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白先勇昆曲 > 新闻动态

北京国际戏剧-舞蹈演出季 琴曲书画中落幕(图)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09年12月17日09:19

  相比白先勇五年前推出的青春版《牡丹亭》,昨晚在北大百年讲堂演出的新版《玉簪记》更给观众以淡雅之美。这出描写青年人冲破世俗的凄美爱情的剧目让北大百年讲堂连日来座无虚席,师生们随着书生潘必正与道姑陈妙常之间发生的奇妙爱情,领略昆曲艺术带来的儒雅气息和唱念做舞的精彩演绎。以水墨画和书法为主调的布景也为观众带来独特的视觉感受。随着这段凄美爱情故事的结束,第七届北京国际戏剧·舞蹈演出季也圆满落下帷幕。

  在昨晚的演出中,最为吸引观众的是《琴挑》、《偷诗》、《问病》和《秋江》这几折中梅花奖获得者俞玖林与沈丰英的唱功与表演,《琴挑》中潘必正与陈妙常的演唱,前者具有独特的儒雅气质,而后者则委婉秀丽,把陈妙常借琴曲传情而潘必正春心荡漾的神态刻画得惟妙惟肖。《问病》中,潘必正为见陈妙常而装病的情节,则把一个等待爱情降临的书生的那种痴情表现得惟妙惟肖,滑稽的情节给观众带来会心的欢笑。应该说,昆曲的精华在于唱和演,而新版《玉簪记》用水墨画和书法衬托台上演员的表演,既有意境同时也让观众感受到昆曲音乐和表演带来的本体的美。

  算上昨晚的演出,第七届北京国际戏剧·舞蹈演出季历时一个多月,来自英国、美国、德国、韩国、西班牙、挪威等国家的艺术家们与中国两岸三地的艺术家一起,为北京观众送上了一场场豪华的艺术盛宴。与往届相比,本届戏剧·舞蹈演出季在节目质量上又上了一个台阶。

  作为北京文化生活的一道独特的风景,北京观众对戏剧舞蹈演出季寄予着更高的期望。

  文字/伦兵   摄影/本报记者 崔峻

  

责任编辑:炊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