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三枪拍案惊奇》电影-主页 > 《三枪》PK营:一碗面条引发的血案 > 七岁八舌话《三枪》

再审《三枪》:懂市场,有能力,很神秘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木雕
2009年12月16日23:42

  重看三枪,恍然大悟,不像那些精英说得那么差嘛,起码大家都笑得人仰马翻。某些人连电影都没看,就痛心疾首的骂片子俗,像二人转,没有主题,没有内涵,没有思想。人家张艺谋早说了,也就一找乐子的电影,你非得找主题思想?还有王岳伦先生自诩国产古装喜剧起于“十全九美”而止于“三枪”,更别说自诩精英的路金波之流了。按我爷爷说的话,你们这不是脑袋被门挤了找罪受吗?

  如今骂张艺谋成了一种时尚,就跟骂春晚似的,好像不骂就不足以显示你的超凡脱俗,更甚者,一些号称自己是精英的半吊子、自大狂对张艺谋作品的任意践踏,还自认是揣着良心说话,自以为是的“公民偶像”,“文化批判者”(见洪晃、路金波、王岳伦、程青松等人的谩骂),更惊诧的是洪晃女士的“骂街”、某网站头条“《三枪》拍他大爷的案”挂了很久……精英在哪里?哪里有多一点点的修养?哪里有文化批判可言?不骂张艺谋就显示不出自己的文化先锋性。其实,张艺谋电影是骂不倒的,有些文化精英更不争气。

  回到《三枪》,确实是好看的娱乐片,按三枪台词套下感受,起码本片懂观众、有能力、很神秘。

  导演懂市场

  老谋子一直在各种非议甚至责难的风吹雨打中前行,不管商业还是艺术,他都在引领当代中国电影发展走向。当年《红高粱》《秋菊打官司》等被骂“丢中国人脸”到后来艺术获奖被赞“为国争光”,当年《英雄》、《黄金甲》等被骂“装修大师”到现在被承认开辟中国电影商业市场,张艺谋哪一部电影出来不是骂声一片?奉劝下各路文化精英,别爱恨交加地,或自作多情地谩骂了,有这时间何不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去帮帮张艺谋呢?

  某些人吆喝张艺谋是“电影界的投机分子”。中国电影导演芸芸众生,一抓一大把,在竞争激烈 专业人流中,张艺谋率众突出重围,斩获奖项和票房那是对电影的推动!谁敢说中国电影导演追求的艺术目标,不是个个想要在国外获奖,这条道上一股脑儿挤上着多少人?谁敢说中国导演追求的商业目标,不是屡屡想破老谋子创下的纪录!这样分析,投机者不知是谁了!

  伴随着三枪票房冲高,“这些批评在拍之前就想到了,我觉得这很正常,众口难调是电影的特色。我从来没想过拿《三枪》做什么艺术探索,也从来没想过里面什么伟大价值观、深邃思想,希望大家也以平常心来看待。”老谋子很明确,《三枪》不骄不躁,就一实验作品,像借名人之名再出名者别再投机了。

  演员有能力

  闫妮扮演的老板娘,十分出彩,跟变态老板对峙的怒恨,恨铁不成钢的痛心情人不争气,情人死去时的悲伤……闫妮没有三位二人转演员的跳进跳出,但真不负“风情影后”的美誉,她绝对能进入中国电影女演员中最优秀的行列;小沈阳前半本色,后半因怕而瑟瑟发抖甚至满地乱滚的戏堪称精彩;孙红雷零度表演,杀手的不动声色和杀人后的心安理得,犹如上下班让人不寒而栗,被发觉后的紧张,急喘粗气等细节简练精细;倪大宏本身就是老戏骨,而程野、毛毛甚至被不少人赞尤为抢镜。

  《三枪》善恶分明。全片活下来是人前风光,人后悲凉,挣扎求生老板娘、还有心地善良的女店小二,老板变态吝啬而亡,杀手冷血贪婪而亡,男店小二在取得包括利息在内的工钱时无恙、却在贪心丧命。在疯癫嬉闹中说的是婚姻问题的苦,官商勾结的黑,低层讨薪的难,偷情问题的源。即便是纯粹嬉闹娱乐,老谋子也依然没掩饰他对挣扎求存的芸芸众生的关注。真搞不懂那些文化精英,小弟文采疏浅,也看得出点门道,你们对一嬉闹片还纠结啥?

  将来很神秘

  自打中国电影商业化成型了,文化精英们以为在一间房闹腾的《风声》开始优秀了,觉得《非诚勿扰》图一乐也可原谅了,认为没逻辑的特级片《2012》牛逼了,就是不放过《三枪拍案惊奇》。明年,张艺谋将会拍两部电影,一部是根据畅销小说《山楂树之恋》改编的电影《山楂树》,另一部是筹备多时的《金陵十三钗》;要是没猜错的话,依旧会骂声四起,毕竟老谋子每每出手都很神秘,必有不同,远非一些山寨导演能相比的。

  他大舅他二舅都是他舅,高桌子低板凳都是木头。受不了文化精英上窜下跳骂三枪的德性,德性太差,自觉审美一流不可一世。人家老谋子早就准备好了,无论你们这些文化精英怎么以骂博名,别想动摇“他舅”稳如泰山的地位!也奉劝大家,“不要迷恋哥,哥只是个传说。”老谋子懂观众,有能力,很神秘!

  

责任编辑:三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