太空中的潘多拉星球上,但还是沿袭了好莱坞的传统故事套路:影片主角杰克在潘多拉星球上与当地的娜美人成为伙伴,并与大祭司的女儿产生了感情。但利欲熏心的好战分子为了摧毁娜美人的神灵树,让杰克在娜美人部落中担当卧底。在良心的谴责下,杰克决定脱离人类阵营,以阿凡达(人类与娜美人合体后的新生物)的身份加入娜美人,在一场大战之后,娜美人保卫了家园,好战分子获得了惩罚。从整体来看,除了时空背景转换之外,《阿凡达》的故事核心没有太多的新意,有不少《与狼共舞》以及《最后的武士》的影子。

  感情 弥补《泰坦尼克号》遗憾

  《阿凡达》演绎了一段一波三折的唯美爱情,这段爱情的核心则是导演詹姆斯·卡梅隆的泰坦尼克情结。影片男女主角一个是双腿残废的地球人,一个是高大的娜美人——与当年《泰坦尼克号》中男女主角之间的身份落差极为相似,看似都不可能发生爱情。影片最后,地球人不得不放弃阿凡达身体,进入长眠,与娜美爱人面临永远的分离——《泰坦尼克号》中男女主角最后面临生离死别。

  不过,詹姆斯·卡梅隆还是让泰坦尼克情结得以升华,男女主角最终破除了所有的障碍,这很有可能是导演对当年《泰坦尼克号》令无数观众唏嘘给予的弥补。

  主题 人性化宣传环保

  虽然故事老套,但影片的主题却是紧跟时代潮流,导演借助角色表现了对于环境问题的关注。影片中的娜美人不止一次制止地球人破坏环境的一些小举动,甚至连用火把都被认为是对环境的破坏。人类自文明以来急功近利的资源策略在影片中也被认为是自掘坟墓,地球好战分子在影片中拼命利用武力来掠夺资源的手段不仅被证明是愚蠢的,而且最终在尊重大自然的娜美人面前彻底完败。

  道具 星战武器亮相不为炫技

  对于喜欢《星际争霸》和《沙丘魔堡》系列的年轻观众来说,《阿凡达》绝对是令人热血沸腾的作品。许多以往只在游戏中出现的太空武器在影片中一一亮相。《阿凡达》中的战争是一场钢铁兵器与冷兵器之间的对决,一边是飞机大炮,一边是飞龙长矛,影片最后20分钟的大战场面令人眼花缭乱。不过重点在于,《阿凡达》的每一场战斗都与故事情节,甚至男女主人公的爱情依附在一起。

  场景 3D特技美轮美奂

  虽然《阿凡达》不是第一部3D电影,但绝对是第一部真正成功的3D电影。3D立体技术在影片中已不是纯粹的技术手段,导演没有像《地心历险记》那样为了突出技术而特意增加情节。《阿凡达》中的蒲公英让人有种伸手去接的冲动,马蹄飞起来的泥土仿佛真的能溅到脸上……所有这些立体效果全都是为了影片的故事情节服务,让人不会有生硬的感觉。

  詹姆斯·卡梅隆在影片中采用“表演捕捉”技术与“动作捕捉”技术,把真人演出与电脑动画相结合,令角色的造型和表情更逼真。建议观众考虑看《阿凡达》的3DIMAX版本。

  反映 气势太强有望赶超《2012》

  在《阿凡达》露出真面目之后,不少业内人士认为几部华语贺岁片避让档期是正确的决定,《阿凡达》很可能超越《2012》刚刚创下的票房成绩。上海联和院线副总吴鹤沪在接受采访时透露,由于气势太强,《阿凡达》在内地的上映日期已被推迟到了明年1月4日,为的就是在元旦假期给之前的几部华语贺岁片更多空间。

  原本有不少人认为《阿凡达》在中国会遭遇水土不服,昨天影片登场后,香港观众普遍反映,《阿凡达》绝对是目前为止将剧情和技术结合得最完美的一部电影,所呈现的画面让人惊叹。

  新报记者吴轶凡发自香港
责任编辑:Dawn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