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戏曲

客家风情歌舞剧《月照围楼》18日起深圳上演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特区报 作者:郑丽虹
2009年12月17日11:49

  18日至20日晚,第四届深圳客家文化节的压轴大戏、客家风情创新歌舞剧《月照围楼》将在深圳保利剧院连演三场,将给市民们带来创新审美盛宴。

  《月照围楼》由深圳市民协与深圳大学师范学院共同创编,是一部融音、舞、诗、画等要素为一体的客家风情歌舞剧,该剧以“月亮”与“围楼”为意象,以“创新原生态”的艺术形式,通过主人公阿楼与月儿从少年到老年人生经历为一根线索,串起客家文化的颗颗珍珠,展现了客家人民珍爱生活、质朴热情的民风,不惧磨难、坚韧拼搏的精神,以及“情系中原,根在华夏”的血缘记忆。全剧遵循“客家元素与现代审美相结合”的原则,在表现形式与结构方面,不追求传统歌舞剧戏剧冲突的情节,而是以主人公追忆往事为导引,以老年的阿楼与月儿的叙述贯穿始终,在艺术形式上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客家山歌”为主要元素,吸纳客家舞蹈与其他汉民族舞蹈的精华,将音、画、诗、歌、舞、戏巧妙而有机地融合在一起,在艺术风格上追求行云流水,使全剧雅俗共赏、格调清新,以此倾情演绎新老客家人“崇文重教、开拓进取、不忘祖根、渴望和谐”的人文精神。

  19日下午在深圳大学音乐厅还将举办“创新客家歌曲点评会”,以现场点播与歌手演唱等形式,由广东著名音乐家方天行、陈小奇、陈洁明、姚峰及客家文化学者杨宏海点评,以促进客家歌曲创新、发现客家乐坛新人,为我市“音乐工程”增添新资源。20日上午在深大国际会议厅举办“《月照围楼》与客家舞台艺术的创新探索研讨会”,邀请来自北京与广东的著名专家于平、肖苏华、陈维亚、陈翘、瞿琮等到会,以《月照围楼》为个案探索客家舞台艺术的创新与发展。

  

责任编辑:炊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