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十月围城》电影-主页 > 相关新闻

《十月围城》今日提前上映 主创详解人物心路

来源:天天新报
2009年12月17日09:32
  年度贺岁大片《十月围城》即将于今天晚上6时提前登场亮相。昨日,本报独家连线《十月围城》主要演员:王学圻梁家辉谢霆锋李宇春王柏杰、巴特尔、范冰冰胡军等,通过他们的描述,提前为您展现一幅复杂而精密的革命义士群像,一张激烈且清晰的护主大战路线图。

  张涵予饰演孙中山

  “演孙中山最关键的是心静”

  记者:导演是怎么找到你演孙中山的?

  张涵予:陈可辛导演找到我时,觉得我眼睛有点像孙中山,其实听了之后我挺怀疑的,因为我不觉得自己跟孙中山在造型上有相似之处。后来我打电话给许多朋友,朋友听了之后,都果断地告诉我,像。再加上我本身比较瘦,如果运用特技化妆,改动的空间比较大,所以我决定试一下。

  记者:这次最大的困难应该就是8个小时的特技化妆,可不可以讲一下这个过程?

  张涵予:是,这次的特技化妆确实是一个漫长的过程,我以前从来没有经历过这么长时间的特技化妆。特技化妆师很敬业,我们每天从早晨6点开始,不停地工作到下午2点,我才可以走出化妆室。

  记者:你觉得到了现场之后,最大的困难又是什么?

  张涵予:太热了。因为我贴了假的脸,所以你看不到我的汗水,但实际上,我能感觉到在硅胶下面,这个面部都在流汗,直接渗到我的衣服里。

  记者:除了外形上,你觉得你跟孙中山本人还有没有其它的相似之处?

  张涵予:当扮上以后,你就要找他的感觉了。无论是眼神,还是举手投足都要往孙中山的身上靠。看留下的视频资料、历史图片,很少看到孙中山脸上有表情,比如大笑、暴怒。演孙中山的时候,最重要的是心要静。他风风雨雨这么多年,早已做到波澜不惊。

  王学圻饰演李玉堂

  (商人、孙中山保镖)

  “李玉堂比十三燕更真实”

  记者:你最初是怎样接演这个角色的,我记得几位导演有特别飞到成都见你?

  王学圻:对,当时我在成都拍戏,那陈德森、陈可辛和黄建新导演为了这个角色特地到成都和我见了一面,可见他们对于这个角色的慎重。虽然我当时还没有看本子,但我能感觉到李玉堂这个角色的戏应该很重。

  记者:《梅兰芳》里的十三燕给人的印象太深了,那对于李玉堂,你是用什么样的方式去演绎的呢?

  王学圻:十三燕是伶界的一个前辈,是一个戏剧界的世家,在他身上,更多的是一种梨园的状态而不是生活的状态。李玉堂更真实,他破产来到香港之后重新创业,打下一片天地,这个人是从穷苦的角色干起来的,能吃苦,天赋聪明,才能发展到这样一个地位,才能结交这么多朋友。

  记者:抱着儿子尸体大哭的那场戏,王柏杰说被你“电”到了,他完全不知道该怎么呼吸。

  王学圻:那场戏柏杰配合得很好。最后李玉堂没有想到,革命革到了儿子的头上,革命革到了自己的家里。所以当时肯定是天塌地陷的感觉。导演也把那场戏看得很重,演员们都配合得很好,也让我很容易进入情绪。

  梁家辉饰演陈少白

  (革命党人、孙中山朋友)

  “接这个角色完全是误会”

  记者:你当初是在一种什么样的情况下接演了这个角色?

  梁家辉:我是在一种误解的情况下接演了这个角色。(笑)有一天这部戏的监制陈可辛来找我,问:“梁家辉你还记得《十月围城》吗?”我说记得啊,那是十年前陈德森导演给我看过的一个故事。他说:“我现在要开拍《十月围城》,你还要不要演?”那次聊完之后我一直都以为还是演十年前德森导演和我讲的那个角色,可等接了以后,我发现我要演的是陈少白。(笑)

  记者:陈少白这个角色是观众最为熟悉的一个人,因为他在历史上有原型,你有为此做哪些准备?

  梁家辉:我自己当然有看许多陈少白的资料,包括他学的专业,他的朋友圈,他的性格,这些东西很好地帮我去理解这个人,还原这个人的一些细节。但实际上,作为一个演员,当我看完剧本的时候,我还是要按照导演,或者说是剧本上描写的陈少白的这个角色去塑造这个人物。

  记者:据说有一场戏你和导演还有王老师有一些争执?

