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2010年电影贺岁档 > 2010贺岁档新闻

贺岁档开锣“问题”一箩筐 票房再好也难掩尴尬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2月16日08:50
  中国内地电影票房的逐年飙升,刺激了今年贺岁档的“井喷”:3个多月内将有50多部新片加入。在千呼万唤的《三枪拍案惊奇》露面以后,我们可以这样总结:看上去红火的贺岁档,开了个烂头。

  领跑贺岁档的几部大片《花木兰》、《风云2》、《刺陵》和《三枪》,每个在上映前都炒得观众无比兴奋,以为来的都是大餐,真等吃着才发现:夹生。可就像以前发生过的那样,这些成色欠佳的平庸之作票房都在飘红。只是,再好的票房,都已难再掩盖华而不实的贺岁档尴尬症候。

  它们出了啥问题

  质疑——《三枪》的诚意

  和往常张艺谋的电影备受争议一样,贺岁惊悚喜剧片《三枪》同样受到了来自各界的指责。一向快人快语的洪晃近日在录制节目时当场表示这部片子侮辱了自己的智商,更不客气地说:这个片子太下贱。

  观众朱女士的看法超越了对《三枪》电影本身的评价。她从张艺谋导演的《英雄》、《十面埋伏》、《满城尽带黄金甲》一路看来,如今已彻底对张艺谋失望。张艺谋每一部商业片的票房都独占鳌头,但在朱女士看来,这位名导早已从一位有深度的文化导演蜕变成电影商人,每次电影上映后的褒也好、贬也罢,都成为营销的一部分,最终以让观众掏钱买票为目的。其实,让电影不卖钱并不现实,但令人气愤的是,张艺谋的《三枪》是用一个拼盘式的小品来锻造自己的贺岁大片,这是一个创作人员“诚意”的问题。

  失望——《花木兰》的导演

  对比其他几部已上映的贺岁片,《花木兰》不算烂,许多女观众被感动落泪就是力证。这部马楚成导演的电影的问题,在于它打出了一个大片的旗号,但最后只露出一片小女人的心迹。这样的落差,让一些观众难以接受。

  有观众表示,《花木兰》中宏大的战争场面、赵薇(空间)和陈坤的化学效应都是有色有味有营养的电影食材,可这些食材被一股脑扔进一个烂炒勺,在大师傅犹豫到底该炒还是该炖的时候,这堆优良食材早已烂作一团。

  不擅拍宏大题材的马楚成,应该为这部电影遭指摘负责。

  无奈—— 《风云2》的文戏

  由于《风云2》在10个地区同时上映,片方刻意避开了中国内地票房这一敏感数据,向媒体发布的是:首周末亚太10地票房直逼1亿。

  没有人否认《风云2》的特效绚烂夺目。它的剧情可以分成两部分:上半部以正邪双方PK为主,下半部则是风云内斗。这两段的文戏内容都简单到可以忽略,尤其是后半段风云二人追逐打斗了近一小时,居然没有任何实质剧情,再爱看武戏、特技的观众也难免想抽空打瞌睡。对于文戏零分的说法,导演彭氏兄弟的解释是:中国内地缺少漫画《风云》的基础。天啊,你总不能要求所有人在看电影前先看书吧?

  彭氏兄弟说,《风云2》里没说的,争取在《风云3》里补上。我们只能安慰自己:至少这算个好态度。

  无语——《刺陵》的故事

  尽管有周杰伦、林志玲两大明星撑场,他们的粉丝也全力支持,但《刺陵》的票房还是不如其他几部贺岁片。

  《刺陵》的剧情应该属于悬疑夺宝故事,按理说至少不该惹人烦,可很多观众看了以后表示,这部故弄玄虚的电影连个起码完整的故事都没有,支离破碎到令人无语。甚至有观众问出“男主角是谁”的问题。这个我倒是能回答:是周杰伦,您没看见他在片中扮帅和耍酷占了多大的篇幅吗?

  有业内人士说,贺岁档的内涵正悄然变化。中国贺岁档由冯小刚兴起,当时贺岁档几乎是优秀影片展示的代名词。但越来越多的制片方觊觎贺岁档吸金效应,把片子移至贺岁档,导致贺岁档含金量被稀释。制片方的要求就是票房稳定,于是,古装戏、明星脸都成了重要元素。

  如今,贺岁片口碑与票房的巨大反差,已让贺岁片自陷迷途。

  不止它们出问题

  问题1

  谁都爱拍古装戏

  从《英雄》开始,商业大片就以古装戏为主。它们中一大部分又看准了武打的吸金能力,甭管啥主题都得找个动作指导来,不少影片除了打就是很炫地打,最多在会打的男人身边弄一个不痛不痒的女人,然后应付差事地抒一下情。

  《花木兰》、《三枪》、《风云2》、《孔子》……放眼望去,今年九成贺岁片都是古装戏,武打似乎成了它们不可分割的搭档,就连孔子这样的题材也不忘加入武戏。可古装+武打的组合还能灵多久是个现实的问题,面对铺天盖地而来的古装武打片,观众是否会产生审美疲劳很值得担忧。

  “今年的电影太雷同了,市场竞争肯定会很激烈。”电影发行商黄先生这样告诉记者。

  问题2

  宣传 比电影关键

  想在杀声四起的贺岁档分杯羹,动静小了绝对不行。

  这年头,谁都说自己是大片,怎么吹这个“大”,绝对是门学问。张艺谋带着《三枪》上了《星光大道》;《花木兰》在片子之外传出赵薇嫁人、怀孕的一连串绯闻;其他不知从哪里冒出来的写手更是多如牛毛,潜伏在各大论坛,为自己的影片鼓噪呐喊,给别人的影片下绊使坏,他们即便被揭发也“大义凛然”。

  大不起来的小制作看准了山寨恶搞的路数,谁出来都号称恶搞,都自封山寨,顶着名词装时髦。它们的梦想不是万众期待,而是当第二个《疯狂的石头》。偶尔真有赢得观众的,立马变身黑马,多少也算条新闻。

  问题3

  明星玩人海战术

  明星是商业片的要素,但电影不是一件漂亮家具,它还需要感情和起码的内涵。如今片商眼里只有明星这类最直接的利益诱发因素,他们甚至不要求一个完整的故事。

  这样明星堆积如山的风潮下,连《花木兰》中赵薇、陈坤、胡军、房祖名组成的明星阵容都不够耀眼,《风云2》中的郭富城、郑伊健、蔡卓妍、谢霆锋只能算个中等,惟有《十月围城》这样集结了甄子丹、范冰冰、李宇春、黎明、谢霆锋等10多位巨星的电影才敢自诩豪华阵容。

  明星是卖点,但明星并非万试万灵。如果每个电影都拿明星当噱头,那明星就不再是噱头。当它不再具有吸引力之后,片商又要期待什么成为吸金利器呢?

  问题4

  用票房掩盖一切

  今年的贺岁档特别长,足有93天。无论影片质量如何、口碑如何,今年贺岁档票房丰收已是一个注定的结果。可是问题随之而来了:票房能代表一切吗?

  现在片方应对观众质疑的方法很简单:票房好就说明大家爱看。错!大错而特错!票房是观众购票的量化结果,它不代表观众坐在电影院里是否骂街,也不代表观众离开电影院后是否会后悔,更不代表观众来年是否还会傻乎乎地掏钱看同样主创制作的电影。假如片方对以上问题都无所谓,那么他们就只能等待观众期待值严重超支直至最终崩盘。

  真到了那天,啥都没有了。(记者 吴江) (来源:北京娱乐信报)
责任编辑:Dawn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