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宝岛一村 > 新闻动态

《宝岛一村》深藏文化眷恋 获称台湾版《茶馆》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商报
2009年12月17日16:08
《宝岛一村》剧照
《宝岛一村》剧照

《宝岛一村》剧照
《宝岛一村》剧照

  本报记者 于 雪

  即将于深圳打开内地巡演“阀门”的台湾大戏《宝岛一村》,2010年1月8日、9日将在深圳大剧院登台亮相。这部戏成为热门早在诞生之初就已注定,因为该剧的两个主创者分别是赖声川和王伟忠,前者是台湾地区最卖座的话剧导演,后者是“台湾电视综艺教父”,他们用台湾特有的文化现象——眷村为灵感来源,合力打造出了这部被赞为“台湾版《茶馆》”的大戏。

  下周,赖声川将亲自来深,为这部戏的内地首演预热。据悉,目前门票销售火热,主办方正在考虑增加场次。

  【灵感之源】眷村文化

  创作背景孕育多位大腕

  眷村,是1949年撤退到台湾的国民党军人及家眷的住宅区,是台湾特有的一种居住区域、生活形态与族群文化。初到台湾时,大家的居住空间简陋而临时,每家都只有二三十平方米大。紧密相依的聚落里,夹杂着南腔北调、四川牛肉面与韭菜饺子争香的热闹景观;竹篱笆里外的族群交会,也渐次上演。眷村里形成一种独有的多元文化融合的“眷村文化”,滋养了很多日后我们熟悉的名人。

  林青霞(在线看影视作品)张艾嘉(在线看影视作品)、龙应台、邓丽君、王伟忠……都是从眷村中走出的。很多成长自眷村的“外省第二代”日后成了台湾艺文界的大腕和传媒界的要角,在他们身上总能看到这种“多元文化”气质的自然流露。台湾很多热门作家喜欢把眷村当成一个创作背景,朱天文、张大春等都写过这类小说。《宝岛一村》在台湾公演后,反响空前,和同年的电影《海角七号》一样,成为近年来台湾文化界的最大奇观,也是因为,多数台湾人,都能找出跟眷村的种种关联。

  “很多人拖家带口地来看,其中大部分都不是原来眷村的人,但他们都能从中寻找到共鸣。每次谢幕都要半个小时,前一分钟笑得前仰后合,后一分钟就哭得稀里哗啦。”赖声川回忆说。看完它,“眷村小孩”林青霞说:“我如醉如痴,时而感伤,时而欣慰,有时大笑;有时哭得抽泣,泪还没干又破涕而笑,还没笑完又哭将起来。这是什么样的一出戏?把我弄得像个傻子一样”。

  赖声川说起这个戏,很是感慨,他说,这个戏的轰动程度,和剧场里引发的感动,让他想起了20年前的《暗恋桃花源》

  【戏剧之脑】赖声川

  给女儿的信用在了戏里

  凭着一部《暗恋桃花源》红遍大江南北,赖声川也成为内地市场最卖座的话剧导演。可是,他却将《宝岛一村》当成了自己20年来的巅峰之作。“如果只是以首演票房来计,《宝岛一村》这一年来的票房已经超过了当年的《暗恋桃花源》,是台湾近7年来最火的话剧。”赖声川的太太丁乃竺说。《宝岛一村》内地巡演开票第一周,上海票房一下售出三分之一,北京五分之二,最夸张的是深圳,已经要求加场。

  有人将《宝岛一村》比做台湾版《茶馆》,赖声川说:“当我听到这样的评价时,我觉得自己快要钻到地洞里了,真是不敢当。” 赖声川坦言:“这部戏要在短短几个小时之内讲几十年的历史,需要有个架构,一开始我没有找到架构的方法。伟忠开始讲故事、讲童年经验,我突然觉得我看到戏了。”

  尽管台湾眷村的文学色彩比较悲苦,但眷村的戏剧故事似乎并不悲苦。赖声川说:“比如朱天文等作家的创作,他们偏重眷村悲苦的经验。但可能王伟忠讲述的故事感染了我,让我感觉眷村充满了苦中作乐的欢乐,所以我很偏重这种描述。”

  剧中最感人的一段台词就借用了赖声川写给女儿的信。“人的一生哪是人能估算的,像我跟你妈妈一样,我们漂洋过海,共同组织家庭,像一场梦一样。我只能说,人生就像个奇迹一样,能够跟你们走这一趟觉得很幸福。祝福你,希望你这辈子永远不知道什么叫战争,这里就是你们的家。”赖声川说:“我觉得这是我心中对经历过这段历史的一代人最深的想法吧。”

  【故事之脑】王伟忠

  首演那天两个大男人哭了

  王伟忠,内地观众也许并不熟悉这个名字,但一说到他的“孩子”,就一定恍然大悟——《康熙来了》、《全民大闷锅》、《国光帮帮忙》、《我猜我猜我猜猜猜》、《超级星光大道》这些中国台湾地区最热门的综艺节目,就出自他手。在台湾,他是公认的“电视综艺教父”,而《宝岛一村》最初就源于他这个“眷村小孩”的想法。

  王伟忠祖籍北京、出生和成长于台湾嘉义眷村,在他印象中,眷村里居住了来自南北各省的军眷,空气中飘扬着各种腔调的方言,村里大榕树下述说着爸爸们口中的家国大事和妈妈们口中的鸡毛蒜皮生活小事,这一长串悲欢交集的故事,日后都成了王伟忠创作的“子弹”。

  因此,《宝岛一村》中很多故事其实都来源于他本人的成长经历,当初他就是靠着“讲故事”打动了赖声川的,戏中其实就有王伟忠母亲的影子。“我妈妈家住在豆芽菜胡同,我爸爸当时是小兵。1949年的时候,我爸爸20岁,妈妈16岁,他们从北京转机到了青岛,然后由青岛转机到了台湾,住在了台湾南部的眷村。去台湾的时候,我妈妈对我外婆说,我去玩一圈就回来。1989年,我妈妈回北京探亲,我外婆搂着我妈妈说,你玩得真久啊,40年。”

  “《宝岛一村》在内地能够上演,完全符合目前两岸文化交流的融合氛围。”王伟忠说,《宝岛一村》在台湾首演那天,他和赖声川这两个天蝎座的大男人坐在剧场里,不约而同地哭了。

  

责任编辑:Dawn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