  梁家辉:争执算不上,但对于那一场戏,导演、我还有王老师的确是都有自己的看法。我记得当时导演对我说:“家辉你这场戏太兴奋了。”我认为陈少白当时也就是一个二三十岁的青年,在那个大的革命环境下,他有决心有热情,所以在见到他的资助人时,一定会有一种亢奋的情绪。

  胡军饰演阎孝国

  (清廷将领、刺杀孙中山)

  “"毁容"增加了我的气场”

  记者:有场戏剧本的设定是你要刺黎明一刀,可是你改变了表演的方式。

  胡军:对,因为我觉得对于阎孝国来说,他唯一的目标就是孙文,对于其他人,他能不杀就不杀,因为他不是一个嗜杀成性的人。所以我当时设计的是,我抱着刀,绕过黎明往上走,结果黎明演的那个角色是,自己想去死,把我惹急了,于是整个电影里,我第一次把刀抽出来,把黎明这个角色给干掉了。

  记者:听说当初导演是觉得你的脸太正直,所以才把你的脸毁容?

  胡军:其实阎孝国给人的冲击,绝不仅仅是在外形上的,而是在于这个人的气场。虽然导演通过垫高鼻子,盖住眉毛这样的方式让这个人看起来很恐怖,但我相信当观众看完电影之后,感受完这个人之后,会对阎孝国有另外一种感觉。

  记者:这次其实是在跟两个导演打交道,你觉得在拍戏的时候,陈德森导演和陈可辛导演有没有什么不同?

  胡军:有不同。我觉得可辛导演是一个很会控制现场的人,而德森导演善于抓人物的细节。

  谢霆锋饰演阿四

  (黄包车夫、孙中山保镖)

  “演阿四不需要看剧本”

  记者:和你一起拉黄包车的小孩都是第一次拍戏,可我看到他们在跟你对戏的时候都很自然,你有跟他们说些什么吗?

  谢霆锋:我这次演一个下人,我觉得只有阿四跟其他拉车小孩融入到一起的时候才有说服力。所以无论是我拍戏的时候,还是不拍戏的时候,都经常跟他们混到一块。虽然他们第一次演戏,但他们都很用心,很认真。当然抛开这部戏来讲,我自己也是一个小孩。

  记者:除了和王柏杰的友情,在戏里你和周韵还有一段爱情戏。

  谢霆锋:我跟拉黄包车的兄弟是友情,跟老爷李玉堂是亲情,跟阿纯是爱情,所以说阿四在这部戏里,是一个感情很丰富的人。在戏里,我喜欢阿纯很久,但是因为胆子小,一直都不敢说。老板帮我提亲后,阿四就很开心,因为他的愿望可以实现了,我愿意把他看成是一种很单纯的爱情。

  记者:阿四带给你什么感受?

  谢霆锋:当这次定下来要我演阿四的时候,他们把剧本交给我,让我看。其实我骗了导演,我一直跟他们说,“我明白了”,但实际上我没看剧本。当我知道阿四是个很直接很单纯的人后,我就把剧本扔了。所以其他人问我剧情,我什么都不知道,因为在阿四的世界里面,最直接最单纯就够了。

  巴特尔饰演王复明

  (街头小贩、孙中山保镖)

  “给自己剃头时无从下手”

  记者:你觉得王复明这个角色和巴特尔有什么相似之处?

  巴特尔:拍下来以后我感觉,这个人物的角色和我的个性是差不多的,等到影片上映时,大家肯定会看到,王复明这个角色的性格在电影里是最开朗、最外向的一个。我自己的性格也是外向的,生活中喜欢交朋友,每天都嘻嘻哈哈。

  记者:之前一直在打篮球,当导演找到你的时候,有没有感到意外?

  巴特尔:打篮球和拍电影太不一样了,当时陈可辛导演找到我的时候,我也想陈可辛为什么会找我演这个角色。再说这么大的制作,导演带一个外行参加,当时我不明白,可现在拍完了,我自我感觉还不错(笑)。这部戏拍下来,我不光深刻地了解了这个角色的内心世界,也在整个拍摄过程中学到了不少东西。

  记者:在片场里有没有碰到比较好玩的事情?比如剃头那场戏。

  巴特尔:我从未自己动手给自己剃头,虽然当时自己不害怕,可是摸着自己的脑袋,还是不知道该怎么下手,特别是要让观众感受到我用刀的力度,对于我来说就更难了。当然,所有的困难到最后都克服了。

  “谢霆锋的眼神带我入戏”

  记者:你觉得导演当初为何会找到你来演这个角色?

  王柏杰:我觉得这个要问导演吧。(笑)在接拍之前,我去香港跟导演见了面,记得当时导演说,他希望李重光这个角色不要太革命青年,而是要现代一点。

  记者:有场戏你和谢霆锋起了争执,可以谈一下吗?

