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繁星戏剧村 > 新闻动态

经典话剧《洋麻将》未演先热 北京观众翘首期待

来源:搜狐娱乐
2009年12月17日16:24

  随着西城区的小剧场集群“繁星戏剧村”的开幕,一部即将参与开幕展演的香港话剧团经典话剧《洋麻将》也开始格外引起北京资深戏剧观众和媒体的瞩目。这部将于12月2日--6日在繁星戏剧村贰剧场上演的话剧是亚洲顶级剧团香港话剧团的代表作。此前许多北京观众都曾看过该团著名导演毛俊辉的作品《倾城之恋》,影帝梁家辉和当家花旦苏玉华的表演给观众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而此次《洋麻将》在中国内地巡演将首站安排在了北京,也再次说明北京作为中国最重要的戏剧艺术中心之地位。而该剧选在新开业的“繁星戏剧村”上演,则缘于该剧的制作人袁鸿对新剧场的鼎力推介和繁星戏剧村对于好戏新戏的求贤若渴,双方一拍即合,才令北京观众有机会在新开张的戏剧村里看到这部远道而来的当代经典。

  《洋麻将》是美国著名作家唐纳德•柯培恩(D•J•Coburn)的成名作。该剧1976年9月在洛杉矶一个只有四十九个座位的小剧场首演,获得广泛好评,随后移至美国戏剧中心百老汇演出了五百多场,并赴芝加哥、波士顿、费城等城市及英国、俄国演出。1978年该剧获美国普立策戏剧奖,此后法国、德国、意大利、希腊、比利时、荷兰、奥地利、罗马尼亚、以色列、匈牙利、巴西、智利、阿根廷、南非、澳大利亚、日本等许多国家均先后翻译并上演此剧。

  1984年,北京人民艺术剧院在国内第一次上演此剧,由夏淳导演,著名演员于是之、朱琳等演出,两位艺术家精湛的技艺与深厚的表演功力令该剧成为北京人艺少有的外国经典剧目精典作品。2004年,香港话剧团首次用粤语将此剧搬上香港舞台,大获好评,扮演Fonsia(芳西雅)的秦可凡凭此剧获第十四届(2005年)香港舞台剧最佳女演员(悲/正剧)奖。2008年,此剧(普通话版)代表香港参加在南京举办的“第31届世界戏剧节”,获得“优秀剧目奖”,作品所蕴含的深厚的生活容量与演员精湛的演技,获得观众和戏剧专家的普遍赞赏。

  《洋麻将》剧情看似简单,叙述了一家破旧的养老院内,两位历尽人生坎坷、被社会、家人遗弃的孤寡老人——魏勒(weller)和芳西雅,在一起玩纸牌,以打发时光、排遣郁闷的故事,揭示了功利社会中失败者、失落者孤寂无助的凄凉晚景,以及人与人之间淡漠的关系。但扮演魏勒的孙力民、扮演芳西雅的秦可凡,均是具有三、四十年舞台经验的资深演员。他们早年在广州接受戏剧教育,能用流利的粤语或普通话演出。国内著名戏剧家林克欢先生高度评价他们演出“在小剧场贴近观众的近距离演出中,他们借助面部表情的细微变化、服装的变换、骤然爆发的怒气与剧烈的形体动作……将深藏的内在情感一一呈露给观众,以小小的牌局去透视宽广的社会现实。”

  近年来,北京的小剧场话剧市场开始走白领和搞笑为主的路线,这一路线虽然吸引了更多的新观众入场,但反而令一些对戏剧品质和品位有更高追求的高端资深戏剧观众渐渐对小剧场失望甚至远离。此次北京表坊文化联合香港话剧团将这部获普利策奖、香港舞台剧奖、世界戏剧节优秀剧目奖等诸多荣誉的“重磅剧目”带入北京,已经引起“未演先热”的轰动气氛,在同为北京表坊文化主办的《暗恋桃花源》大陆版三周年纪念演出现场,《洋麻将》的宣传单页甚至比《暗恋桃花源》的说明书还受观众追捧,不少观众拿了一份细看之后,还来追问该剧何时开票及剧场的详细地址等,显示出高端观众对于《洋麻将》这类精致的戏剧作品的关注与追捧。

  据北京表坊文化的制作人袁鸿介绍,《洋麻将》一剧因为题材涉及老年人的孤独生活与心灵关怀,因此也将是一次公益性的演出,演出的全部利润都将用于捐建四川、甘肃农村“老人之家”及添置文体、医疗卫生用品。引导观众参与到“关注内心,关注家人”的公益行为中来。该剧在北京繁星戏剧村的演出票价低至60元(学生票),就是专门为了鼓励年青学生观看该剧,了解父母或者爷爷奶奶那一辈人的生活和内心世界。袁鸿同时表示,虽然与影视剧和其它一些强势的娱乐媒体相比,戏剧的力量很渺小,每场的观众只有几百人或者一两千人,但是戏剧所拥有的现场性和感召的力量是其它许多文艺形式都无法比拟的。身为一个热爱戏剧的人,如果能够通过作品向观众传递爱与感动,同时又将观众的力量和资源将爱与回报传递给那些需要关注的社会弱势群体和需要帮助的人才,会是一种非常好的社会责任承担模式。

  据悉,《洋麻将》一剧在北京繁星戏剧村进行首演之后,还将赴上海、武汉、深圳等地进行全国巡演,届时这几个地方的戏剧爱好者都将有机会看到这部内地难得一见精品戏剧。而身为剧本翻译的著名国际影星卢燕也将随同剧组亲赴这几天,与在地的媒体和戏剧爱好者进行交流,推动内地与香港的戏剧文化交流。

  

责任编辑:炊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