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电影新闻

导演与美影厂争版权 葫芦娃要做“亲子鉴定”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2月16日08:58
  近日有网友发帖称,国产经典动画片《葫芦兄弟》导演胡进庆老人患有抑郁症,并号召广大网友为他寄明信片。不过,一位自称是葫芦兄弟导演孙女的网友“小胡小姐”跟帖称,“就算我爷爷真的变成那样,也绝对是美影厂(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给逼出来的!我们现在就在和美影厂打官司,争夺版权问题”。

  帖子爆料葫芦娃爸爸患抑郁症了

  近日,有网友爆料称“葫芦娃爸爸得了抑郁症”,这个以第三人称转述的作者讲述了朋友“聪”对葫芦娃爸爸——胡进庆老人的“所见所闻”,“见到这位先生的那个下午一直在流泪,胡先生患有严重的忧郁症,不敢见生人,也不敢说话,见到学动画的年轻人,他竟然连连作揖十分卑微。”该作者还提到其朋友在向老人索要《葫芦兄弟》的手稿时,老人“心里明白他的作品不是他的,而是属于厂,他为自己不能拿出像样的东西而遗憾和自责。”此外,该网友还特别发起了一个叫“给葫芦娃爸爸寄张明信片”的活动,并贴出了胡老的家庭住址。

  “孙女”跟帖

  要和美影厂争版权

  就在帖子发出一天后,一位自称是胡导孙女的网友“小胡小姐”在网上跟帖称,“我爷爷只是老了耳朵不好,就被人说成了抑郁症理解能力差。”但让她感到气愤的是发帖人提到的“手稿”,并正面提到了与美影厂正在打官司:“我不得不怀疑你和美影厂是什么关系,就是想强调我爷爷没有手稿,葫芦娃的全部版权都是美影厂的对吗?!我们现在就在和美影厂打官司,大家自己来看看葫芦娃终究属于谁!就算我爷爷真的变成那样,也绝对是美影厂给逼出来的!”

  上影集团回应已看望老人,避谈版权

  针对胡进庆老人是否患病一事,此前上影集团(美影厂隶属该集团)的副总裁汪天云也给予证实,不过强调病情没有网友想象的那么严重。“胡爷爷已经70多岁了,他患有抑郁症已经多年,一直不大出门,我们也多次向他表示慰问和关心。”

  前日,记者再次致电汪总,他表示此事已经引起了上影集团的重视,并专门召开了会议,还派人前去探望了胡老。不过,当记者提及“小胡小姐”透露的双方正在打版权官司的事情后,汪总却拒绝回应。

  律师说法

  著作权应视合同订立情况而定

  究竟这个“葫芦娃”归谁所有?记者拨通了四方达律师事务所陈宏律师的电话。他表示,根据著作权的相关法律规定,创作这个作品的作者,原本是应该享有著作权的,但根据目前的情况来看,还没有这么简单,“如果作者是受委托创作出来的作品,这个著作权就应当根据当时合同订立的情况而定,如果没有说明作品属哪方所有,那作品就应该归受委托人所有。”

  此外,还存在另外一种情况,“一个剧本要拍成电影,那电影作品就是一个再创作的过程,是依附于剧本作品存在的。当然电影也是一个全新的产品,如果讨论电影作品本身的归属问题上,那这个著作权就应该归制片人所有。” (来源:华商报)
责任编辑:Dawn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