  王柏杰:他真的是一个很厉害的演员。因为那场戏我们有许多肢体碰撞的戏,而我并不是太敢碰他,不太敢跟他拉扯。他那天看出来我我不太敢碰他,所以他直接用他的手拿我的手去打他的头。然后跟我说,你就打吧,用力点,直接来。当真的开始拍摄时,你看他的眼睛其实就在给你东西了,对于我来说就很容易入戏了。

  记者:他把你带入那个氛围中?

  王柏杰:对,是他的眼神。即使你在状况外,当你看到他的眼睛时,也会迅速进入状况。

  记者:你觉得李重光带给你的最大的感动是什么?

  王柏杰:他很简单,很单纯。他看到所有离他而去的人,都是这么单纯,以致于当我看到他们的时候,觉得整个时代都是单纯的。再看陈少白,他就是一个现代人,他就是活在当下的人,脑袋里充满了自私,不,应该说他是一个具有双重人格的人。

  王柏杰饰演李重光

  (李玉堂儿子、孙中山保镖)

  李宇春饰演方红

  (戏班主女儿、孙中山保镖)

  “我一直都在偷师任达华”

  记者:我看到你在电影中有一种特别的武器。

  李宇春:导演给这个人物设定了一个为父报仇的情节点,这势必会增加方红的打斗戏,为了让方红看起来更有特点,导演给我特别设计了一种兵器——九节鞭。

  记者:之前都有过怎样的训练?

  李宇春:主要就是武术方面,然后就是压腿,压筋,还有一些用九节鞭的基本技巧。

  记者:和任达华合作感觉怎样?

  李宇春:我会偷偷观察他表演上的细节,虽然只是很小的一个方面,但这就是普通演员和一个好演员的区别。从细节就可以慢慢看出来,所以我一直都在偷师。

  记者:跟巴特尔对戏感觉怎样?

  李宇春:感觉他很开朗,很轻松,因为他这个人挺逗的。经常讲一些比较好笑的事情。让你很放松。

  记者:你觉得拍戏和唱歌有哪些不一样?

  李宇春:我觉得最不一样的是,唱歌的时候在舞台上是一个人,但电影是一个团队,镜头下的每一个人都和这部电影息息相关,我觉得这是最大的区别吧。

  范冰冰饰演月茹

  (李玉堂妾室)

  “导演喜欢我素颜的样子”

  记者:听说导演让你来演这部角色的时候希望你可以收起之前在许多电影里的艳丽,甚至让你素颜出镜?

  范冰冰:其实在我第一次试妆的时候,陈可辛导演就问我妆可不可以淡一点,或者是不带妆。我跟他说,如果不化妆,可能会有黑眼圈。陈可辛导演跟我说没有问题,我很喜欢女孩子的黑眼圈和眼袋,我觉得女孩子最美的时候是刚刚哭过的时候。我当时觉得这个概念很新鲜。

  记者:导演说你和甄子丹王学圻的这一条线可以单独发展成一个故事。

  范冰冰:对。其实对于这个年代来讲,这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何况在那个封建礼教束缚、大家做事都比较保守的年代,对于女孩子来说这是一个蛮难的事。

  记者:月茹给你最大的感动是什么?

  范冰冰:除了我演的这条线有几段情感纠葛之外,我觉得这部戏给我最大的感动是,这些人为了一个信念,为了一件事情去付出的勇气。可能每一个人在社会上只是一粒很小的沙子,等需要他们发挥力量的时候,可能一粒沙子的力量很小,但是十粒、二十粒、一百粒、一千粒,等所有的沙子聚在一起时,他们的力量是巨大的。

  周韵饰演阿纯

  (阿四的恋人)

  “邓丽君的歌给我灵感”

  记者:第一天拍戏的时候,我看到在片场休息时在听一首歌?

  周韵:我有一个习惯,每次拍戏时,我总是找一些符合我角色的音乐来听,用音乐去感受每一个角色的状态。所以我当时就找了一首邓丽君的《又见炊烟》,因为这首歌符合她和阿四见面时的心态。

  记者:拍《十月围城》和拍之前的华语片心情有什么不同?

  周韵:这部戏里最重要的戏都是男人之间的戏,是一部群戏,我这个角色是一个很单纯的角色。

  记者:觉得陈可辛是怎样一个导演?

  周韵:他是一个很容易让演员入戏的导演,我和他之前的交流也很顺畅,他想什么,要什么,都会很清晰地传递给演员。

  记者:觉得陈德森是怎样一个导演?

  周韵:我很早之前就听说过这个导演,但合作还是第一次。其实每次跟陈德森聊阿纯这个角色,他总是会告诉我许多剧本里没有写到的一些背景,这其实有助于我去了解这个人在这场戏里的一个心里状态。
责任编辑:Dawn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