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2010年电影贺岁档 > 2010贺岁档新闻

《十月围城》成功突围:一部有诚意的贺岁片

来源:三秦都市报
2009年12月17日08:38
  是从什么时候开始,贺岁电影成了一场激情而美丽的骗局,为憧憬而来,却失望而归。贺岁片中越来越多的滥竽充数和华而不实,真正质地硬朗的为数不多。《三枪》虽然发挥了小品和二人转的优势,也只是徒有票房。昨日下午,电影《十月围城》在西安博纳影城举行了媒体看片会,一如之前的媒体评价,令人惊喜。《十月围城》用“三招”完成了贺岁片革命,有人甚至说它是来拯救贺岁档的。

  第一招:一部有诚意的贺岁片

  如今有许多贺岁片虽打着“贺岁”的旗号,其实不过是应景之作。而在《十月围城》中,观众看到的是诚意。陈可辛(在线看影视作品)是电影的监制,陈德森才是导演。但《十月围城》中却随处可见陈可辛亦文亦武的风格,以及他对影片细节和质感的把握。影片的故事很简单,就是为了保护孙中山在香港开会,然而,却全方面的展示出了一个复杂的世界。对于民主、革命这样的问题,影片处理得相当“人性”。清一色的小人物为保护孙中山而纷纷赴死,他们临死都不知道自己保护的是谁,但影片却给每个人物都找了一个来自世俗的合理动机,更真实更接地气,牺牲时更让人动容。影片中一半文戏一半武戏,刚柔相济,文戏细腻情长,武戏张弛有致。

  第二招:九帝一后没一处多余

  《十月围城》在前期的宣传中,“九帝一后”是一个奢华的噱头。本以为和《建国大业》一样,不过是明星走马灯般的串场。但看了之后,正如宁财神所说,“明星用的都是地方”。作为一部群戏,王学圻是第一个被确定下来的演员,作为一个老戏骨他确实为这部影片压住了阵脚。张学友(在线看影视作品)任达华曾志伟虽然戏少,但都很好的完成了任务。谢霆锋把一个小厮的气质完全的演了出来;还有甄子丹饰演的赌棍,黎明饰演的乞丐,巴特尔扮演的叫卖臭豆腐的小贩,他们在片中的演绎,无不让观众动容动心。和小沈阳在《三枪》中的表现相比,李宇春在《十月围城》中的处女作说不上太优,不过,对自己而言也算是突破,高过小沈阳。

  第三招:风格洗练画面精良

  看过《十月围城》的观众,大多表示这是今年贺岁档到目前为止最赞的一部影片。有人说看完全片,流泪三次,有说人流泪九次。该片和《三枪》一样,有着明显的时间段落,风格洗练,大气,画面有沧桑的美感。影片背景还原了香港老街的风味,灰砖绿瓦,招牌林立,人声嘈杂中又杀机暗涌。前半部文戏偏多,后半部几乎是在刺杀和反刺杀的故事中展开,但每一场打斗、每一个场景都刻意营造出了自身的特色,很有质地。甄子丹和黎明在影片中的功夫最好,但一个是硬拳硬腿,一个是飘逸洒脱,无不和他们的性格相符。

  本报记者 王娇莉
责任编辑:Dawn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