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好莱坞频道 > 2010好莱坞颁奖季 > 颁奖季最新动态

第67届金球奖提名揭晓 卡梅隆归来与前妻抢奖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2月16日14:43
  2009年的中国电影实在太红火,当全国的电影记者都在为“贺岁档”忙碌之际,大洋彼岸的金球奖几乎被人淡忘。但就在昨晚,第67届金球奖提名正式揭晓,詹姆斯·卡梅隆的3D特效大片《阿凡达》在获得英美媒体如潮好评外,又再次通过金球奖预热,一举获得了最佳影片、最佳导演、最佳原创歌曲、最佳音乐四项提名。早在1998年,《泰坦尼克号》勇夺11项奥斯卡大奖时,卡梅隆已将最佳导演收入囊中,此次很可能先在1月18日揭晓的金球奖上预热,然后再在奥斯卡上发威。

  卡梅隆蛰伏归来忙抢奖

  本届金球奖有获得6项提名的大赢家《在云端》,也有获得5项提名的歌舞片《九》,前者因为是乔治·克鲁尼主演兼制片而备受关注,后者不但是《芝加哥》导演罗伯·马歇尔回归歌舞片的大作,而且云集了妮可·基德曼、佩内洛普·克鲁兹、玛丽昂·歌蒂亚。但最具话题性的还是囊括了最佳影片、最佳导演、最佳原创歌曲、最佳音乐四项提名的《阿凡达》,这不仅是对蛰伏了10年的詹姆斯·卡梅隆的最大肯定,也意味着云集了最先进特效技术的大片将重新获得评委们的认可。因为自从《指环王3》之后,金球奖、奥斯卡已经历了多年的小众与独立口味,大片早已不入评委们的法眼,金球提名无疑是个最新的信号。影片虽然本周五才在北美上映,但已率先拿下了纽约在线影评人协会奖的最佳影片奖,足见其强势,卡梅隆也很可能继《泰坦尼克号》后再次创造奇迹。

  有意思的是,卡梅隆的《阿凡达》在金球奖上还将遭遇“强劲对手”——卡梅隆前妻凯瑟琳·毕格罗的作品《拆弹部队》。卡梅隆和毕格罗曾于1989年结婚,但1991年便离婚,而后毕格罗全力投入导演事业,《拆弹部队》曾是威尼斯电影节的参赛片,但可惜最终空手而归。不过,该片连日来横扫美国各地影评人协会奖,业内人士甚至认为毕格罗有望成为第一个拿下奥斯卡最佳导演的女性导演。

  四大腕同获“双提名”

  金球奖因为分剧情类和喜剧类两大奖项,一直都不乏“双提名”明星。但此前常常都是老戏骨梅丽尔·斯特里普独领风骚,去年有凯特·温斯莱特获此殊荣,今年则轮到四位好莱坞大腕表现神勇。金球奖拿到手软的斯特里普再获双提名,而且是在喜剧或音乐类影片这一类型奖项中同时获得两个提名,她分别凭借《爱很复杂》和《朱莉与朱莉娅》获得了喜剧类最佳女主角,这意味着她将自己打自己,评委选票也很可能分流导致这位老戏骨难以续写辉煌。

  而近年来鲜有优秀作品问世的桑德拉·布洛克和去年的凯特·温丝莱特一样,跨界获得两个提名,除了凭《弱点》争夺剧情类剧最佳女主角外,还要凭《假结婚》争夺最佳喜剧女主角。同样获得双提名的还有马特·达蒙,他分别依靠《告密者》和《成事在人》拿下喜剧类最佳男主角提名和最佳男配角提名。此外,鬼才导演昆汀·塔伦蒂诺的才华也继续被金球评委认可,他不仅凭借二战影片《无耻的混蛋》获得最佳导演提名,还一举拿下最佳编剧提名。

  最佳外语片大师云集

  本届金球奖共有67部影片报名参与最佳外语片的角逐,其中还有陆川执导的《南京!南京!》,但该片最终无缘提名。中国电影上一次收获金球提名还要追溯到2005年,陈凯歌的《无极》和周星驰的《功夫》双双入围,只是最后依旧沦为炮灰。

  纵观入围金球奖最佳外语片的五部影片,除了智利的《女佣》不为人熟知外,其余四部都赫赫有名,而且两部是今年戛纳电影节的获奖影片,比如大师哈内克的《白丝带》就是“金棕榈”大奖获得者,《预言者》曾获得戛纳评委会大奖。此外,阿莫多瓦凭借《破碎的拥抱》上榜,《西西里的美丽传说》的导演朱塞佩·托尔纳托雷则带来了《巴阿里亚》。其中得奖胜算最大的还属《白丝带》,这部被誉为恐怖版《放牛班的春天》的影片刚刚称霸欧洲电影大奖,接下来很可能顺利拿下金球奖和奥斯卡大奖。记者于音 (来源:新闻晚报)
责任编辑:Dawn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