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孔子》 > 相关新闻

《孔子》编剧强硬回应质疑 自称“尊孔不媚孔”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2月16日08:27
  针对几天前孔家后人要求删减电影《孔子》某些情节一事,13日凌晨,《孔子》编剧陈汗在博客上发了题为“我们尊孔,但不媚孔”的文章。文章是对孔家后人的质疑一一做了回应,算是“给了个话儿”。

  孔子伟大

  但须“去圣”还真人

  孔家后人的声明中说《孔子》剧组并不尊重历史,不尊重孔子的“圣人”地位。对此陈汗回应说,“我们尊孔,但无须媚孔。而且如果细心读《论语》,当知孔子本身不想当圣人,后人应该尊重他”。真正的孔子是什么样,仅见于语焉不详的史书,但孔子与西方人神莫辨的基督不同,孔子是一个真人。陈汗表示,“电影中的孔子尽力去圣而还原为人,他之所以伟大,在其人格和文化上的成就,他不是完美得像神一样毫无瑕疵的。正如导演和周润发公开表示过的共识:不要光环。”

  子曰“给个话儿”

  这个可以有

  对于《孔子》预告片中备受争议的对白,孔子说“给个话儿”,不仅引发网友热议,也让孔家后人生气,要求剧组“删掉”。陈汗直言“给个话儿”确实过于现代,“应该斟酌”,“但如果要求处处用《论语》、《左传》那样深奥的原文,那是不理观众和普通老百姓的傲慢风格,不可取”。电影毕竟拍摄于21世纪,如果“现在拍莎士比亚剧,也不可能用原文,道理一样”。陈汗坦言,《孔子》电影是希望抛砖引玉,观众(尤其是年轻观众)看了电影,对孔子感兴趣,再去了解他的原文,研究孔子和他的学说。

  “孔子会武术”

  只是个传说?

  “孔子会武术”可以说是2009年最受争议的话题了。陈汗认为,关于孔子的武功,要看如何理解。古代“武”相对于“文”,擅长于军事也算是懂武功的。在电影里,孔子两次涉及“武事”。“如《史记》载孔子所言:"臣闻有文事者必有武备,有武事者必有文备。"其文武兼备,见诸史册”。“反正孔子高大又擅长射御,既然指挥军队作战,有没有可能在干戈交加的混乱中自卫呢?”陈汗表示,这正是编剧可以钻的历史空间。

  “挑逗门”

  圣人经不住诱惑?

  何谓“挑逗门”?《孔子》预告片一出来,闹得沸沸扬扬的正是史上有名的“美而淫”的艳后南子对孔子的直言挑逗“你爱不爱我这样名声不好的女人”?以往一切都是“没门儿”,自打进入“门”时代,到处都是“门儿”了。陈汗坦言,这场“子见南子”,确实是一个火药库。这也是孔家后人最不愿意看到的。“圣人”怎么能有绯闻?孔健在声明中更指责“孔子与南子的暧昧对白等明显缺乏史实依据”。陈汗也承认并没有历史记载,但是“我们绝不以此来恶搞,我们全体主创对孔子的尊敬不比任何读书人或孔子后人低。”但一个美艳多情的深宫怨妇会不会对孔子有挑逗的举动?孔子的伟大,像基督与佛陀一样,并不在于他们没受过诱惑,而在于他们能经得住诱惑。所以陈汗慨叹,“耶稣、释迦牟尼都在荒野上受到了诱惑,他们超越了,所以更显其神性、佛性。写南子诱惑孔子,才是写伟人的经典一章,才更显其为圣者也!”

  回应前首相福田

  日本人该如何“尊孔”

  在孔子第75代直系子孙孔健先生的博客里,还记录了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对《孔子》预告片的评论,福田先生感到很遗憾地说:“孔子是伟人,不应这样搞呀。”对此,出身中国香港的陈汗认为福田有点太着急,45秒的预告片并不足以评论一部电影。何况片面下结论,并不符合儒家的求真唯实的态度。如果日本人真的尊重孔子,了解孔子的仁爱思想与和谐理念,“恐怕就不会侵略别国了”,陈汗直言。 (来源:扬子晚报)
责任编辑:Dawn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