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电影《三枪拍案惊奇》-主页 > 《三枪》PK营:一碗面条引发的血案 > 七岁八舌话《三枪》

硬伤不可原谅 《三枪》烂得叫人拍案惊奇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海盗王
2009年12月16日23:37

  地球人都知道,《三枪拍案惊奇》翻拍自科恩兄弟的《血迷宫》。说起来令人难以置信,除了拍一部贺岁档的卖座片,缓解一下为奥运奉献三年时间造成的旱情,张艺谋这次重装上阵,似乎只是为拍摄于25年前的《血迷宫》做一个大广告,我想好多人看完《三枪拍案惊奇》后都会好奇,科恩兄弟的成名作兼处女作也是如此平淡如水同时又彪悍异常吗?

  老谋深算如张艺谋肯定清楚,翻拍电影如果太忠实于原作,则必败无疑,想想加斯-范-桑特的那部《精神病患者》吧。而张艺谋的解决之道很乡土,也很应时,在他熟悉的黄土高原上搭一个超大的戏台,召来当红的二人转小品明星,再加上会演戏的“老板娘”闫妮和孙红雷,拍一部雷死人不偿命的喜剧出来。可是,光有这些元素是不够的,这更像是王晶式的没营养无技术含量的拼盘电影,于是喜剧部分找《武林外传》导演尚敬代劳的张艺谋,亲自出马给主角们穿上了大红大绿的衣服,然后挑染了麻子面馆周围的黄土丘陵——是真的挑染,那些丘陵活脱脱像一只只彩色的斑马。

  《三枪拍案惊奇》故事的前半截一句话就能讲明白,麻子面铺风情百种的老板娘不堪丈夫虐待,跟伙计李四发生婚外情,受伤害的麻子雇来冷血干探张三,指使他干掉两人,结果张三自有主张,第一个黑掉了他。问题这就来了,《三枪拍案惊奇》的故事框架的确与科恩兄弟的原作二样不差,但《血迷宫》具有科恩兄弟那种典型的黑色风格,主要人物是可怜可恨而且荒唐可笑的,幽默是那种冷气嗖嗖让人不自觉抱紧肩膀发抖的。而张艺谋似乎不忍心让我们在节日档期里看一部对人性过于悲观的电影,乡土化的同时抽掉了这些,但效果很不理想,把故事降到了《故事会》级别的乡村怪谭水准,主要人物里,只有老板娘还有点说服力。

  影片的喜剧部分,完全没有新意,除了来自于几个二人转演员的逗乐基本功,以各种姿势踩空台阶摔跤,以及小沈阳拿出神经式的看家本事表演,就是重复赵本山的春晚《卖拐》系列里的段子,其中面铺伙计陈六和七妹为撬不撬麻子保险箱进行的辩论,不仅拖沓,而且自恋。片尾的百人二人转,场面虽然喜庆,但不过是照《贫民富翁》和《座头市》的样画猫。

  除此之外,片中还出现了不可原谅的硬伤,孙红雷扮演的张三,拿着老板娘和和李四的血衣向麻子领赏,可是血衣怎么来的,根本就没有交代。很明显,孙红雷的表演是模仿《老无所依》里的哈维尔-巴登,然而除了板起脸,不苟言笑之外,黑龙江的艾尔-帕西诺与巴登之间,并无相同之处,尤其是少了后者那种嗜杀成性的阴森气质。但这也不能全怪孙红雷,《老无所依》里还有其他角色帮助巴登渲染气氛,而张三就是个跟任何人都没有交集,更没有个人性格动机的天外来客。

  

责任编辑:三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