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电视 > 《晚婚》 > 新闻动态

《晚婚》掀起网络热议 剩女应改称后少女

来源:搜狐娱乐
2009年12月18日10:46
海润新小花旦陈蓉 饰演“剩女王”李曼娟
海润新小花旦陈蓉 饰演“剩女王”李曼娟

  电视剧《晚婚》目前正在全国各地热播当中,这是中国首部严肃反映女性晚婚现象的电视剧,围绕一家四代单身女人的爱情婚姻故事展开讨论,剧中还出现了“白银剩女”奚美娟,“剩女王”陈蓉等一些经典“剩女”形象,但日前也有部分网友对“剩女”这一称呼表示质疑,称其存在侮辱意味,要求将“剩女”改称“后少女”。

  《晚婚》关注“剩女”一族

  “剩女”,指现代都市女性,她们绝大部分拥有高学历、高收入、高智商、长相也无可挑剔,因她们择偶要求比较高,导致在婚姻上得不到理想归宿,而变成“剩女”的大龄女青年。像《晚婚》中由新生代演员陈蓉饰演的“剩女王”李曼娟,家庭和睦、事业顺利,但在婚礼之前竟撞破相交八年的男朋友出轨,对婚姻有极强的忠贞观念的李曼娟心理无法接受,不顾家人的劝阻和男友的痛心悔改忿而分手,变成了剩女一族,后来爱上了比自己年龄小的耿强,但是天性热爱自由,崇尚单身生活的耿强在面临婚姻的时候退却了,于是李曼娟升级为“剩女王”。

  女性网友将“剩女”改成“后少女时代”

  《晚婚》播出后,在社会上掀起了一股关于“剩女”的热烈讨论,也有人称将眼光放在了“剩女”这一称呼上,有网友表示,在中国传统意义上来讲,“剩”就是指多余,余留下来的,而何谓多?多就是不需要的,“剩女”这一称呼渲染着悲观的氛围,自嘲还勉强接受,被别人这样叫有点侮辱。而“剩女”多是外表年轻,内心成熟,少女已过,妇人未满,不如将这些未婚的都市女郎称为“后少女”,既活泼生动,又不失本意,她们所处于的阶段就是“后少女时代”。而据调查,有这种观点的网友多为女性。

  导演:“剩女”是一种选择幸福的方式

  对于这个话题,《晚婚》的导演周晓文做出了自己的解释,他认为,“剩女”应该是圣女+胜女+盛女,是爱情忠贞、事业得意、精力旺盛的未婚女子,并不是纯粹字面意义上指的多余的人。“剩女并不可怕,这个群体的出现证明时代在进步。她们是思想独立、敢于坚持自己爱情观的群体,这在以前是不可想象的事情。尽管最终,可能这些女人有的选择了妥协,有的仍选择坚持,但这都是一种选择幸福的方式。”

责任编辑:布鲁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